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瑞安人说的“垫片”是什么?
作者:董伊隆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1/6/2 9:52:40  字号:

经常听到瑞安人说垫片这样了,或者那样了。那么问题来了,垫片到底是什么东西?

 

——垫片是什么东西?

 

其实垫片就是半月板,是位于膝关节的两块主要骨骼之间的由弹性软骨构成的缓冲结构。因为半月板是一个弹性结构,就像一个弹簧,在股骨和胫骨之间起到缓冲作用。而这样的作用就像垫片,所以瑞安人就叫之谓垫片

 

——为什么叫半月板呢?

 


那为什么这样的结构,医学上叫半月板呢。如上图示内侧半月板呈“C”形,周径较大,前端窄而后部宽。外侧半月板较内侧半月板周径小而面积广,呈环形,近似“O”形。故就如上图所示这个外“O”内“C”的结构犹如半个月亮,故医学上称之为半月板。

 

——垫片有什么作用呢?

刚才已经提到了,半月板是存在于股骨和胫骨之间的一个软骨性质的软垫子。故能够有效的缓冲股骨和胫骨撞击,减少了撞击对膝关节软骨的损伤。同时它对于关节的滑液的分泌也有很大的作用。对于稳定膝关节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能有效的传递股骨胫骨的力量,并促进关节内的营养。

——垫片损伤了要怎么办?

半月板的损伤的形式非常复杂,有多种类型,包括半月板退变、半月板磨损、半月板挫伤和半月板撕裂。按照半月板的血管分布,半月板的外侧三分之一通常被称为“红区”,具有良好的血液供应,如果撕裂很小,有时可以自行愈合,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半月板中间三分之一被称为“红-白区”,有部分血供,自愈潜力较低。而半月板内侧三分之一(称为“白区”)几乎没用血供,该区域的撕裂将无法自行愈合。

并非所有的半月板撕裂都需要手术。有时拿到磁共振报告会有半月板损伤I度,II度,III度的字眼,通常而言,只要影像诊断正确,只有到了III度才需要进行手术,II度、I度可以继续随访,但是有时报告带有一定主观性,并不一定不准确,所以患者必须找专业医生进行查体,将体征和影像学相对应再决定是否手术治疗。

 

—如果要手术,手术怎么做?

半月板手术可以在关节镜下进行,通常膝关节前方内外侧各做一手指宽度的小切口,用关节镜的镜头和器械伸入关节内,镜头末端有摄像头和照明灯。可以让医生看到你的关节内部,诊断膝关节内的损伤,并在直视下对半月板进行手术操作。

 

同时,瑞安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进行膝关节镜手术已达20余年,年手术量达500余台。是省内最早一批开展关节镜手术的医院。

 

 

 

 

医生简介


董伊隆,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曾赴香港玛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韩国CM general 医院学习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知识。发表SCI 4篇,国内核心杂志中华牌8篇,一级杂志12篇。

擅长股骨颈骨折,肩、膝、踝关节疾病的诊治,擅长髋、膝等关节置换手术,擅长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关节镜下踝关节韧带重建术,擅长髌股韧带重建术。

担任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

2014年获中华医学会主办骨质疏松骨科医师大赛全国三等奖,2019年获中国医生协会主办万里挑一骨科医生大赛全国三等奖。获瑞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瑞安市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

承担浙江省卫生厅课题1项,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4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1项,承担温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