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薪火相承 逐梦未来
作者:缪初升  来源:肾内科  发布时间:2021/7/19 8:26:37  字号:

八月绚烂的星空见证着又一个“医师节”的到来,我的心中自然而然地想起瑞医老一辈的医学大家,他们正如深邃夜空中的斑斓星辰,在我的成长路上熠熠生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我从医三十多年的生涯中,曾得到瑞医先贤们的无私帮助,每每想起,感恩于怀。

张炳坤主任——引领我迈进医学殿堂

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内科,第一个接待我的便是医务科科长张炳坤主任,印象中的张主任,总是红光满面,笑容可掬,整天乐呵呵,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顽童”,他仿佛从不知疲倦和烦恼为何物,他的热情感染着周围的人,在他身上似乎有着巨大的磁场,让人感到温暖、可亲。

 

那时的我,青涩稚嫩,怀揣梦想,期待在新的工作岗位一展身手,从而崭露头角。记得第一次在急诊室独立值班,急促救护车的鸣笛声打破了寂静的夜晚,一位中年男性患者抬进急救室,病人呼吸急促,口唇发绀,测血压升高,心率快,腹部膨隆,下肢浮肿,我的脑海里迅速出现一个诊断:急性左心衰,马上推注西地兰强心,压宁定降压,半小时过去了,病人情况没有明显好转,周围聚集着一群焦急不安的家属,期待的眼神我不敢迎视,怎么办?我一头汗水,抬手看一下手表:凌晨2点,我硬着头皮,拨通了上级医师张炳坤主任的电话,他二话没说,很快赶了过来,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检后对我说:该患者近两天尿量很少,应该是急性肾衰并发急性左心衰,目前治疗的主要方案是利尿,医嘱速尿40mg静注,患者排尿后,终于转危为安。面对满脸羞愧的我,张主任语重心长:临床诊断要基于详实的病史,病因的明确是病情根治的首要,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才能避免误诊和漏诊,三言两语却颇具醍醐灌顶之感。从此,我一改昔日的浮躁,专心潜学,张主任无疑是我真正走入医学殿堂的领路人。

在急诊滚打摸爬半年,经历了许许多多甲胺磷农药中毒分秒必争、险象环生的惊心动魄,挽救了消化道大出血、急性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形形色色的危重病人,我真正懂得一名医生所肩负的重任,生死也许在一线之间,当病人把所有的希望和幸福寄托于我们医生身上时,有谁敢不全力以赴?

陈锡刚主任——技艺精湛的“儒医”

从急诊轮转到病区,第一个带教的医生便是陈锡刚主任,他的气质温尔儒雅,脸上永远带着慈祥的微笑,做事情总是是那么有条不紊,气定神闲,他技艺精湛,对他的“儒医风范”,我记忆尤新。记得有一次,我跟陈主任查房,实习医生汇报病史:患者,老年女性,发热3天入院,无明显咳嗽、咳痰,无腹痛、腹泻,也无尿频、尿急、尿痛,目前,发热原因不明,感染部位不明确。陈主任仔细体检,尤其是对心脏各瓣膜区的听诊,非常认真、耐心,然后陈主任抬起头微微一笑,说:该病人心脏杂音改变,结合发热,要高度警惕感染性心内膜炎,做一个心超以明确,心超发现:二尖瓣见赘生物。陈主任鞭辟入里的指出:在面对复杂病症时,认真仔细的体格检查为诊断指明方向,可以避免我们在黑暗中摸索,无所适从。

现如今,各种高精密的仪器层出不穷,然而,与其无的放矢,盲目筛查,不如脚踏实地,认真体格检查,蛛丝马迹也许就是突破口,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陈扬弟主任——指明我进入肾内科领域

在内科病区呆了三年,给我印象至深的是大内科陈扬弟主任,他不苟言笑,温和谨慎,沉稳内敛,他集所有内科医生的优点于一身,是标准的内科形象。面对日益壮大的内科队伍,陈扬弟主任审时度势,果断对内科的各大专业进行细化分科,当时的内科系统,心内拥有陈锡刚主任、郑源耀、李星群;神经内科有余昌明主任、张顺开;消化内科更是群星璀璨,陈扬弟主任,蔡积武、林正理、金晓华,内分泌卢学勉主任首先独立成科,呼吸内科张鸣华主任捷足先登,血液内科赵朴主任跃跃欲试,只有肾内科无人问津,这时候,陈扬弟主任纵观全局,细析利弊,积极动员我选择肾内科,并且主动为我联系上海瑞金医院肾内科董德长教授,(董教授当时是全国肾内科学会主委),上海一年的进修,为我今后的专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为我的职业规划指明了道路。

我深深体会,在浩瀚的医学海洋里,你不可能面面俱到,“术业有专攻”才能有立足之本。如果说,张炳坤主任是我从医的领路人,那么,陈扬弟主任便是帮助我进入肾内科领域的领航人。

在我从医三十多年的生涯里,有过迷茫、彷徨,也过有沮丧,甚至想过放弃,但是我的前辈们一直激励着我,默默支持我,记得戴绍楷主任有一句经典语录:“与病魔斗争如两军对垒,狭路相逢勇者胜!”。现在想来我何其有幸,在成长路上遇见这么多充满情怀的前辈!

 

(第一排:左一张炳坤主任,右二陈扬弟主任;第二排:左二戴绍楷主任,右三陈锡刚主任;第三排:右二作者本人)

光阴旖旎,流年璀璨,瑞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眼里陌生的面孔也逐渐增多,也许很快,我们也要追随老一辈的步伐淡出历史的舞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是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益求精的完善,永不放弃的努力是瑞医人的可贵精神财富,愿这种精神沉淀在每一个瑞医人的灵魂里,薪火相承、发扬光大才能逐梦未来!

在医师节到来之际,谨以此文献给瑞医先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