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向党献礼】当人心遇上仁心,格桑花再次金艳盛开……
从4500米海拔的西藏高原,到东海之滨的瑞安
作者:陈振清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0/7/6 8:44:49  字号:

“这是一次梦的经历,是瑞安市人民医院给我带来了幸福和吉祥。”次仁卓嘎是一位50多岁的藏族妇女,她双手合十,感动地向笔者表示了对瑞医医务人员的真挚感谢。

这位来自4500米高原的藏族同胞,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却在万里之外的东海之滨瑞安平安手术,过几天就可以回家了。

藏族患者和胃肠外科医护团队合影

说来话长。这一切是得益于瑞安市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工作。患者在拉萨医院行胃镜检查提示胃癌,此前曾因泌尿系畸形反复发热。通过其亲属—那曲地区色尼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向我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瑞医胃肠多学科诊疗(MDT)团队成员、影像科林一锱医生咨询求助。林医生及援藏医疗队队长杜庆伟医师与胃肠MDT团队秘书、胃肠外科副主任周瑞耀联系后,把相关情况向医院作了汇报。6月15日,在医务科主持下进行了远程MDT会诊。援藏医疗队及色尼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在青藏高原和瑞医进行在线会诊讨论。由医务科张斌斌科长、胃肠外科曹高健主任医师、周瑞耀副主任医师、肿瘤化疗科张武主任医师、肿瘤放疗科王建化主任医师、影像科罗敏主任医师、感染科洪亮主任、肝胆外科曾钰主治医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对提供的病史资料做出全面的讨论,给出会诊意见:患者目前胃癌处于Ⅰ—Ⅱ期(早中期),手术治疗效果好,且目前无泌尿系感染迹象,手术切除为最佳治疗方案,术后根据病理结果进行综合治疗;如果患者有需求的话,可以来瑞医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

胃癌,一个不祥的文字,像一座大山压在患者及家人的心上。去“华西”?还是“瑞安”?困忧着患者家属。那位咨询林一锱的放射科医生,参与会诊目睹瑞医专家的认真和诊断能力。最后。他权衡利弊,说服患者家属赴瑞安手术。

医院党委很重视这次会诊的结果,党委书记卢学勉指示,一要提供优质医疗技术服务,二是关注藏族同胞的生活习惯,同时在医疗费用上给以部分减免的优惠政策。

没有动员,一气呵成。

6月19日晚上9点20分,医院“120”按时从温州机场接回次仁卓嘎和三位家人。风尘仆仆,他们历时5个小时,行程万里,得到医院人性化的接待。当时,他们在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后,就近安排宾馆休息。

次日上午,核酸检测平安无事。

“一路绿灯”。患者立刻入住瑞医胃肠外科一病区。医院特地安排单人房间,宽敞、舒适,到处都是笑脸,让次仁卓嘎及家人感到了家的温馨。

胃肠外科副主任周瑞耀,带领医疗团队承担次仁卓嘎的医疗任务。尽管这样的手术,在瑞医司空见惯,但还是慎之又慎地组织术前讨论和各种检查。病人有泌尿系畸形及反复感染史,围手术期感染风险高;长期生活在高原地区,能否适应低海拔的瑞安?耐受手术?患者体型偏胖,体重指数接近30,腹腔镜难度不小!在接到周瑞耀医师的汇报之后,金凯主任明确表示,远方的客人,藏族的同胞,我们一定要热情接待,高质量地完成手术!

经过全面细致的术前检查,由于病灶较小,联系消化内科施正超主任内镜下定位后于6月24日上午8点,由金凯主任医师、吴道义副主任医师、胡浩威主治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历时2小时余,通过几个小孔和上腹部不到10cm的小切口完成了手术,出血仅30ml。

术后病理切片报告结果,符合MDT远程会诊分析相符。

在医护人员的认真护理下,患者很快就下床活动了,且没有并发症。护士长任瑞芳告诉笔者,考虑到藏族同胞的风俗和生活习惯,她们特地向膳食科申请特殊饮食餐。膳食科负责人立刻到科室了解,为藏族同胞提供特殊饮食餐。

党委书记卢学勉探望藏族患者

术后恢复顺利,患者不日将出院返回西藏。金凯主任带领的胃肠外科团队将跟踪做好患者返藏之后的术后康复及规范化随访工作。据周瑞耀副主任介绍,他们将通过微信及6月底赴那曲援藏的同事继续指导饮食营养及定期复查。

“满意!高兴!”次仁卓嘎的丈夫,一次又一次地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人们。他还指着自己小腿上的一片淡淡的红斑,说是护士们的关心,帮助他治好了因环境变化造成的皮肤湿疹。

 

相关链接:

4月27日,瑞安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再次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进一步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自2016年瑞安市人民医院和那曲市色尼区人民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五年来分批派出的援藏医疗队,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儿童常见病、包虫病、肺结核等疾病,开展系统性的“传、帮、带”临床教学工作,真正实现变“输血”为“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切实提高色尼区骨干医生们的诊疗水平和业务能力。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