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亲,你知道滥用中草药、保健品对肝脏的损害有多大吗?
作者:李金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9/11 9:28:07  字号:

     一大早还没醒就接到朋友林先生的电话,李医生,我现在在你们医院感染科住院,今天想出院治疗,因为乡下老家有个赤脚医生建议我去他那里服用中草药治疗肝病,效果很好。问其主管医生,才得知林先生得了胆汁淤积性肝病,成了显而易见的“黄种人”,目前经激素、护肝治疗后病情稳定。相信绝大多数临床医生都遇到过类似情况,作为一名肝胆专业的医生,对于想转中药治疗的患者,应给予怎样的建议,还需要对肝脏的生理功能及药物性肝损伤进行科普。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呢?

     首先,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成人肝脏平均重达1.5公斤,包括摄入的食物,在肝脏内进行重要的化学变化:有的物质经受化学结构的改造,有的物质在肝脏内被加工,有的物质经转变而排泄体外,有的物质如蛋白质、胆固醇等在肝脏内合成。

     再者,肝脏是人体化工厂,肝内进行的生物化学反应达500种以上,肝脏参与的代谢包括糖代谢、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维生素代谢、激素代谢等。所以肝脏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密不可分。

     最后,肝脏还能促使一些毒性物质的转化、排泄,从而起到解毒作用。也就是说我们每天的吃饭、喝酒、吃药等这些日常活动都离不开肝脏。


我们再来谈一下药物性肝损伤

     本病是指在用药过程中,因药物本身或(及)其代谢产物或由于特殊体质对药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所导致的肝脏损伤,亦称药物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但是当发病时,检查肝脏生化,显示超出正常范围许多。根据Hy-s定律,由药物诱发的肝细胞性黄疸是一种严重病变,重者死亡率在10%-50%。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它已上升为造成全球人口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全球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药物性肝损伤独占20%。

     中国是肝病大国,肝病排名前三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而在我国,有大概30%-50%的药物性肝损伤是滥用中药造成的。尤其是在农村很多地方,都可能有一个似是而非的“老中医”,当地名气很大,号称有“秘方”、“偏方”几幅中药下去就可包治百病,迎合了患者治病“求快”、“包好”的心理,但他们并不是真正的老中医,结果事与愿违。尤其是已患肝病的患者,本身肝脏解毒能力差,用药及药量要特别谨慎,长期服用非正规医院开具的中草药后更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损害,甚至爆发性肝衰,危及生命。


     笔者目前已在浙大二院肝胆外科进修半年余,进修期间本人至少看到3名患者因在当地乡下乱服中草药致肝功能衰竭转至省城医院就诊,最后需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教训深刻。笔者发现目前在农村地区乱服中草药是药物性肝损伤的主要病因之一,城里人药物肝损伤很大部分是来源于“保健品”和“减肥药”。“是药三分毒”主要就是说的药物性肝损伤,希望看到此文的朋友,如需服用中药,请到正规医院中医科咨询;如果本身肝不好,千万不要盲目乱服中草药;肝病患者如果到医院就诊,一定要告知医生自己的详细用药情况,包括近期服用中草药的病史。


李金海

    硕士研究生学历,肝胆外科一病区主治医师。

    中国抗癌协会委员。

    海西营养学会委员。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骨干教师。

    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感管控员”、“年度优秀质控员”等称号。

    2020年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及胆道镜取石及肝肿瘤射频消融治疗,擅长肝胆胰、大隐静脉曲张及疝气的微创手术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