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涨知识】3分钟弄懂诺如病毒,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作者:公共卫生科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布时间:2020/7/6 9:24:32  字号: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学龄前儿童更容易被感染。诺如全年均可发生感染,但寒冷季节尤为多发。

 

传播途径有哪些?

    1.经水传播:患者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排入水源,洗涤被病原体污染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可使水受到污染。水源受到污染后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爆发流行。霍乱、伤寒、菌痢被称为三大水媒病。因此,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

    2.经食物传播: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都存在被病原体污染的危险。食品中的病原体可来自存放容器、进餐用具、手的接触、施用粪肥及被昆虫污染等。因此,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不喝生水,不吃生食,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等;餐具要注意消毒等。

    3.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衣物、文具、门把手、钱币等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因此,一定要注意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4.昆虫传播:苍蝇、蟑螂等都能起机械搬运病原体的作用,有些病原体还能在昆虫的肠管里存活一段时间,甚至繁殖。到处活动的苍蝇、蟑螂等昆虫也是造成肠道传染病扩散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注意除四害。

 

诺如病毒的特点有:

  1.传染性强:诺如病毒可以通过身体接触、水源、食物、呼吸等途径传播。

  2.群发性强:多为集体发病,幼儿园这样的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群发。

  3.儿童易感染:学龄前儿童尤其容易感染诺如病毒,在我国5岁以下的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高达15%

  4.无特效药或疫苗:目前还未出现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

  5.自限性强:诺如病毒有明显的自限性,即两三天后会自己好转,家长不必太过恐慌。

 

诺如病毒的症状

  诺如病毒潜伏期一般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学龄前儿童表现为呕吐的较多,而成人则以腹泻症状为主。粪便呈黄色稀水便,每日数次至十数次不等,无脓血与黏液。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病程和排毒过程较长,病症消失后两天仍具有传染性。免疫期短暂,可能反复复发。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因为诺如病毒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可通过污染的水、食物、物品等迅速传播,因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食品和环境卫生十分重要!

●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尤其是吃饭前、做饭前、上厕所后,一定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孩子所接触的玩具、文具以及生活用品要注意清洁处理。

●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尽量不去公共场合。

●打喷嚏时用手帕或清洁纸巾,不要用手直接擦拭。

●保证儿童的睡眠,休息好,提高身体抵抗力。

 

应采取的治疗措施

  一般来说,诺如病毒会自我治愈,家长不必过于惊慌,但还是要采取一些治疗措施:

  如果症状较轻,家长可以采取一些治疗措施:

    1.少量多次喝水或米汤,让肠胃得到休息。

    2.禁止食用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如牛奶、豆浆等。

    3.若有脱水现象,注意补水,必要时可口服补液。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就医:

   1.反复发热、高烧不退。

   2.频繁呕吐,无法进食。

   3.大便呈粘液样或有脓液,气味较臭。

   4.腹痛明显,休息后难以缓解。

   5.精神状态差,皮肤、口唇干燥,眼窝或囟门凹陷,尿量明显减少。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