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产科医师的“针线活”不简单
作者:陈海慧 林冬梅  来源:产科  发布时间:2021/6/23 9:42:27  字号:

随着医学的进步,老人们常说的“女人生孩子就像在鬼门关走一遭”的俗语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很多人已模糊了这种危险感。但作为产科医生的我们,却从不敢掉以轻心。孕产妇作为特殊的群体,尤其是危重孕产妇,病情变化往往又快又急。我们必须有着过硬的技术,强大的心理素质,快速的反应团队,才能够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去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成功保障孕产妇的生命安全。为此,瑞医产科定期都会举行急救演练,学习专科理论及相关知识,强化各种技能操作培训并考核。

此次培训和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子宫B-lynch缝合术。严重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而针对严重产后出血,非常重要的一项抢救技术就是子宫B-lynch缝合术。B-lynch缝合术是外科手术控制严重产后出血的缝合止血方法,是一项可靠、有效、能大量减少子宫出血,避免失血性休克、DIC发生的技术,同时保住了产妇的子宫,保全生命。因此,学习并掌握子宫B-lynch缝合术非常必要。为了此次培训和考核,科室提前一个月就特地定制了操作模型,模拟剖宫产术中的子宫,用棉花填充,放在科室里让大家反复操作练习。考核前叶可君主任和陈海慧副主任医师仔细分析研究,制定了考核评分标准,内容包括操作前准备,缝合适应症、操作步骤细则及要点、缝合完成时间、术后评估、注意事项等等。

 

一切准备就绪,B-lynch缝合术培训及考核开始。产科医生根据值班组两两搭配,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掌握要点并不断练习,充分准备后即开始分组考核。大家严阵以待,仿佛真的在抢救现场一样,下针既快又准,操作娴熟。有几位年轻医生感慨到“已经做了好几年的手术,还以为挺简单的,没想到真的上手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实际操作肯定会更难,没有自己动手操作练习过还真是没把握,更别说要在三分钟内相互配合完成了”。林琳主任说“时间就是生命,在每一次的抢救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为孕产妇争取更多的时机。所以每一次的培训都是为了让你们熟悉掌握这些救命的技能,真的到了实战不至于手足无措,我们必须时刻为孕产妇的生命安全负责”。同时,林琳主任还给大家分享了很多从医生涯中碰到的案例,遇到的困难和最终解决的办法,给大家拓宽了思维,教给大家一些改良式的缝合技术,在场的每一位医生都是受益匪浅。

  

瑞安市人民医院作为“瑞安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着瑞安片区大部分的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产科医生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我们也一直为之努力着,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每一次的培训、考核、演练,就是要让我们像军队一般,不打没准备的仗。“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是我们的信念,随着三胎时代的到来,我们有信心为每一位到来的孕产妇保驾护航,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