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ICU,涅槃重生的地方
作者:叶丹丹  来源: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1/7/15 9:36:49  字号:

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ICU,又叫鬼门关。有的人一辈子也不会踏足,有的人只是路过,有的人却是终结。这里有太多生死边缘的真实故事,有的,是「坚持」的故事;有的,是「放弃」的故事。有的,是「信任」的故事;有的,是「误解」的故事。而我觉得ICU,不只是鬼门关,也是能让人涅槃重生的地方。

那一天,ICU一如既往地忙碌,医生和护士忙碌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串“铃铃铃”的声音在此起彼伏的报警声中响起,异常清晰。是急诊进院——一个12岁的女孩儿,爆发性心肌炎,需要ECMO。才来ICU半年多的我无法想象一个12岁的孩子,居然要用上ECMO?毕竟ECMO对于刚入科不久的我来说一直只有耳闻而已。

当晚21:00小女孩被推入病房,这时的她还能说能笑,打动脉留置的时候,还撒娇着让护士姐姐们轻一点,不停地问好了没。21:31小女孩突发神志不清,心脏骤停。在场的护士们一拥而上,多个科室的医生们围绕在病床旁边讨论着病情,准确地下达医嘱。护士长也从家中赶来,一起参与到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

当时的我正与家属进行入院谈话,得知小女孩的父母远在国外,只由爷爷照料。这位爷爷每回答我的一个问题,后面总是要加上一句,求你们救救她,不论多少钱!爷爷眼睛里闪着泪花,充满了愧疚,本以为一场感冒而已……

经过抢救,小女孩的情况暂时稳定了下来,但此刻也已经无法说笑,身上插满了管子,本来空旷的房间一下子拥挤了起来。在当时的情况下,谁也无法肯定小女孩的未来究竟如何,科主任与护士长高度重视,每日合理安排护理人员进行专员护理,准确记录各种参数,定时检测指标,耐心为其进行功能锻炼,预防并发症。同事们没有一丝抱怨,满怀祝愿,只为献出自己小小的一份力。幸运的是,在短短的一周后,ECMO就顺利下机了,小女孩的病情慢慢稳定好转,身上的仪器少了大半。又可以撒娇着提出各种要求,在病床上看动画了。她可能不知道,自己这一周,经历了怎么样的涅槃重生,深深爱着自己的家人们,又经历了怎样的心灵冲击。好在,她是幸运的,ICU对于她来说,仅仅只是路过。

不止这一个病人,每一个救治的过程都充满了惊险和不确定,但我们还是在努力向前,因为目标就在前方。当我们回顾这一条路,上面长满了荆棘,到处都是陷阱,但是我们还是到达了终点。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不止医生、护士,同时还有病人自己。生与死之间隔了一个ICU,一切都要坚持。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