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你的输卵管通畅吗?——超声造影告诉你
作者:沈洁  来源:B超室  发布时间:2020/7/14 17:24:47  字号:

据WHO统计,世界发达国家5~8%的育龄期夫妇可能存在不孕的问题,其中女方原因引起的不孕占50~60%。而其中输卵管阻塞,或输卵管功能不良占25~50%。因此,评估输卵管通畅与否是不孕症检查的重要环节。

而目前临床常用评估输卵管的方法就是X线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和超声输卵管造影。这两种方法如何呢?

X线输卵管造影:

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是通过宫腔置管将碘油造影剂经导管注入宫腔和输卵管后经X线摄片显示宫腔和输卵管形态的方法。

 

该方法应用于不孕症已经近百年,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评估输卵管通畅度的首选筛查方法,该方法操作便捷,费用低廉,但该方法属于放射性检查,许多患者对此心存顾虑,同时该检查后需要避孕一段时间后方可准备受孕。同时,作为造影剂的碘油粘稠度较大,弥散及排出缓慢,有形成油栓的可能,碘油长时间滞留于输卵管内容易引发慢性刺激和异物反应。

什么是子宫输卵管超声造影?

超声引导下的输卵管造影是指通过宫腔置管向宫腔内注入超声微泡造影剂混悬液,实时显示宫腔形态、输卵管走形以及盆腔弥散情况,从而评估输卵管通畅性以及宫腔情况,盆腔粘连等情况。

 

子宫输卵管超声造影具有安全无创、无放射性损伤的优点。尤其是经阴道三维子宫输卵管造影避免了肠道气体的干扰,可清晰的显示输卵管的空间立体走行,实时动态三维(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四维”)能直观的造影剂在宫腔、输卵管腔中的显影过程,准确评估输卵管的通常程度。

 

(双侧输卵管通畅)

 

左侧输卵管通而不畅(走形迂曲)

 

 

两侧输卵管阻塞(造影剂无法通过)

 

同时我们超声采用的造影是Sonovue(声诺维),区别于碘油造影剂,具有安全性高,副作用极低,对人体无任何毒作用的优点,可自由通过肺循环,有类似红细胞的血流动力学特征。

 

 子宫超声输卵管造影的适应症:

1:怀疑为输卵管因素导致的不孕症。

2:对碘油过敏、输卵管介入复通术后复查。

3:输卵管结扎再通术和异位妊娠药物治疗后疗效评估。

4:不想接受射线或着急怀孕的患者。

5:腹腔镜发现盆腔粘连,术后6~12个月仍然未孕患者。

6:怀疑子宫畸形或宫腔病变的患者。

 子宫输卵管造影的优势有哪些?

  1:实时动态观察可以全程跟踪造影剂通过宫腔输卵管腔的情况

  2:空间感强,可以360度任意角度进行观察

  3:无放射线辐射,对受孕时间无限制。

  4:除了评估输卵管通畅性,还可以有机整合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和宫腔水造影等技术,系统评估子宫病变、输卵管病变和卵巢病变。

 

想知道自己的输卵管通畅吗?那就让超声造影告诉你。


            

(文章原创)

参考资料:《生殖超声诊断学》《子宫输卵管超声造影》


作者简介

沈洁:超声影像科 副主任医师 ,瑞安市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产前超声诊断,妇科超声医学。微信咨询联系方式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