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儿童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简介
作者:姚则碧  来源:儿童留观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16:01:41  字号:

一、轮状病毒流行特点:轮状病毒是秋、冬季节儿童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之一,成散发和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4岁以上儿童少见。        

二、轮状病毒肠炎临床特点:急性起病,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无明显感染中毒症状。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可带有少量粘液,无腥臭味,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近年报道,轮状病毒感染亦可侵犯多个器官,可产生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50%左右患儿可出现血清心肌酶谱异常,提示心肌受损。

 

三、轮状病毒肠炎的病程: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不喂养乳类患儿恢复更快,自然病程约3-8天,少数较长。

四、轮状病毒检测:大便镜检偶有少量白细胞,感染后1-3即有大量病毒自大便排出,最长可达6天,血清抗体一般在感染后三周上升,病毒较难分离,有条件可直接用电镜检测病毒,或用ELISA法检测病毒抗原、抗体,或PCR及核酸探针技术检测病毒抗原。

     

五、轮状病毒肠炎治疗:目前杀灭轮状病毒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纠正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对于症状轻的孩子可用口服补液方法,对于症状重的孩子,需要静脉输液。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