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怎么度过术后深静脉血栓这个“劫”
作者:倪小香  来源:眼科/日间手术病房  发布时间:2021/7/15 8:50:43  字号:

“痛死了,我不抽血,回家!”一位甲状腺癌术后第三天,左下肢大面积深静脉血栓的阿姨恼怒地叫道。她是位五十多岁的女性。半月前因拟行甲状腺手术收住入院,她因害怕手术,手术前一天放弃手术治疗自动出院。出院后,经家人反复耐心劝说后再次住院手术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第一、二天恢复良好。术后第三天,患者诉左小腿腿腹稍有不适,经急诊B超检查确诊为腘静脉血栓向胫后静脉延伸,合并肌间静脉血栓。医嘱:绝对卧床休息、左下肢抬高制动、禁止按摩,速碧林皮下注射BID,监测血PT等。当我进入她的病房时,陈医生正在向她介绍接下来治疗方案,以及需要定期采血监测凝血酶原时间等;她显得非常烦躁。

这天我原本是总值班后休息,因接到陈医生电话,告知该患者发生血栓;护士也反应,吴阿姨不配合,经常让家属帮她按摩左下肢。下午,我忙完片区个案护理汇报后,急忙来病区看望这位阿姨。我等她把气话讲完后,我温和地问道:“吴阿姨,您现在感觉怎么样,左下肢疼吗?”吴阿姨说:“人都舒服的,就是左腿听说长血块了,不能动,不能下床,还要抽血,打针1天2次。血块都长起来了,还能好吗!不看,回家。”我说,“吴阿姨,年纪大了以后,血管内壁不光滑了,而我们的血液是比较粘稠、有很多血细胞、脂质,下肢血管内血流相对较慢,所以,比其它血管容易长血块。很多人下肢静脉长血块后,是不知道的。小血块脱落堵住脑血管,就是脑中风;堵住心脏血管就是心肌梗死。你也肯定有听说某某脑中风了,脑中风大部分都是下肢血管的血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的。你现在脚不肿、也没有明显疼痛,说明血栓发现得很及时。新生成的血块,经抗凝治疗后,血管再通概率蛮高的。您肯定想让血管通起来,对不对?”

“血管能重新通起来吗?”吴阿姨疑惑地问,语气较前缓和了些。我说:“手术前B超显示您左下肢血管是通畅的,现在有血栓,说明是新鲜的。新鲜血栓经抗凝治疗后,血管再通的概率是蛮大的。因为抗凝治疗有出血的风险,除了观察皮肤黏膜、尿液等有无出血症状外,还需要每间隔几天抽1次血,监测“出血指标值”。因为新鲜血栓与血管壁粘连较疏松,如果下床活动、按摩左下肢、用力甩动左下肢的话,血栓容易脱落造成栓塞。所以, 这半个月,需要绝对卧床、左下肢抬高制动、禁止按摩。现在,血栓是新鲜的,是抗凝治疗的最佳时期,效果是最好的。陈旧血栓的抗凝治疗是没有效果的。”吴阿姨沉默着。我伸手放在她的肩部,说:“吴阿姨,现在抗凝治疗血管再通的机率相当高,让我们一起努力对抗血栓好吗?打针、抽血是有些痛;但回头想想,我们走路不小心,撞了下,不也痛吗。1-2分钟过后就不痛了,打针、抽血的时候,我们做做深呼吸、听听音乐等,可以减轻痛的感觉。”吴阿姨的老公在旁积极附和着,鼓励着她。吴阿姨轻轻叹了口气,说:“那就听你们的,打抗凝药吧”。我说:“吴阿姨,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很奇特的,如果你一直对自己说,我血管会通起来的,那么,抗凝治疗的效果会更好的。”吴阿姨点了点头。

接下来几天,在责任护士金丽丽引导下,吴阿姨能配合抗凝治疗、做到绝对卧床休息、左下肢抬高制动、不按摩了;平时也有说有笑了、面色也红润了。但是,每天饮水量仅500ml左右。这天,我带护士床边查房,我问:“吴阿姨,这几天感觉怎么样?”吴阿姨爽快地说:“这几天,脚比前几天舒服了,就是小便有点不好,黄黄的。” 我微笑着问:“吴阿姨,你1天水有喝多少?” 她丈夫说,最多1斤。“哦!吴阿姨,小便的颜色主要与饮水量有关。水喝多了,颜色就淡了。再说,五十多岁以后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多喝水多排尿能冲走细菌,不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另外,多喝水能让血液稀薄点、流动得快些,不容易发生血凝块。 但是,胃偏寒的话,白开水喝多了会不舒服。我们可以喝山楂干水,它有暖胃化食作用。也可以多炖些清淡汤来喝,也能起到同样效果。”吴阿姨认真地点点头,她老公说,他马上去买山楂干。第二天下午,我再去看吴阿姨的时候,她当天已经喝了2斤水了。

经过1周的抗凝治疗,3月25日下肢血管B超显示:左下肢血栓处血管已经完全再通了。吴阿姨和她老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病房里笑声也多了起来。 吴阿姨表示,经过这次住院治疗,胆子变大了,非常感谢护士长和护士们耐心的劝导,决心以后胆子要大、开开心心的。我也顺势引导吴阿姨,“吴阿姨,年纪大了,难免会生病,如果以后身体有些不好,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积极配合医生和护士,这样治疗效果会更好。这次经历很有意义,我们来拍个视频发个朋友圈表示下决心,以后经常看看自己表的决心,这样效果更好。”吴阿姨丈夫积极附和着,吴阿姨也勇敢地对着镜头表了决心,并表示了对我们医护团队的感谢。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