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药酒”或成“夺命毒酒”:切莫盲目饮用自制的药酒
作者:吴可可 蔡苗苗  来源:急诊科  发布时间:2021/6/22 15:22:12  字号:

6月18日下午

曹村镇南岙村的林先生

在家喝了约100ml“药酒”后

被紧急送往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中心抢救

 

接诊120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林先生喝的药酒是朋友为其“精心”酿制的,已存放1个多月。当日,他饮用1小时后,就感到恶心、双眼黑矇、口舌及四肢发麻、心慌、呼吸困难,意识到自己极有可能为药酒中毒,于是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120医生在车上完成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患者伴有恶性心律失常。救护车到达我院急诊科时,分诊护士接过心电图条纸,立即识别出室性心动过速,迅速安排林先生至抢救室中毒床位。

 

林先生心电图


我科医生结合除颤仪上的心电图特点和林先生症状,考虑为乌头碱中毒。川乌、草乌等乌头类植物含有双酯型二萜类生物碱,生物碱的毒性大,可兴奋迷走神经,损害周围神经。中毒症状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为主,其次是消化系统症状。由于心肌细胞损害,林先生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病情危殆,命悬一线。

我科启动中毒救治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无缝紧密协作,快速为林先生进行电复律和药物治疗。入科11分钟即开始洗胃,43分钟开始血液灌流,记录中重度中毒患者集束化护理时间点跟踪表,提速各操作环节,保证救治流程畅通。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在采取急救措施、观察病情动态、积极防治并发症的同时落实基础护理和舒适护理等集束化护理措施。电复律后林先生的室性心动过速得到纠正,转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经药物治疗配合洗胃及血液灌流后,林先生逐渐恢复窦性心律。

目前,林先生正在急诊留观区继续观察治疗。

 


在此,林先生以亲身经历,告诫广大群众当心“药酒”成“夺命毒酒”,盲目饮用自制的药酒相对于往肚子里灌“砒霜”


 

 

药酒中毒频发    “乌头碱”是典型代表

林先生是今年我院急诊科乌头碱中毒第三人,3月9日某男子因心情抑郁自服药酒后出现胸闷、呕吐、全身麻木被送至我科,入科后出现室速,经抢救后病情好转。5月16日某男子服用药酒治疗腰痛,出现呕吐、出冷汗、胃里烧灼感,随即阿-斯发作,室颤、室速频发,经抢救后转危为安。

2020年我科中毒患者共收治(剔除酒精中毒)410人次,其中乌头碱中毒10人次

 

 

乌头碱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剧毒成分,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会中毒,3-5mg会致命。草乌既可内服又可外用,它能调理身体、改善寒冷、祛风除湿、温经止痛、强筋健体,对关节屈伸不利、日久不愈患者疗效好。草乌的止痛作用非常强,用于外伤、骨折、跌打损伤治疗,还可作为麻醉止痛药物使用。草乌炖鸡或附子炖鸡、炖肉等药膳能祛风散寒,适用于体虚人群。

但由于缺乏健康宣教知识的普及,群众没有掌握正确服用草乌的方法,容易发生乌头碱中毒事件。服用0.5-2小时内,患者出现面色苍白、头晕恶心、心悸气短、言语不清、抽搐等症状,则判定为乌头碱中毒,严重者呼吸衰竭、心律失常甚至死亡。如果不及时抢救,会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防止药酒中毒,牢记这几点

 

川乌

草乌


 

 

提高识别能力

中药材种类繁多且难以辨别,其中不乏毒性剧烈的种类,如川乌、草乌、附子、蜈蚣、蝎子、水蛭、马钱子、雷公藤、苍耳子、雄黄、半夏、天南星、断肠草等“性情古怪而本领高强”的中药材难以驾驭。很多毒性中药材经过专业人士炮制去毒减毒(加热水解)后才能入药,直接泡酒毒性无法去除。因此,要慎重对待不明出处的偏方和摘抄的药方。

看清配方成分

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分不清、来历不明的药酒。

区分药酒外用还是内服

购买药酒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外用大多用来治疗跌打损伤。

不提倡自制药酒

因为自制药酒不可控制的因素多,如酒的度数如果太低,容易变质,也会引起中毒。此外,用药量、用酒量、药与酒的浓度配比、浸泡时间的长短、浸泡药材的品质(如有的药材会霉变)、浸泡容器的处理等均需严格把控,仅凭经验,自行组方选药炮制风险极大。

了解自己是否适合饮酒

胃肠、肝肾功能障碍或疾患,正在服用头孢类药物、镇静催眠类药物、解热镇痛药物、抗过敏药物等人群,都不适宜饮用药酒。

卸去“保健药酒”的五彩光环

被号称为“滋阴补肾”、“活血化瘀”、“安神补脑”等药酒在健康功效依旧存在一定的质疑。三餐定时定量,饮食均衡,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适当运动锻炼以及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才是健康之道。

尽早就医

如果饮用炮制酒后,出现眩晕、恶心、呕吐、胸闷、心悸、口舌及肢体麻木、腹痛腹泻、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状,应立即采取催吐等措施,并尽早就医。

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中心(万松院区)预检分诊座机:0577-65862010

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中心(万松院区)抢救室座机:0577-65862011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