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康复病人又来福利啦
“中药穴位贴敷联合湿热敷”已经上线
作者:陈慧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6/30 17:12:03  字号:

“护士,什么是中药穴位贴敷加湿热敷治疗?”

“在康复科是做患病肢体运动训练的,为什么还要做中药治疗呢?”

“中药穴位湿热敷能治疗我的肩关节疼痛吗?”

两个月前,在瑞安市人民医院红十字分院康复病区开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中药穴位贴敷联合湿热敷”治疗时,患者及家属经常有这样的疑问。为了确保疗效,保障安全,康复病区护士不断学习中医理论知识,梳理流程,寻找问题并及时改进。

转眼,新项目在红十字分院已开展2月有余。来到康复病房,一阵中药香气迎面扑来,“护士,该轮到我了吧”、“做了这个,我老伴也不喊疼了”、“这个温热的感觉真舒服”、、、、、、

只见护士将硬币大小棕色药饼取下,熟练地按照医嘱敷在相应的穴位上,还不时边按边询问“阿公,这里痛吗?”,原来是护士在找“阿是穴”,接着取出保温箱内用中药加热的毛巾,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温度后,并经操作者在自己腕部内侧试温后,敷在患者患肢上。“烫吗?如有不适请及时告诉我”,护士耐心询问并做好指导。患者们都纷纷表示自己的肩关节不痛了!手也轻松了!康复锻炼后的肌肉酸痛也缓解了!

据统计我院康复病区住院患者中,高达9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肢体活动障碍、关节疼痛、肌张力增高等症状。以弘扬中医药文化,解决患者所痛为宗旨,在红十字分院多部门协助下,顺利开展又一项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新项目——“中药穴位贴敷联合湿热敷”。

什么是“中药穴位贴敷联合湿热敷”治疗?

将药粉适量加炼蜜做成药饼敷于相应穴位,再将中药煮过的毛巾敷于局部,利用中药药物、穴位刺激、热力使患肢血液循环加快,促进气血运行,保持和促进经脉气血运行通畅。通过药物与热力共同作用达到活血化瘀、舒筋通络、理气、消肿止痛的功效。

  

    “中药穴位贴敷联合湿热敷”在我院开展,不仅使患者得到康复,也传扬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