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现在完成时!——消化道早癌筛查永远进行时!
作者:金晓昇 李荣洲  来源:消化内科  发布时间:2020/9/19 10:57:41  字号:

    近期,为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开展的“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瑞安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受瑞安市卫健局委托,为瑞安地区户籍的50-74周岁人群提供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服务。截止目前暂告一段落。”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对于年满50-74岁户籍人口进行免费筛查,通过问卷调查、风险评估、免疫化学法粪便潜血试验等方式筛查识别出一批高危重点人群,再与各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肠镜检查。活动期间瑞安市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全体同仁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共完成肠镜检查共222例,筛查出结肠癌2例结肠息肉105例息肉发现率48%。

上图为一枚息肉演变为结肠癌示意图,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30年最常见死因预测报告,在未来一百年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夺命榜”首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结直肠癌成为我国五大常见肿瘤,死亡率位居肿瘤前列。


病例分享 

   60岁的陈大爷是瑞安某镇村民,平日自觉身体健康,几乎不去医院。

   前几天,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陈大爷进行免费初筛大便隐血检查,结果提示大便隐血阳性,复查一次结果仍阳性。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陈大爷列为结直肠癌筛查重点人群上报,建议他到瑞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做电子结肠镜检查” 

   检查后发现陈大爷乙状结肠中有一处2cm大小的“结肠癌”,活检病理提示“腺癌”。所幸发现及时,未见转移,近期陈大爷已住院拟择期手术根治。  

   瑞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李荣洲表示,我国肠癌的发病率每年以4%-5%的速度增加,在癌症发病中排第3位,而且发现的病人中,80%为中晚期病人,45岁以上发病的患者占所有结直肠癌新发病例的 93.28%作为临床医生,应该做到在最合适的时间、对最合适的患者、施以最合适的治疗手段”,站在大局而言,应以防治为主,即“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高早期识别能力、提高消化道癌早诊率,更好地让老百姓获益。


哪些人群适合去评估结直肠癌风险、做癌症筛查?

  结直肠癌的发生,大约80-95%是由结直肠腺瘤发展而来,可以说只要及时摘除腺瘤,这个定时炸弹是可以随时被拆除的。

 

  1)50岁以上人群,中老年人由于机体的衰老和免疫功能的下降,发生肠道腺瘤的风险较年轻人也大幅度提高;根据上海疾控中心的相关数据:60岁以上罹患胃肠肿瘤的风险就会非常高;

  2)肠癌家族史,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者;家族中有两代人罹患了肿瘤,尤其同一类型的肿瘤,那就属于该项肿瘤的高危人群;

  3)不良生活习惯者,喜欢久坐,不爱运动,高热量饮食的人都在这个范围里;年轻人患肠癌者,大多有这些习惯;

  4)长期肠道不适者,常常腹痛,腹胀,便秘,腹泻一定尤其注意。

 

结直肠癌的筛查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第一步,通过一项很简单而且是无创的方法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果大便隐血试验结果呈现阳性的话,第二步,就是通过肠镜的方法来明确造成大便隐血阳性可能存在的病因。

  根据前期人群筛查的数据上来看,采用这种方法已经筛出了较多没有症状的早期肿瘤患者。

 

筛查出肿瘤该怎么治疗?

治疗不复杂,不需要住院;往往在镜下就能治疗;数目多、直径大的,或者病理证实已经是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要手术治疗。

 


科室介绍

 

瑞安市人民医院医院消化内科是浙江省专业学科最早建立且规模较大的科室之一,温州市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在消化道肿瘤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消化内镜中心目前开设10间检查室,学科主攻方向:早期胃癌、结直肠癌的筛查和治疗,胆胰疾病的内镜下诊治,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内镜治疗。

 

 

目前开展的部分内镜下治疗及手术


 

 

  消化道早癌筛查门诊:万松院区门诊二楼211,周一到周五全天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