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难以想象!重度撕裂,大便失禁12余年,只因一场分娩!
作者:戴鹏飞  来源:肛肠外科  发布时间:2021/7/20 16:45:20  字号:

  你可能无法想象,在医疗条件差、生活水平落后的地方,生孩子会给女性带来什么!

  12年前,伴随着婴儿的哇哇哭声,A女士满心欢喜的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第一个孩子的到来,也开始了她自己长达12年的“难言之隐”。

 

  据A女士及其丈夫口述:12年前在老家县医院生第一胎的时候,孩子9斤半,生不出来,于是用产钳助产生了9斤半的宝宝,结果导致阴道和肛门中间裂了一道大口子,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未做进一步处理。生完孩子后只要咳嗽或者大笑,大便就会失禁;曾有去打听做手术,但医生说:“如果生二胎,修好了顺产也会裂开”,于是她就选择了暂不修补,之后二胎、三胎也都生了,后又因孩子小,一直就这么拖着。大便完全失禁,平日里只要稍微吃的不注意,大便稀一点,就要赶紧往厕所跑,不然就可能拉在裤子里,而且常伴有妇科炎症。对身心及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就这样,一直持续了12余年。 

什么叫会阴裂伤

  又称“会阴撕裂”。阴道口下缘与肛门之间的软组织,就叫做会阴。因此,会阴裂伤,顾名思义,即会阴部的局部皮肤、黏膜或其深部组织有裂伤。多数原因是因为产妇顺产的过程中,

因为产妇的用力方式不对或未有效保护会阴组织,而导致会阴部的损伤。 

按其裂伤程度分为四度:

  Ⅰ度裂伤,会阴皮肤及阴道口黏膜撕裂。

  Ⅱ度裂伤,裂伤达会阴体肌层,常伴有阴道后壁裂伤。

  Ⅲ度裂伤,肛门外括约肌部分或完全断裂,引起大便失禁。

  Ⅳ度裂伤,损伤累及直肠阴道膈、直肠壁及黏膜直肠前壁,直肠肠腔暴露。

 

  而我们的A女士,在“隐忍”12余年后,A慕名来到宋猛主任门诊,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专科查体,A女士直肠跟阴道完全贯通,直肠粘膜撕裂高度约3cm,按照我们会阴裂伤的分度,属于IV度,属于最严重的一种。

MDT解决了A女士12年的“困扰”

  面对患者的复杂的病情,且涉及多学科问题,宋猛主任非常重视,组织并安排了MDT讨论,即多学科会诊。

MDT会议上,肛肠外科宋猛主任、妇科蔡珠华主任、影像科罗敏主任、营养科的范冬冬医师及全体的肛肠外科护士团队进行了病例讨论,从手术方式、注意事项、术后恢复、术后护理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力求找出一种最适合患者的,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案。病情讨论后,两位主任仔细向患者及家属介绍了这个疾病的发生、发展、预后,对手术方案、手术风险、手术后注意事项等情况与他们做了认真的沟通,在征得他们理解、配合的情况下,决定为A女士实施手术,进行会阴裂伤修补手术。

  2021年5月28日上午9点,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宋猛主任与蔡珠华主任认真仔细、聚精会神,不放过手术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操作都力求完美。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阴裂伤在经阴道分娩孕妇中较为常见,导致其发病原因可能与不恰当的会阴切开、助产士经验欠缺、新生儿体重过大、孕妇的BMI过高等因素相关,但严重的IV度会阴裂伤,非常罕见,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同时手术难度大,术后恢复时间长,容易产生众多并发症,对医生的技术及术后护理要求极高。


  肛肠外科建立于1991年,开科以来,科室不断发展壮大。时至今日,目前共有7名医师,其中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1名,参加规范化培训医师1名。2009年以后,逐渐开展肛肠疾病的微创手术,特别是PPH、TSH、RPH等微创术式的开展,每年住院开展手术800余台,并以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费用低得到众多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