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全麻会让宝宝变“笨”吗?
作者:吴豪特  来源:麻醉科  发布时间:2020/9/11 9:34:54  字号:

   暑假了,在孩子们解放天性的同时,各种意外也频频发生。最近来瑞医“做客”的“小客人们”也日渐增多。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这两天就接待6位需要手术的宝宝。昨天我去病房访视术前宝宝时:

宝妈:“医生,我家宝宝手术要做什么麻醉呀?”

医生:“你好,宝宝妈妈,你家宝宝手术要进行全身麻醉,让他在手术室里睡一觉,手术做完他就睡醒了,你不用担心。”

宝妈:“医生,那还有没有其他麻醉方式的选择啊?”

医生:“你家宝宝比较小,自律能力没有成人那么好,怕不能配合其他清醒麻醉和手术过程,为了能更好地手术,让宝宝更快康复,全麻是最好的选择。”

宝妈:“医生,那全麻会不会让宝宝变笨?”

医生:对于这个问题,且听我慢慢道来

                  

  对于宝宝会不会从术前的可爱宝宝变成术后的呆傻宝宝?这还是个国际性的问题。

  我最近翻看了好些这方面的文献,就让我们今天有理有据地好好唠一唠。

(1)单次,短时的全麻,并不会影响儿童的神经发育。

 

  这是2019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柳叶刀就是超牛的国际医学杂志),研究涉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28家医院,总共722名婴儿,接受过单次清醒的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全身麻醉组的中位时间为54分钟。在5岁时进行神经智力测试。结果发现两组患儿的智商水平,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力等各方面表现都没有显著差异。

  简单来说就是单次,短时的全麻对神经发育没有影响。

2)多次,长时的全麻,有可能对神经发育有影响。

   2016年发表在Anesthesiology上的文章(麻醉的元老级刊物),幼儿时接受过大手术的患儿认知能力相对下降,认知能力下降与麻醉与手术相关性不大,与患儿由于疾病导致的术前认知能力偏低有关。多次,长时全麻的患儿疾病严重,疾病对神经发育有更大的影响。

   简单来讲,就是严重疾病对神经发育的影响比全麻更大。

               

   严重脑膜炎,严重肺疾病,严重脑积水,脑瘫,严重先心都会对神经发育产生直接影响。

 

(3)抉择

   美国FDA2016年发布了一份警告:对3岁以下儿童和妊娠女性,长时,多次使用麻醉剂和镇静剂可能影响到孩子神经发育,需谨慎使用。对于长时,多次全麻手术,我们该如何选择:

a.   急诊救命手术,不要犹豫,马上全麻手术

b.    严重先心等限期手术,拖得越久,疾病对神经影响越大,尽早全麻手术。

c.  可以择期的手术,与医生协商后,保证安全的前提,推迟手术对疾病发展无影响,可以尽可能推迟手术,待神经发育相对成熟,再行手术。

 

最后总结了一份打油诗赠与各位看官:

 小儿全麻要记牢

 单次短时莫担心

 多次长时需谨慎

 急诊手术保性命

 麻后还是可爱宝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