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了不起”的瑞医人 ▏洪亮:感染界“福尔摩斯”探“案” 诊遍“病毒”无敌手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4/6 15:08:09  字号:

卷首语:在瑞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斗在一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在瑞医,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用初心坚守、医道传承践行着服务人民、跨越发展的使命担当。他们——都是了不起的瑞医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随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行进,近期,我院将策划推出“了不起”的瑞医人系列主题报道,通过文字、影像、视频及多媒体矩阵扬瑞医人精神,讲瑞医人故事,展现瑞医人医为仁术、医者仁心的职业群像。

人物名片:洪亮

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浙江省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委员

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及寄生虫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及肝病学分会委员

 

       2021年4月2日  15:00pm  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分院名医馆

每周五下午,洪亮都会在瑞祥分院的名医馆坐诊。今天的他,心情稍显不同,有些许说不出的激动。桌上这枚他自己设计的奖牌,正在等待一位主人的到来。

小廖(化名)是一位年轻的乙肝患者,几年前在肝病门诊复查中发现身体异样。针对具体指标,洪亮为他定制了治疗方案。几年来,他们协同作“战”,通过干扰素与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小廖的乙肝表面抗原终于转阴(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实现临床治愈,得知结果他甚至难以置信,这是原来不曾奢望的! 

因为乙肝治愈的艰难和漫长,业界也将其比作奥运的长跑,如果患者达到临床治愈和免疫控制,表面抗原消失,停药不复发,就意味着已经到达了长跑的终点,获得金牌。为此洪亮精心设计了这枚金牌,打算授予近期陆续获得“临床治愈”的几名患者,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留存纪念,分享喜悦!他们都曾坚定地遵循着洪亮的治疗,在这场漫长的战役中赢得胜利,犹获新生。

下午的肝病门诊,一如既往地坐上了一排等候的患者。      

一对心急如焚的父母带着因免疫力下降,肝脏指标突发异常的女儿前来就诊。在此之前,他们多方打听,最后找到了洪亮。

一位肝病患者,8年前偶然挂了洪亮的号。深受他不厌其烦、耐心解答患者疑问的态度所感动,成为他8年的“铁粉”。

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人,去年身体突发异常,病因难以确定。洪亮的严谨、认真、细致让她消除顾虑,对于病情的精准诊断为她及早治疗争取了时间。”感激”二字溢于言表。

     疾病各有所异,到了洪亮这里几乎都能一一破解。从医多年,他以医术仁心赢得好口碑。

  

 

屡破“谜案”  情系感染科

工作中的洪亮,温和儒雅,你可能完全想象不到他会是体育场上的健将。高中和大学时期,体育十项全能,并多次破校记录。体能佳、理科好、逻辑思维能力强,学生时期洪亮最初的志向是当一名“刑警”,但最终还是听从母亲的意见选择了医学。2000年,从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洪亮入职瑞医,一年后进入感染科。

”你怎么进感染科了?!什么时候调出来?“

”洪亮,你的手不能跟我拉,会……“

刚开始,一些亲朋好友听闻他成为一名感染科医生的反应,对洪亮小有打击。但很快,这种失落和挫败感就慢慢消退,他发现,感染科其实还挺适合自己,享受着治愈病人的单纯快乐。

当时,瑞医感染科在丁继光主任的带领下正逐渐往发热待查、复杂性感染性疾病领域拓展。洪亮的天赋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喜欢刨根究底,抽丝剥茧,在复杂的病情中寻找蛛丝马迹,直到击破“谜案”。

十几年前的元月二日,急诊室紧急会诊,一病人出现持续腹泻,病因待查。仔细了解症状后,洪亮推断为“霍乱”,周遭一片笑声和质疑:一月份怎么会有霍乱?但洪亮的坚持自有他的分析:当年是暖冬,同样有病菌滋生的可能性,而且病人还饮用过河水。他建议立即做相关检查,果然应验。这次确诊是当年全省发现的第一例甲类传染性疾病,受到省里表扬。

对于病症,洪亮有着异于常人的“敏感”。曾经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女性病人,高烧不退,血压下降,多项器官衰竭,连续使用强剂抗生素,病情仍持续加重,对此院里开展会诊大讨论。通过体格检查,洪亮发现病人前胸有一个很明显的“焦痂”,立即引起他的警觉,一再询问病史,家属都断定是被油烫伤。但洪亮并不如此认为:虽正值夏天,女性也不可能光膀子去烧菜,”焦痂“部位肯定有衣服遮挡,不会是被热油所溅。反复了解病人的日常活动轨迹和当时的病症,他开出了”出人意料“的药方:立即停用上千元的抗生素,改为当时很少使用且非常便宜的氯霉素。第二天,病人的各项体征指标“奇迹”般地慢慢恢复,如果再晚一天,器官衰竭加重就会致命。原来,这位病人是被“恙螨”叮咬后引起的急性感染病,价格低廉的氯霉素就是“恙虫病“立克次体的特效药,所以只要确诊,病人就能挽回一命。

       随着一个个“疑难杂症”的侦破,洪亮在找到自信的同时,也越来越热爱这个领域。07年开始,参加院内会诊中他因屡屡语出惊人、破解谜症而逐渐展露头角,小有名气。在科室里,洪亮素有“洪半仙”之称,感染科护士长沈晓雅描述,碰到疑难杂症的他会非常兴奋,召集科室医生一起讨论分析,制定缜密治疗方案。每攻克一个疾病就像侦破一宗迷案,特别投入。病人康复出院,他又像孩子一样开心满足。

    

“身手”不凡   练就独门专长 

      2010年10月,洪亮前往上海华山医院进修半年。期间,有一位外国人因突然晕倒,被怀疑为中枢系统感染,腰椎穿刺是唯一的检测途径。但是辗转多家医院,都因操作问题没有检测成功,后来病人被送往上海公共卫生中心。一位进修医生得知情况后,推荐了在华山医院做腰穿成功率非常高的洪亮去试试。腰穿的操作,是将一枚细长的腰椎穿刺针通过皮肤肌肉穿入腰椎间隙,取出少量脑脊液做生化及细胞学检查。全不能借助任何仪器,全靠医生手动操作,摸索规律。刚毕业在外科做轮转医生的时候,洪亮就特别喜欢动手,即使成为感染科医生,他也亲历亲为,摸索技巧,练就了这门好手艺。对于这个“棘手”的病例,洪亮还是保持一贯的淡定,先充分定位,再动手操作。跟往常不同的是,当腰穿针进入病人腰椎后,无法立即提取脊液。碰到这种反常情况,大多数人会重新找位子再次进行穿刺。而洪亮以多年的经验和敏锐的直觉,一直稳稳地把紧针筒留在原地,施以少量负压操作,静静等待。五六分钟后,针筒里终于开始溢进一点点澄清的脑脊液,颅内压测量非常低,由此,洪亮判定,病情并非之前所诊断的颅内感染,而是低颅压综合征,他建议立即停止一直在使用的降颅压药,改为升颅压治疗。化验结果与他所言完全吻合。

     除了“手力”厉害,洪亮的“眼力”在业内也很出名。一位感染科医生在肺部影像方面的读片能力能如此出类拔萃,在温州是首屈一指,省内也非常少见。  华山医院的进修经历,激发洪亮更多地去做专业提升。他意识到,感染科医生不仅仅是会读CT报告结果,还要能把CT影像读懂,甚至非常了解。一个疾病的临床信息具有多样性,如果医生会读片,就能直接结合临床诊断和CT影像确诊疾病,为治疗争取更多时间。为此,他花了十年时间专攻放射影像学。大量阅片,反复比较,对照记忆,参加国内各种学术讨论,并带动科室医生一起学习,提升整体水平。在新冠疫情初期,洪亮组织科室把院内七十多例确诊病例以及其它医院新冠病例的肺部CT影像集中起来,进行分析讨论,鉴别这类病症的影像细节特点。此番举措,有效提升了前期疑似病例排查确诊的精准度,使得有限的医务资源能够更多地投入到疫情救治中。曾经有一例疑似病例,三次核酸检测都为阴性,但是从肺部影像来看与新冠病人相似度极高,洪亮就牢牢把住这个病例。果然,第四次核酸检测时,确诊!这次抗疫,瑞医漏诊率为零,成效显著。

 

业精于勤 所成皆有“方”

有感染界大咖定义”发热待查“是全世界诊断难度最大的疾病,作为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几乎每个病人的发热病因都有所不同,涉及的疾病也极其纷繁复杂。特别是对长期不明原因发热的诊断,被认为是最富挑战性的临床问题。只有具备相当扎实的医学功底和深厚知识储备的医生,才能根据病症表现,将所有类似症状疾病进行一一比对过滤,做好排除法,精确诊断。在大学的五年时间里,洪亮经常读背厚重的医学书籍到深夜一两点。至今,他很庆幸大学时期的努力为后来从医打下的稳固基础。

进入工作岗位后,洪亮始终卯足劲,不停歇地拓展学习,从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再到主任医师,五年一晋升,努力与实力相进。

除却本身的思维天赋,好学努力、对医术的刻苦钻研使得他一步步迈向更高的起点。对于一些复杂的病症,凭着一股拼劲和韧劲,他总是费劲心思、想方设法寻找原因,不轻易放弃。“在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新的目标,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一步一步,踏实前进,有多少投入就有多少产出。医学没有终点,只有更广阔的前景。”回顾自己从医的21年,洪亮深有感触。在他看来,医生就如同现在的AI机器人,只有不停地接触病例,输入各种疾病信息,加大自己的医学知识储备,才能时时“吐”出精准信息,一语击中病灶所在。

在华山医院进修时,因出色的业务能力,洪亮得名“洪教授”。在科室医生眼中,“电动马达”是对他工作状态的最生动写照,活力充沛干劲十足,连轴转不停歇。他对知识广度和深度方面的追求也深刻影响着科室医生,不仅得钻研本学科的业务,所有跟发热疾病相关的内科疾病也要掌握,对于各种病症都要做深入学习。只有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练就好的功底。

 

倾注全力  赋能团队发展

今年年初,洪亮挑起了科室带头人的担子,这种转型,让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团队整体水平的提升上,“只有自己一直充满激情地去奋斗,大家才会有动力一起向前进!“他的这份坚持和自信,也赋能团队以活力。

感染科主治医师徐霜感言:“每次跟洪亮主任同组,诊治病人的时候,我的底气都很足。我可以非常自信地告诉病人,没有我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我有一个强大的后盾,是洪亮主任给了我们这种强大的底气。只要碰到疑难杂症,我问洪亮主任,绝对都是可以解决的,不说百分百,至少是百分之九十九。”

学习提升、加强合作、人才培养、服务病人,对今后科室的发展,洪亮做了一番清晰的定位谋划。

 目前感染科有医护人员79名,包括22名医生。他希望今后通过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让每位医生都能拓展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发展亚专科,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感染科团队。接下来,瑞医感染科将会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展肝癌领域的诊治和科研合作,成立肝癌综合诊治中心。同时,打造多学科联合诊疗,提升综合实力,优化就诊服务。

去年的新冠疫情,将“感染科”推到了最前线,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洪亮也因在抗疫中的突出成绩,被授予诸多荣誉。他坦言,“对于感染病医生来说,这其实就是每天必须要做的分内事,与病毒斗争是职业使然,没想到会拿荣誉。感到欣慰的是,现在社会对感染病医生的认可读提高了!”放下现在的光环,他更希望别人这样评价自己:“是一个内科基础非常扎实、有严密的逻辑思维、碰到疑难杂症缺不了的人,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感染科医生职业做了一个精辟的论述:如果以社会常规评价体系来总结这个职业的特点,就是活多、风险大、收入少,但最大的一个好处,它又会带给你想要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作为张文宏教授的学生,洪亮一直以他为榜样,锤炼医术,拓宽领域,带好团队。新形势,为感染病领域的医生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他希望和团队们一起,推动瑞医感染病学科的升级发展。“平”时有能力解决各种相关疑难杂症,“战”时为大家筑起一道最坚强的防线。

 

采访手记:

3月末的午后,一束斜阳透过窗,洪亮身穿白大褂,向笔者讲述从医之路。言语温和,却有力量,一点点穿透倾听者的心间。从孤独清冷,到掌声雷鸣,他以拼劲全力的奋斗,赋予人生更多意义,诠释着无所不能的“奇迹”。

从他身上,我看到瑞医的中坚力量正以开拓者的姿态传承创新、担当奋进。

从他心间,我听到一位医者对于感染科谱下的最诚挚的爱的箴言。

郁郁杏林中,他——是那位坚定的守望者。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