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疯狂的石头
来自胆结石的烦恼
作者:蔡妃媚 徐雪珑  来源:肝胆外科一  发布时间:2020/1/2 10:36:20  字号:

“哎呦!哎呦!”急诊夜间病房来了一位50几岁的阿姨,她蜷曲着身体卧在推车上,双手按压着肚子,已上满头大汗,嘴里不停的叫唤着肚子痛,右侧肩背部疼痛!肝胆外科的急诊往往是急性胆绞痛和急性胰腺炎的患者,而这么阿姨就是胆结石惹的祸。据研究在我国胆结石发病率为 7%~10%,而且近年来有上升趋势,稍不留神就会被这些“疯狂的石头”给盯上。

 

问题一、易被“疯狂的石头”盯上的人群:

  胆囊是胆汁的存储和浓缩器官, 当胆汁产生过多或长时间淤积时, 随着水份不断被吸收, 胆汁会变得浓稠、从而诱发胆固醇等成分从溶解状态析出, 经沉淀、成核、增长, 最终在胆囊、胆管内形成结石。造成胆汁产生过多或淤积的原因除了与性别、年龄、妊娠、体质及基因家族史等不可逆因素有关外, 还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下面就是一些易被胆结石盯上的人群:

1.长期不吃早餐的人: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通过胆囊收缩会使胆固醇等随着胆汁及时的排出。若不吃早餐,滞留一夜的胆汁无“用武之地”,经过长时间的浓缩和蓄积容易形成结晶,日复一日就会逐渐形成结石。

  

2.喜静少动缺乏锻炼的人:现在的生活与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坐着时间多、活动时少。因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胆囊的收缩力下降了,造成胆汁排空延迟,胆汁淤积,这就为胆结石形成创造了条件。而且,肥胖也极大的增加了结石的风险。

3.营养搭配不合理的人:高脂饮食尤其是高胆固醇饮食,会使胆汁分泌增加,同时会使胆汁中的胆色素、胆固醇含量增加,结果易发生沉淀、形成结石。不过,长期素食也是不可取的,因蛋白质和脂类等摄入不足,也会使胆汁中卵磷脂与胆盐不足,导致胆汁比例失调,也易促使结石的形成。

 

 

4.饮食不卫生的人:如果不讲究饮食卫生,某些细菌、寄生虫会随食物等进入体内。如果引发感染的话,就为胆结石的形成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如蛔虫卵、蛔虫尸体都能够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同时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餐后吃零食、吸烟、药物滥用、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极大的增加胆结石的风险。

   所以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希望大家放慢节奏和步伐,规律、合理饮食,多起来走走,迈开步伐动起来!

 

问题二、胆结石,什么时候有就诊呢?

  其实大多数人得了胆结石也是没有症状的,只有在体检时才发现。胆结石分为:胆囊结石和胆道结石。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结石进展缓慢、发生并发症风险小的患者,可以继续观察,建议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B超,要注意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如有没有症状,但是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建议手术治疗:

1.单发结石,直径超过3cm

2.多发结石,具有结石落入胆总管下段引起胆源性胰腺炎的风险

3.合并瓷化胆囊

4.合并糖尿病

5.合并胆囊息肉

6.胆囊壁显著增厚,需病理检查是否胆囊癌变

7.合并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患者,建议立即手术病理检查排除胆囊癌变

8.直径小于3cm的单发结石,如有以下情况:胆囊结石家族史、患者年龄超过50岁、合并多年糖尿病史,建议切除胆囊。

  

 胆囊结石的典型症状为胆绞痛,经常发生在饭后,也可在饱餐、过度劳累或剧烈运动后突然发作,特点为上腹或右上腹阵发性痉挛性疼痛,伴有渐进性加重,常向右肩背放射。胆结石急性发作时,继腹痛后常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呕吐后腹痛无明显缓解。急性发作后常有厌油腻食物、腹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还会有打嗝、寒战、发热和黄疸等症状的出现。往往有人有误以为是胃病发作或者是劳累导致肩背部疼痛,而到其他科室就诊。

  如果以上症状比较明显,尤其是反复发生胆绞痛、胆囊炎的话,建议是手术切除胆囊治疗。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现在一般的胆结石都能通过腹腔镜手术完成,创伤小、恢复快。

问题三、如何预防胆结石的发生?

  经过以上的讲解,相信大家对胆结石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如何预防胆结石的发生?我们知道,形成胆囊结石的原因有很多,与饮食、环境、个人身体素质等等多种因素相关。以下措施能够降低胆结石的患病风险:

1. 保持乐观开朗、心情舒畅。

2. 合理饮食有规律。有规律的进食是预防胆结石的最好方法,因为未进食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胆汁的粘稠度亦增加,最终形成胆泥。

3. 戒酒,少吃油腻食物。

4. 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ml,不渴也要喝,这样能够使胆红素从尿中排出。

5. 多运动锻炼。

6. 保证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

7.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满足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增强机体代谢。

8. 讲究饮食卫生。

  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帮助到迷茫的你,规律吃饭,合理膳食搭配,适当运动,做到疾病早预防、早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