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因你,握手有了新的定义
作者:张斌斌 张秀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2/12 10:45:08  字号: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医生,和出院患者握手告别,再也普通不过。握别,再也不见,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疫情稳定后,很多患者康复出院。由于这次疫情来势汹汹,预防又是严防死守,戴口罩勤洗手坚固植入市民心中,谨慎者都怀疑空气中细菌横飞,不敢轻易靠近一切病源。

而患者出院后,他们病毒感染的标签却如双面胶,撕下后还是有依稀痕迹的。社会上很多人对他们心存戒备,且不说接触,就是患者经过之处,都躲之不及。患者自己也深感疑虑,乃至自卑。

今天,2月9日。又有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医护团队精心治疗下,治愈出院,他是第28例。目前该名治愈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已达3天以上,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已符合治愈出院标准。

我代表医院来送别。

到了医院。我以礼节性姿态等待。他从隔离区慢慢地走了出来,我迎上去。本想礼节性问候几句,没想到他伸出来手,或许是他习惯性的动作吧,但很快停住,又慢慢缩了回去,垂下。

瞬间空气凝固了。猝不及防,我竟不知自己的手该怎么摆,是迎上去还是放下来?我的脑子顿时狼奔豕突。治愈的患者,核酸多次阴性,专家严格评估,事后又有卫生措施,应该没事的。但毕竟是新病毒,目前还没严格科学考证,万一他身上还残留病毒呢。

时间很短,也很长,但二十年锻炼出来的临危不惧还是本能挣脱出来,瞬间瓦解了刚才的疑虑。一个医生应该相信科学,既然他出院了,应该算是健康人。

不应该拒绝一个健康人的握手。我不再犹豫,伸出手,那只垂下的手很快迎上来。两只手轻轻触碰,很快紧紧握在一起。

“恭喜你,解除隔离”。

“别怕,有党和政府做主,有医生护士照顾,疾病不可怕。”他环视了大家,大声笑道。

这笑容,没有丝毫矫饰。就这样,紧握的手,两张被口罩无法遮蔽的笑容,现场没有预演的掌声,这一切定格在瑞安新闻的画面中。

想起了一个画面。2月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中国留学生蒙着眼、戴着口罩站在街头。他的身旁立着块牌子,上面写道:我不是病毒,是人类,不要歧视我们。一开始,路过的人只是驻足、观望、合影,随后,越来越多的人过来拥抱他,有的人帮他摘掉眼罩,口罩。还有安庆人小管,他节前从武汉返乡。因为担心自己刚从武汉回来会引起邻里担忧,便第一时间自行隔离,并在业主群主动说明情况。出乎意料的是,邻居们没有恐慌,没有排斥,反而送来了食物。并且,在微信群里鼓励他:“我们防疫情,不防武汉返乡人。”

困境下,友善,理解,信任,鼓励,是最好的药物。

裹挟疫情而来的,也有质疑乃至歧视。这个时候,除了科学防护,更需要理解和信任。这一握,不是一个医生的鲁莽或是勇敢,是我对我们感染科团队科学判断的信任,是我对战胜疾病的信心。这一握,更不是我的矫情和张扬,也是我们作为医生给患者传达的医学信任和鼓舞。

病人治愈了,始终要回归社会;疫情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如何对待患者,医学治疗之后还需人们心理悦纳。除了科学防御,社会必须敞开怀抱,人际之间产生不能讳疾忌“人”,该亲密时候亲密,该隔离时候隔离,当世界还我们一个春天时,我们的笑容更灿烂更坦然。

多年后,也许他还会记得,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从隔离病房刚走出来的时候,医生给他一个坚实的握手。而我,因你,自己从医生涯中多了一个新的医学名字——“治愈系”握手。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