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入夏了,为啥宝宝的湿疹还是反反复复?
作者:周少余  来源:儿科一  发布时间:2020/7/6 9:21:54  字号:

   湿疹一直困扰着很多患儿及家长朋友。不少家长认为湿疹只有冬天才会发,为啥入夏了,我的孩子还在发湿疹,而且反反复复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湿疹这个“狠角色”!

   儿童湿疹,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也称异位性皮炎、遗传过敏性皮炎等,属于IV型变态反应,患儿多有过敏性体质。主要表现为剧烈瘙痒,皮肤干燥,多形性皮损,反复发作。严重的可泛发全身。

 

   湿疹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儿童皮肤屏障异常和免疫调节功能紊乱,易受各种理化刺激或过敏源影响,以及遗传机制协调作用有关。

 

湿疹与特应性皮炎有什么区别呢?

   特应性皮炎(AD)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复发性、瘙痒性皮肤病,包括婴儿期、儿童期和成人期。婴儿湿疹就是指特应性皮炎“婴儿期”。婴儿湿疹是2岁之内出现的婴儿头面部湿疹,常于婴儿出生的第二月或第三个月开始。

 

湿疹对患儿有哪些影响呢?

   剧烈瘙痒使得患儿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烦躁、难以入睡,导致睡眠减少、生长缓慢,学习成绩下降,严重影响了孩子和家长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湿疹患儿该如何科学护理与正规治疗呢?

1、皮肤保湿:很重要!建议使用润肤剂,不仅在发病时使用,平时也应常规多次使用。润肤剂能改善患儿皮肤的干燥,增强皮肤屏障功能。

2、皮肤清洁:洗澡水温控制在32-37℃,选择温和无刺激的沐浴露,洗澡时间5分钟。在洗澡后,及时使用保湿霜。

3、衣物选择:给患儿穿纯棉、宽松、柔软的衣物。在不着凉的前提下尽量少穿,保持凉快。

4、饮食忌口:儿童湿疹多数与饮食无关,一般不需要过度忌口,但进食后明确出现湿疹加重者,应尽量避免。母乳喂养的宝妈建议禁烟酒,忌咖啡、浓茶。

5、减少环境中的过敏源:尽量避免一切可能的刺激,减少搔抓、摩擦,卧室环境应保持清洁干净、通风透气。

6、外用药物治疗:目前一线首选糖皮质激素软膏(患湿疹的孩子局部使用激素软膏是安全的,家长不要过度担心)。建议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按正规疗程使用。也可配合非激素类的药膏,特别是对反复复发需要长期坚持用药的患儿。

7、口服药物治疗:对瘙痒剧烈的,可以考虑口服抗组胺药等。


 

作者简介:

周少余 瑞安市人民医院 主治医师 硕士研究生在读。曾在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儿童皮肤科、儿童风湿免疫科。

业务特长:儿童湿疹、脂溢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急、慢性荨麻疹、摩擦性苔藓;婴儿痤疮、水痘、传染性软疣、寻常疣、手足口病、过敏性紫癜、血管瘤等。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儿童医院二楼204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