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那些我们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故事
作者:杨盈盈  来源:神经内科二  发布时间:2021/4/8 14:44:44  字号:

   人类是讲故事的人,是创建故事的人,是身在故事中的人。

  今天的三个小故事,就是发生在我们科室的三个小故事,也是人世间芸芸众生的三个小小故事,却也是三个人的人生,也是三个家庭。

   38床的青年人是个瘦到皮包骨头的“三无”人员,入院的时候除了一张身份证,一个只剩一点电量的手机,以及身上穿着的一身衣服,什么都没有。且入院时情况也差,病情重,神志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没有家属可以参与治疗讨论的情况下,连告知他本人现在的病情都做不到。他是连在高浓度吸氧的条件下都维持不住氧饱和度的状态,反复吸痰也只能解决当下短暂的一小段时间,杯水车薪,在这样危重的病情下,除了医院帮他叫的一个保姆,他什么都没有,医生的很多治疗方案没办法及时执行,科室及时申请了医务科介入,在他病情最危重的时候,及时转入了EICU进一步治疗,待病情稍稳定之后又转回我科。从EICU转出后,在接下来的住院期间里,除了保姆,我们科的护士们成了在他住院期间参与他整个治疗康复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批人。没有人因为他是“三无”人员而对他有所不同,也没有人因为他没有家属陪伴监督且自身意识不清就对他懈怠,反而因为他是三无人员,大家对他有了更多的同情心。在他逐渐恢复意识以后,科室里一个活泼的妹妹亲切的称呼他为“喜羊羊”,因为他的名字是“xì yàng”,谐音的喜羊羊显得特别可爱,也让他和阿姨以及同病室的病友们有了更多好玩的话题且能更加融洽的相处,心情的愉悦对于后续的治疗也带来了很多好处,“喜羊羊”的病情在我们所有人的见证下肉眼可见的一天一天的好起来,从刚来到这里时的人事不知且连基础的生命体征都没办法维持,到逐渐拔掉身上的尿管胃管等管路,到在阿姨的搀扶下可缓慢行走,“你叫什么名字呀?”“陈**。”“让我看一下手腕带喔。好的,这是你中午餐后的药。”“你们这里有卖烟嘛?”“没有,我们是医院,怎么会有烟。”“楼下就有。”“楼下哪里有,楼下也没有,而且医院不允许抽烟的,抽烟对你身体不好。”“我给你钱,你帮我去楼下买。”“你哪有钱哈哈哈。”你看,到现在我们给他发药的时候他甚至可以思路清晰的希望我们能帮他去买烟,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感到一丝丝的欣慰,他的恢复是医院和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和其他有家属支持的病人不同,他的“家属”就是我们所有人,照顾他的保姆阿姨甚至喜滋滋的告诉我们他从入院的60+的体重到出院时以及快满80斤了。

  “今天感觉阿满怎么样啊?”“还可以!比来的时候好太多啦!太感谢你们啦,每天都来关心我们。”阿满的妻子在晨间查房的时候对我们总是很热情,39床阿满,是在喜羊羊从EICU转回来后没几天就入院的,也是一个青年的男性。在我们神经内科都是以老年人居多的科室,这两位相对年轻病情又重的青年人在机缘巧合下躺在了同一个病室。阿满来的时候病情危重,他的妻子是一位比我们稍长几岁的瘦小的大姐姐,而阿满,则是一个起码150斤的大哥,昏迷状态。但是阿满的妻子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在阿满漫长的住院期间,从刚开始的我们几个人合力帮忙指导她给阿满翻身拍背,到她现在熟练掌握技巧之后可以独自一个人给体型比她大很多的阿满翻身拍背洗澡,且拍背姿势准确,翻身勤劳。除了治疗、护理等我们医务人员的工作,她将一个家属能做的事情都做的非常好,是阿满康复过程中十分重要的存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瘦弱的妻子,在上有老下有小的而正值壮年的丈夫只能躺在医院里且愈后不一定非常好的情况下,她从来没有抱怨没有消极,每天日夜尽心照顾丈夫的情况下还积极帮助同病室的患者,在我们护士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十分肯定我们的工作,在医院这种负面情绪为重的环境中,她像是一缕清风,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舒适。当然,她也有脆弱的时候,在我们晨间护理查房的过程中,我们护士长去了解阿满的近况的时候,在与其妻子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偶尔也会见到大姐姐坚强的外表下眼角泛起的泪光,护士长是一位非常能感应对方情绪的人,相对比我们,她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使得她比我们更能体会患者家属的心情,因此也更能让家属敞开心扉,让她把闷在自己心中的担忧讲出来,也算是负面情绪的一种释放和缓解,才能使的在阿满的住院期间,她的情绪一直处在一个良性的循环中,使的医患关系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里。

   44床的阿姨是因为头晕而住院,她和前面的两位患者都不同的地方在于,她意识清醒且并不是病情危重的状态。不得不说,在我们科室,神志清且四肢肌力V级的患者,真的不多,阿姨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在神经内科这类基本上都是脑梗塞、脑出血、癫痫这种重病人偏多的科室,只是头晕进院的患者就很好处理了,那你可就错了。44床阿姨头晕不发作的时候与常人无异,但对于经常头晕发作的正常人来说,也是很不舒适的一种状态,影响日常生活的同时也非常影响情绪,因此我们对于这一类患者也是非常关心的。每一个当班护士都十分关心她,十分关注她的病情,她的状态和她的情绪。在每天早上的护理查房中,护士长对她的关心也让她十分感动。在这种一点一滴的日常积累中,她对我们科室的好感在一点一滴的增多。“真的很感谢你们,每天都来关心我,叮咛我,没有觉得我烦。”“怎么会呢阿姨,你也要快点康复呀。早点康复早点回家!”出院当天阿姨更是情难自禁,专门写了一首感谢诗送给她的责任护士医生护士长等,这首诗在我们科室每个人手里传递,她的肯定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让我们明白,我们工作的意义!

  这只是我们科室日常中的三个小故事,世界上还有无数个相似或者完全不同的患者,多的是我们知道的或者不知道的事。有的人把它们当别人的故事听,有的人把它们当自己的故事讲,这些仿佛日常又异于日常的小事,组成了我们的生活,带给我们另一种温暖,伴随着我们一起前进,一起走向更明亮的以后。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