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离家出走”的耳石
作者:黄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9/1 10:54:26  字号:

  一天,小刘来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小刘:医生啊,我这两天经常头晕,特别是起床的时候,突然间就天旋地转,感觉就跟做过山车一样,而且还有恶心呕吐。当时我赶紧躺了回去,一会儿症状就消失了,但重新坐起来后就又出现了,你说我这是咋回事儿哇?

医生:有头痛、耳鸣、听力下降、四肢无力、言语不清的症状吗?

小刘:没有哇,医生,你说是不是我脑子里出现了问题?

医生:你很可能是耳石症。

小刘:耳石?我只知道有肾结石、胆结石,从来没听说过耳朵里也有石头呀?

医生:且慢,听我细细讲来。

 

什么是耳石症?为什么耳石会脱落,又为何会导致眩晕呢?

   耳石症的学名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而耳石,其实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小石头,它是位于内耳平衡器里的碳酸钙结晶,是人体这个庞大且精密仪器的组成部分。

   因为头位转动或自然退化等原因,部分人的耳石会脱离原来的位置,掉入半规管内,造成了其中淋巴液的不规则流动。就好像智能手机的重力感应功能出现了问题,好像往平静的湖面丢入了一颗大石头,扰乱了平衡,从而产生天旋地转的不适感。一些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则更容易出现耳石症,这是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碳酸钙结构的耳石发生了结构变化,从而导致耳石脱落“离家出走”,最终在半规管中“迷了路”。

 

耳石症的特点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字:

    短:发作时间短暂,基本为数十秒到1分钟,一般不超过5分钟,每天可反复发作数次。

    动:发作与头位变动有关,如躺下、左转、右转、起床、或低头,平躺不动或坐立不动时不发作。

    转:患者发作时表现为天旋地转,程度可剧烈,有别于一般的头晕。

    如果具备以上特点,加上头颅核磁共振等检查没有异常,医生可以通过诱发实验(Dix-Hallpike test、Roll test)确诊耳石症。

  

Dix-Hallpike test

  

Roll test

耳石症如何治疗?

   耳石症的治疗相对简单,仅需手法复位就可以治疗,部分患者不做任何治疗也会自愈。而手法复位成功率在80%,一些患者经手法复位后眩晕症状仍偶有反复,甚至加重,需要多次复位才能好转,所以治疗的过程一定要配合医生,切莫心急。

   另外,有些病人视物旋转的症状虽然消失,但仍偶有头部昏昏沉沉的感觉,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药物治疗,改善内耳微循环,或者康复训练,提高前庭功能。

 

如何预防耳石症?

   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好的医生,作息规律、适量运动,避免长时间卧床、看手机、玩电脑、打牌,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要积极防治骨质疏松。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