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我在瑞医做“医托”
作者: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3/9 17:33:37  字号:

从瑞医退休已有好几年了。有不少亲友和老乡经常咨询医疗知识,要求推荐门诊医生,介绍医院专科特色,帮助办理住院手续,我也是乐此不疲。时间久了,不少朋友就打趣我成了瑞医的“医托”。

大年二十七,刚吃了晚饭。手机响了,是海岛一个有着心血管病变的老乡来电。他告诉我,今天下午开始觉得自己有流口水,舌头不灵动。他觉得自己与“中风”有点像。我一边安慰,一边问他:

“你是黄主任的老病号,预约了吗?”

“已经没号了。她明天上午在万松门诊。”

“我给你推荐其他医生?”

“不,我一直是她看的,情况了解。”

“那......”

“我明天上午去等,也许有机会。有一次她下班很迟了,看到我还在等,就给我加了号。”

明天是周二,是黄主任年内最后的一个门诊。这个老乡心理很紧张,如果没有黄主任及时给他解压,可能会过不好这个年。我就答应他,明天陪他看门诊,并约好10点在二楼神经内科门诊见。

在我介绍的病人中,不少来自海岛。我曾在海岛当过医生,他们不少是我的老病人。海岛交通不便,来大陆看病不容易,他们自然而然就想到了我。这个老乡是我老家的邻居,老实厚道,60多了,身体一直不好。后来,我介绍了黄雪融主任医师,已有好几年了。据黄主任介绍,他的血管病变需要抗凝治疗,应用后需要特别小心,要防止出血,要定期检测血液。他没有黄主任的手机号,就时时咨询我。

一个月前的一天,已是晚上11点多了。我的手机响了:

“陈医师,我刚才流鼻血了。黄主任交代过,小心出血。你能联系一下她吗?”是这位老乡的声音,有点急。

我安慰他后,立刻拨通了黄主任的手机。听了我的介绍,黄主任立马要了他的手机号。后来,老乡告诉我,黄主任来电了解情况后,告诉他处理方法,当天晚上鼻血止住了,第二天去门诊查过血液,幸好没有大的问题。

几年来,我介绍的病人不少,有看门诊的,有住院手术的,不管是主任还是医生,他们都认真负责。记得三年前,一个不相识的塘下人,从网络上看到了我写的外科金凯主任的报道,就通过一个朋友找到了我。原来他父亲在温州医院检查发现胃癌,亲戚都急着要送上海手术,可是老人不愿去。我看了他送来的资料后告诉他,不少病人去上海检查后,还是回来在瑞医手术都十分成功。后来,我介绍他找瑞医外科金凯主任,手术十分成功,老人及家人很是感激。在瑞医,像黄雪融、金凯这样尽心尽责的医生不少,他们用自己精湛技术和贴心服务换来了不少患者的赞美。

第二天上午10时,我到门诊时老乡早早就到了。想不到,他居然加了号,据门诊导医介绍,这是黄主任的第三个加号了。我知道,今天黄主任的班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了。

过年了,不少单位、企业放假了,门诊病人不少。经过几年的改造,门诊就医环境大有改善。记得20年前,我刚调到医院时,病人很多,诊室里围满了人,门诊就像“菜市场”。后来,门诊进行了多次的改造;急诊大楼、瑞祥院区的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门急诊病人得到合理的分流。特别是2007年瑞医在全省率先实行“一卡通”后,“预约门诊”得到不断完善;同时,信息化改造让门诊的流程更加规范合理,医疗环境有序而温馨。

快11点了,病人按叫号进诊室,门诊的座位开始有了空位,我就找了一个位置,安心地看手机。正当我看的入神,一个老人的声音把我惊醒。

“陈医师,你在这里干嘛?”

“啊!大姐,多年未见,现在糖尿病怎么了?”

“糖尿病?早几年出现了并发症,脚有点麻木,我今天来开药。你忘了?当时,还是你介绍张顺开和黄雪融主任给我的。几年了,我一直是他们看。”

陈医师,幸亏有了预约挂号,我让孙女早几天就预约。方便!”

老人喋喋不休,对医院赞不绝口。

老人以前与我住在同一个小区,开始并不认识。有一次院报需要内分泌科专题文章,护士长就找到她代表患者接受我的采访。她是内分泌科的老病号,每年总要住上几天。按她的话,是调理一下。她善谈,从此我们就认识了。她很开朗,尽管有并发症,还是乐呵呵的。

那次采访很成功,对于内分泌科室她也是很熟,提供的都是干货。说起杨虹主任的坐轮椅上班,津津有味,她还说要找人编成鼓词宣传;陈良苗医生,她更是赞赏有加。她说起自己有一次看他的门诊。陈医生为了指导她控制饮食,反复画着图,不厌其烦地为她科普这方面知识。她还说了不少科室创始人卢学勉主任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看到了瑞医,看到了内分泌科快速发展的缘由。

“黄主任还有10多个号,还需要一个多小时。你们先去填饱肚子吧。”老人看病过后特地来告别。

12点10分,终于轮到我们了。

“让你久等了。”黄主任依然那么文静,透着一种“儒医”的气质。

“你也先补充一点能量吧。”我指着诊桌上的牛奶,笑着对她说。

“我已习惯了,每次坐门诊就带了干粮。”她很快就喝了牛奶,开始倾听我老乡的诉说,很少插话,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倾听后,她与患者进行了认真的沟通。这种医学沟通充满了艺术,一种人文的关爱贯穿其中。

当我们离开诊室时,门口还有六个患者。

“医者父母心!”我的心房涌上一种莫名的感动。

在瑞医,正是这些感动,正是这些医者的爱心,医院才能快速发展,连续六年问鼎全国县市级医院竞争力第一!

这就是瑞医的精神!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