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主动脉夹层:高血压埋下的“炸弹”,介入来拆
我院完成浙南首例应用一体式分支支架治疗主动脉夹层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介入科  发布时间:2020/7/14 17:12:36  字号:

   近日,我院介入科完成浙南首例应用一体式分支支架治疗主动脉夹层。该患者长期高血压,血压控制不佳,此次因胸痛来我院就诊,诊断主动脉夹层,夹层累及左锁骨下动脉。这是一颗极易破裂的“不定时炸弹”,而这枚“炸弹”正位于主动脉弓部的“危险地带”,如何安全地为患者拆除“炸弹”并重建左锁骨下动脉,避免术中、术后脑梗的发生,成了治疗的难点和关键。介入科施昌盛主任团队仔细阅片、反复讨论后认为,传统的支架及技术均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建议患者应用一体式分支支架(Castor分支型支架),可同时解决主动脉夹层隔绝和锁骨下动脉重建问题。术中经左肱动脉、右股动脉两个穿刺点,建立通道,导入支架,精准定位后释放,术后造影显示,Castor分支型支架定位精准,无移位;支架近端密封性能良好,无内漏,主动脉夹层被完全隔绝;颈动脉、锁骨下动脉血流通畅,无并发症,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整个手术耗时不到2小时。术后经1周的稳定血压及对症出院,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施昌盛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起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特别是累计主动脉弓的夹层,治疗难度大。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及手术器械的发展,以前巨创的治疗手术可以用介入微创的方法取代,不仅可以减少手术创伤,同时也能提高手术安全性。


    

图一术前造影,提示主动脉存在真、假腔;图二、Castor分支型支架准备定位、释放;图三、支架释放后造影:夹层被完全隔绝、无内瘘、颈动脉及锁骨下动脉通畅;图四、Castor分支型支架实物

一、什么是主动脉夹层啊?夹着什么东西吗?

  主动脉是人体最粗的血管,其管壁主要由三层结构组成:内膜、中膜、外膜,正常情况下三层膜之间亲密无间、天衣无缝。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AD)就是血流撕裂了内膜,在中膜层将完整的动脉壁分开,使得本来是一个管腔的主动脉变成了两个管腔:“真腔”、“假腔”。假腔仅有两层甚至一层膜包住血液,膜被撑得薄如纸,一旦血管外膜破裂,几分钟内就会致死,常被称为“不定时炸弹”。

 

二、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高血压是主要的危险因素,约80%的主动脉夹层与高血压相关,血压控制不佳容易导致主动脉夹层形成。其他疾病如Marfan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缩窄、外伤、大动脉炎、医源性等,也可以导致主动脉夹层。吸烟、嗜酒、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等也是主动脉夹层的重要危险因素。

  

三、主动脉夹层的治疗方法

  一旦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应即刻住院治疗。首先要“控制血压,控制疼痛”。其次,根据主动脉夹层的类型选择相应的手术方法。根据主动脉夹层撕裂的方向和范围,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A型主动脉夹层,此类夹层撕裂的破口接近心脏,病变累及主动脉近心端甚至整个主动脉,第二种:B型主动脉夹层,此类夹层撕裂破口远离心脏,夹层累及部分主动脉。 A型主动脉夹层首选开刀人造血管置换手术,B型主动脉夹层首选介入支架植入手术。对于不同的病人和病情,应该采取“个体化”的治疗方案。结合多种治疗方法,以最小的创伤,达到最好的效果。

 

四、怎么预防主动脉夹层? 

  预防主动脉夹层,一定要有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低盐、低脂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远离熬夜、抽烟酗酒等危险因素,这非常重要。对于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高血压的控制对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治疗、预后有着全面的影响,是最基本和最不能忽视的治疗和预防手段。

 

专家介绍:

施昌盛:

 

   介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中国医生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并发症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诊治委员会青年委员,浙江省肿瘤微创外科联盟超声介入联盟委员会委员,温州医学会介入分会委员,温州医学介入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主持科研项目8项,其中省自然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卫生厅项目1项。

擅长:外周血管介入,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曲张、主动脉瘤/夹层等;肿瘤介入,如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射频消融术及分子靶向治疗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肝血管瘤、前列腺增生、精索静脉曲张、肝硬化等良性病变的介入微创治疗。

门诊:周四上午万松院区门诊2楼217

      周一下午瑞祥院区门诊2楼238

电话:13758757813,

微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