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事关下半身&生,盆底肌了解一下?!
作者:王海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4/8 17:19:30  字号:

生育后的女性大多数由孕前的曼妙身姿变成产后的大腹便便,所以大家更重视产后身材的恢复,而忽视了因为怀孕和分娩引起严重损伤的盆底肌的修复,甚至有很多女性不知道盆底肌在哪。

      下面,我要与你们进行一次倾心吐意。

 我是谁?

人们常说女性有两张脸,一张在上,一张在下,我就是“下面那张脸”。

   我是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其中最重要的家庭成员是肛提肌,该肌群由耻尾肌、髂尾肌、坐尾肌三部分组成。

   我犹如一张有弹性、充满活力的“吊床”,对女性的排尿、排便、性生活和维持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器官在正常位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是谁伤害了我?

   孕育宝宝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却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孕期巨大的子宫的压迫、分娩时的过度扩张和孕期激素水平的影响,导致我收缩和承托能力降低,变的松弛,对盆腔器官的支撑作用减弱。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在不断的退化。

另外,肥胖、便秘、长期负重劳作、慢性咳嗽、多产次、难产、糖尿病、巨大儿等也会加重我的损伤。

所以保持大便通畅,控制体重对我是一种保护哦。

我受伤了后果很严重

我一旦受到损伤,就会导致我承托的器官发生位置改变或功能失调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疾病的发生。

比如一些宝妈在抱娃、大笑、咳嗽及打喷嚏后尿漏出来了,或者频繁跑厕所,并且在排队上厕所的时候尿出来了,这就是尿失禁了;

一些宝妈会感觉阴道松松垮垮,或者有气体从阴道排出,性生活变得不和谐了,这就是阴道松弛了;

还有一些宝妈感觉有肉样的东西从阴道掉出来或者伴有腰骶部的疼痛及下坠感,这就是器官脱垂了。

但也有一些宝妈会没有任何不适,会理所当然认为我应该没有受到损伤。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我生病后会有一段无症状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疾病的发生概率也是逐年增加的。

有位国外的大咖曾研究过成年女性盆腔脏器脱垂的患病率,40-59岁的发病率为27.5%;60-79岁为37.4%,而80岁以上达到51.4%。

要记得帮我疗伤

如何使产后损伤的我修复,降低远期盆底疾病发生的风险,是妇产科专家关注的热点。

盆底康复是指利用一种或多种康复治疗技术促使我的功能恢复,包括盆底肌训练、盆底生物反馈疗法、电刺激、磁刺激、盆底康复器疗法、手法按摩等。盆底康复治疗已被医国际公认,是有效防治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首选措施。

研究表明,经过产后盆底康复治疗的女性产后1年内盆底疾病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因此为了你后半生享有无忧的盆底生活,产后42天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在复查项目中,和B超一样重要的就是我-盆底肌的体检。通过检查客观评估我损伤的严重程度,为后续康复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注意产后42天至半年是我恢复的黄金时期,不要错过哦。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