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作者:陈寅子  来源:产科门诊  发布时间:2021/4/28 9:06:24  字号:

10月怀胎不易,宝宝是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偶尔一次小小的胎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孕期如何简单有效的进行自我监测,及时发现宝宝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可爱的小宝贝在妈妈的肚里子都干些啥呢?

 

有人会说,我来医院产检,只要医生告诉我正常的就行,干嘛还要我自己注意呢?其实不然,因为怀孕不同于医院里其他科室的疾病,它是孕育生命的一个过程,小宝宝们会随着孕周不断长大,同时也会在妈妈肚子里活动、翻身。脐带是连接宝宝与母亲的重要桥梁,它像一个管道,负责把富有营养的物质从妈妈送给宝宝,同时把宝宝代谢出来的“垃圾”运出去。也正因为它重要,有时候因为宝宝调皮钩住了脐带或者脐带打结、阻塞等原因造成脐带血流中断,就易造成宝宝缺氧甚至急性猝死,所以怀孕需要孕妇跟医生共同的努力!特别是到了孕晚期,尤其要引起重视。那么我们怎么知道宝宝在肚子里好不好呢?孕晚期监测的主要手段有:数胎动、胎心监护、B超。

1.数胎动

方法:

早中晚各数1小时,3个小时的胎动数乘以4,即12小时胎动。

连续动算1次

若12小时<10次,或者胎动次数与平时比明显减少或幅度明显减弱的,意味着可能有宫内缺氧,应立即就诊。

规律:

晚上胎动最多最明显。

产检时会听到医生叮嘱:如果胎动太少或太多,都要及时来医院!那么胎动少了不行,胎动太多也不行?这是因为就像我们被人勒住脖子会挣扎一样,缺氧早期胎儿会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突然之间明显增加,当缺氧加重时,胎动会减少、减弱甚至消失。所以胎动突然增多后减少的孕妈,要引起重视。

2. 胎心监护:筛选胎儿窘迫的首选方法

 

 

 

      时间:一般从32-34周开始,特别高危的可以提早到28周。

      要求:需要胎儿配合动起来

      胎心监护老不过关,成功小秘诀:

改变孕妇位置,让宝宝醒过来

无糖尿病者,吃点甜甜的食物 ,让肚子里的小吃货嗨起来

掌握胎动规律,找胎动多的时间段进行检查

  注意休息,避免疲劳,如有胸闷不适,先适当调整孕妈自身状态。

      温馨提示:

单次胎心监护不过关时不要紧张,医生一般会建议再做一次,这时候准妈妈一定要放松心情,等到再做时也许就能轻松过关哦!

如果医生认为监护不好,需要其他治疗方式,那么不要犹豫,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意见。

3.B超:普通产科B超(监测胎儿成长情况、羊水量)、胎儿血流监测B超(了解胎儿是否存在缺氧):胎儿脐血流、大脑中动脉、静脉导管B超等。

      脐带绕颈,好担心哦~其实绕颈一周很多见,绕颈两周以上需密切关注胎动。

      羊水少:产检医生会根据你的孕周来制定适合你的方案哦!

 

  瑞医产科,这里有专业的队伍、温暖的关怀,为您和您的宝宝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