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反复崴脚,可不是什么小事
崴脚不可不知道的那些事
作者:董伊隆  来源:关节外科  发布时间:2021/4/28 9:13:31  字号:

崴脚是民间对踝关节扭伤的一种俗称,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及韧带损伤中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包括外踝的韧带、内踝的韧带和下胫腓联合韧带的损伤都属于崴脚的范畴,但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外踝韧带的损伤。

  

  

"崴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现象。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很多患者崴脚后往往不重视,认为不痛了就康复了。其实急性崴脚后若处置不当,韧带没有充分愈合,约有40%以上的患者会进展为慢性踝关节不稳。而慢性踝关节不稳,又被称为习惯性崴脚

习惯性崴脚是由于踝关节周围的韧带损伤后出现愈合不良,导致踝关节稳定性下降,患者以反复踝关节扭伤为临床表现,患者往往陷入死循环“扭伤→不稳→运动→再扭伤”。最终导致踝关节内各软骨撞击,出现软骨损伤。而这些软骨损伤是不可逆的,人体不能自行修复,最终致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近期,汤先生和家人来到关节外科董伊隆副主任医师门诊就诊,诉说自己从中学时代打篮球第一次崴脚,到现在大学毕业已经历不下十次的崴脚,董医生在详细查体后,建议手术治疗。汤先生的家人发出质疑“崴脚还要做手术?崴脚不是自己能好吗?”,还没等董医生解释,汤先生就决定要做手术。汤先生回头对家人说由于恐惧随时出现的崴脚,他美好的大学生活中放弃多少次爬山运动、多少次篮球比赛。最终汤先生成功进行了关节镜辅助下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重建手术,而术后至今1年,汤先生也没有再次崴脚了。

 

 

 

 

故董医生呼吁,总是崴脚的话,需要检查下X线,检查下踝关节有没有骨质增生、骨折等情况;还有检查下核磁共振,看有没有韧带和软骨损伤;也要检查下超声动态观察有无韧带撕裂。最好来我院关节外科门诊详细进行查体,来看一下韧带松不松。

 

 

 

医生简介

董伊隆,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曾赴香港玛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韩国CM general 医院学习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知识。发表SCI 4篇,国内核心杂志中华牌8篇,一级杂志12篇。

擅长股骨颈骨折,肩、膝、踝关节疾病的诊治,擅长髋、膝等关节置换手术,擅长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关节镜下踝关节韧带重建术,擅长髌股韧带重建术。

担任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

2014年获中华医学会主办骨质疏松骨科医师大赛全国三等奖,2019年获中国医生协会主办万里挑一骨科医生大赛全国三等奖。获瑞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瑞安市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

承担浙江省卫生厅课题1项,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4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1项,承担温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