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通过7个问题,带你全面认识幽门螺杆菌,请收好!
作者:李耕雨  来源:消化内科  发布时间:2021/5/25 15:55:30  字号:

近几年,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升,来瑞医消化内科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市民可谓络绎不绝。今年4月份,万松、瑞祥两院区共完成幽门螺旋杆菌呼气试验检测1056例。

 

门诊中很多人会问:医生,幽门螺旋杆菌这个细菌,会传染么?我需要查么?需要吃药么?怎么预防?

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学习下幽门螺旋杆菌相关小知识,帮助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NO1:幽门螺旋杆菌是啥病?

幽门螺旋杆菌是1983年澳大利亚学者沃伦和马歇尔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出来的,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人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唯一自然宿主,全球人群感染率高达50%,其主要传播途径是人与人的直接或间接接触,比如共餐、接吻等。

 

 

 

NO2: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会怎样?

大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没有症状,但部分人群会出现急慢性胃炎,发展成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胃淋巴瘤等疾病,还有一部分人可发展为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

医学研究发现胃癌患者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显著高于未发生胃癌者,目前多数学者认为胃癌是幽门螺旋杆菌长期感染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胃癌第一类致癌源是幽门螺旋杆菌。

另据调查显示,70%以上的胃病患者,肠胃中都可能有着幽门螺旋杆菌。不仅容易影响着人们肠胃健康,还可能引起溃疡、脑梗等,所以在生活中一旦出现幽门螺旋杆菌的迹象,一定要及时调理预防,消除幽门螺旋杆菌给肠胃带来的伤害。

 

 

NO3:如何检查幽门螺旋杆菌?

医生可通过不同的检查来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其中包括:依靠内镜的侵入性检查(快速尿素酶实验、胃黏膜胃黏膜染色镜检、细菌培养)和不依靠内镜的非侵入性检查(尿素呼气实验、粪便抗原检测、血清抗体检测)。

目前我院采用幽门螺杆菌检测目前多采用碳13呼气实验检测,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无痛苦。

 

NO4:哪些人群需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消化性溃疡患者 (不论是否活动和有无并发症),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MALT)患者,慢性胃炎伴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的患者,慢性胃炎伴胃粘膜萎缩、糜烂的患者,计划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非甾体类消炎药患者,胃癌家族史患者,幽门螺旋杆菌相关胃病患者,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患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个人强烈要求根除的患者。其他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者,若无上述情况,定期随访胃镜即可。

 

NO5: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该怎样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采用药物治疗,具体治疗方案需咨询消化内科医生,根据当地抗生素耐药性等情况制定方案,严格遵守医生嘱咐的服药疗程,切忌自行停药,以免降低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率及易产生抗生素耐药。

 

   幽门螺杆菌感染往往有家庭聚集性,为根除彻底和避免再感染,治疗时家庭中的其他人员最好也要同时治疗,并实施分餐制,以免再度感染。

 

 

NO6: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后还需要复查吗?

所有患者在根除治疗后都需进行复查,复查方法首选尿素呼气实验,复查时间一般为服药结束后4-8周。幽门螺旋杆菌在大多数时候可以根除,而治疗后仍有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患者需继续接受治疗。

NO7:怎样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主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比如避免路边摊的不干净食物,饭前便后勤洗手,家庭聚餐尽量用公筷,餐具定期更换消毒等。

 

 

幽门螺旋杆菌门诊:

万松院区门诊七楼 719诊室,周一至周五全天

瑞祥院区门诊二楼消化内科诊室,周一、周三全天;周二、四、五上午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