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关注身高,助力成长---骨龄秘密知多少
作者:金伟敏  来源:儿童留观室  发布时间:2020/4/23 10:05:42  字号:

在以往的生长发育专科门诊中,家长们会咨询很多问题,我把常见的问题整理后和大家一起分享:

1、如何计算遗传靶身高?

     CMN法:父母身高中值,即父母平均靶身高

  男孩:【(母身高+13+父身高】/2cm±5cm

  女孩:【母身高+(父身高-13)】/2cm ±5cm

2、影响身高因素?

     遗传因素占 70%;营养状况:物质营养和精神营养;生活习惯:运动、睡眠、姿势等;疾病因素:GH缺乏、性早熟、甲状腺疾病、肥胖、慢性心、肾、肺疾病等;地域、气候因素:南方和北方。

3、怎样评判生长缓慢?

     小于2岁儿童<7cm/年;5岁至青春期前儿童<5cm/年;青春期儿童小于6cm/年。定期监测孩子的生长速度非常重要!

4、什么是骨龄?

就是骨骼的年龄,它是以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与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而得到的一个骨骼发育年龄。测骨龄可以大概预测生长潜力。

5、需要测骨龄的情况有哪些?

       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儿(无论家族身高如何);身高生长速度明显减慢或加快;青春发育落后、提前或者进程快的;出生身长、体重不足,儿童期持续矮小;肥胖的孩子。

6、为什么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
       
生长发育的长期加速趋势:营养、环境、疾病;环境中类激素污染物的影响:农药、洗涤剂、塑料化工等;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保健品、滋补品(人参、蜂皇浆、花粉、鸡胚、牛初乳等);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电视、电影、书籍。

7、导致肥胖的原因?

人种基因:父母中一人肥胖,孩子肥胖几率是30%,父母双方肥胖,孩子肥胖的几率是50-60%;饮食习惯:喜欢吃肉食、荤菜,尤其是肥肉、巧克力、甜食、饮料、油炸食品等,有大吃大喝的习惯,进食速度快;生活习惯:不喜欢运动,喜欢看电视、玩电脑,晚睡晚起等习惯。

8、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睡眠需要时间?

                     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睡眠时间

年龄(岁)

睡觉次数

小时

1

2~4

14~15

2

2

14

3~4

1~2

13

5~7

1

12

8~12

1

10~12

13~18

1

9~10

9如何有效地跳绳?

跳绳不要求快,每分钟120次;一天500800次即可;关键是跳的高,距离地面10厘米左右;心率达到120/分左右;最好选择青春发育期前;下午3-6点这个时间段运动助长效果最好。



作者简介:

金伟敏   瑞安市人民医院 儿童内分泌专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常规儿童健康体检、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上午212诊室,周六下午217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