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初入西藏
作者:黄雪寅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20/5/11 16:49:22  字号:

你知道世界上最高的城市在哪里吗?你知道人类生活的极限在哪里吗?如果你没有到达海拔超过4000m的高度,没有在空气稀薄端感受过肺部的紧缩,没有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反射光照的无法睁开双眼,没有在极端的温差中体会体温的流失,你将无法明白生命这个词的含义。

工作原,有幸入藏。五月上旬,草原还是一片枯黄,高原积雪覆盖,天空的白云虚悬山峰,阳光下云影萦绕于山体,清澈的曲河涓涓流淌。我们乘坐绿皮火车穿梭于雪山之间,从拉萨进入那曲市。放眼望去草色枯黄,白雪皑皑,积雪解冻,巍峨的山峦起伏,此处海拔高,气温低,很多山峰即使是在温暖的季节,依旧白雪覆盖,白云环绕山峰。

 

我们一行5人,前一刻还沉迷于这浩瀚之中,后一刻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痛、头晕、气短、胸闷、呼吸费力、乏力、呕吐等症状。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口唇、甲床发绀、夜间失眠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和强辐射而出现皮肤皴裂、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未到高原之前,我们已经知道严重的高原反应会出现浮肿、肺水肿、脑水肿等症状,更有甚者,可能因此丧命。对于高原的恐惧萦绕于心,但是使命在前,我们也做好了思想准备,下定决心战胜高原。为此我们提早一周开始服用红景天等缓解高反的药物,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增加身体的耐缺氧力。入藏前也准备了布洛芬等一些药物。但是我们还是高估了自己,也可以说低估了大自然的力量。幸得当地领导和色尼区人民医院同行的照顾,安排专车送我们入住宾馆,并且贴心地为我们搬来了医院的氧气筒给我们吸氧。我们到达住宿的地点后直接瘫倒在床,尽量减少体力活动;少食多餐,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前几天尽量减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终于在艰难的一周后迎来了我们的适应。

西藏因为其原生态的环境、近乎圣洁的风景,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向往。不过因为这里海拔高,对于我们这些经常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的,很多人说:西藏的美丽并不是谁都能欣赏的,是需要一定的体力和勇气的。

而我们所要援助的色尼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海拔城市之一,其严峻的生活条件已近乎人类生活的极限,长年落雪,连夏季最高的温度也不过10℃,冬季更是苦寒。很多当地人也要不定时去到拉萨等海拔相对较低的城市缓冲一下,但是这里还有很多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妇女,风湿病、关节炎、早产儿是很常见的。很多妇女没有有效的避孕方法,即使怀孕也没有正规的产检,更多的是在家里土法接生,因此新生儿的早产率和死亡率在此地是很高的。在如此恶劣的客观环境下,医院没有科学的管理可谓是雪上加霜,比如医院的院感还是一片空白,我们援藏队伍中的院感科杜庆玮副科长为此需从零开始为医院规划院感制度、制定各项院感检查表单、落实院感质控检查等,此工作非一日之功,也得点滴汇聚。由于缺少辅助检查的专科人员,很多辅助检查没有开展起来,医疗设备也在医院角落蒙尘不能利用起来,当地病人因此又多了许多不便。故此,我们一行中来自我院的检验科孙瑞雪副主任医师、心电图室杨波医师、影像科林一锱医师,手把手从机器调试到检查结果的分析报告,帮助医院慢慢开展完善相关的辅助检查工作。孙瑞雪副主任医师更是为检验科带入我院的5S管理,为以后的科室发展打下基础。因为缺医短药,很多儿童没有及时的诊治而耽误病情,认识儿童的常见病、鉴别儿童的急重症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在此地2月我也能给儿科的同僚带来更多的儿科临床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西藏,蓝天下的最后一片净土,许多人的梦中天堂,一个一生想要去一次的地方,但由于高海拔、路途遥远等因素,想要到达并不容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一千个到西藏的人,就有一千种感受,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自我,或深或浅,你只知他与你同在西藏旅行,同在布达拉宫出现,你不知他的过去,也不知他的未来。西藏,有多少雪峰、金幡、玛尼堆,就有多少虔诚、谦卑、执著。有多少寺院、喇嘛、转经桶,就有多少传说、梦想、震撼。人生在世,行如逆旅,希望我们一行在此旅途中栽树荫后人。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