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肩关节内长出数百粒珍珠,怎么回事?
作者:刘略  来源:关节外科  发布时间:2021/7/27 10:05:58  字号:

六旬老伯 肩关节疼痛,抬不起来

60岁的季伯,今年春节前后突感右肩关节酸胀不适,无意中触碰皮肤感到有软性肿物在皮下游走,当时未予重视。近月来肩部不适感加重且逐渐出现疼痛,同时肩关节活动也出现明显活动受限,影响正常的日常活动。遂于近日至瑞安人民医院中医骨伤科就诊,医生为其进行了X光及CT检查后,发现右肩关节存在团块影,性质难以明确,故推荐患者至关节外科刘敏主任处就诊。为明确性质,应患者要求,予以收住入院完善进一步检查。

 


住院检查 制定方案

住院期间,我院关节外科团队对季伯完善了肩关节增强磁共振等相关检查,磁共振上可以看到,季伯的右肩关节皮下满是颗粒状肿物,从肩前方一路延续至后方,包绕整个肩关节,范围较大。主管医师刘敏主任与经治患者的刘略医师根据其病史、体征及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初步考虑为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右肩关节滑膜软骨瘤病。此后为季伯及其家属讲解该类疾病基本的情况,个体化制定微创手术计划及后续的治疗康复方案,取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进一步完善术前准备。

 

术前MRI水平位的T1、T2像可见包绕肩关节巨大肿瘤

(红色标记部位)

手术顺利 取出数百粒“珍珠”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由刘敏主任主刀、刘略医师担任助手,术中医生发现季伯的右肩关节不仅大量滑膜软骨瘤形成,关节腔内滑膜严重增生,同时也观察到肩袖大结节附着处撕裂。医生为季伯进行了关节镜微创治疗右肩部肿瘤切除+肩袖修补,可谓单次手术解决了两个问题。

术中切开关节囊后可见数百粒“白珍珠”相继涌出,大小均匀,质地较软,直径约0.3厘米。手术医生们将关节内所有“珍珠”样软骨瘤以及病变的滑膜予以彻底切除,并通过关节镜对肩关节进行彻底的清理。术后经病理检查证实为“滑膜软骨瘤”。

手术全程历时1小时顺利完成。术后刘敏主任表示:该患者属于典型的滑膜软骨瘤。但是他又不同于既往常见的病例。不同于绝大多数病例在X片上便可观察到明显的珍珠样病变,该患者的X线及CT影像学结果并不明显。术中所见也解释了这一现象:该患者“珍珠样”的软骨细胞瘤颜色透明,质地相对稚嫩,颗粒也偏小,表明尚处于滑膜软骨瘤的早期阶段,尚未钙化或骨化,对该患者发现与诊治得十分及时。

 

术中取出的大量珍珠样的“软骨瘤”

--密集恐怖症者慎点

术后经对症支持治疗,康复锻炼以及护理团队精心的观察护理,季伯右肩功能恢复情况良好,术后2天右肩疼痛即明显缓解,术后4天肩功能活动度及功能明显改善,并顺利出院。术后2周,季伯再次来到刘敏主任的诊室复查,手术创面已完全愈合,诉右肩已无疼痛,功能已恢复至对侧肩关节同等水平。

  

 

 

 

科普时间

   滑膜软骨瘤病是一种少见的、良性的成软骨性肿瘤,发生于关节滑膜组织、关节周围滑囊及腱鞘的软骨增生性病变,尤以膝、髋、肘、肩关节多见,几乎均为单关节发生,罕见多关节受累。以 20~50 岁多见,通常男多于女。其发生的病因还未完全明确,多数认为与胚胎、创伤、感染和代谢有关,目前多数认为与外伤有关。

   本病的症状因肿物的大小、发病位置不同而异,主要表现为受累关节肿胀、疼痛、功能受限等状,关节常有少量积液,游离体较多时受累关节周围可摸到结节样颗粒,部分病例关节活动时可有摩擦感或弹响。因游离体可因关节活动而改变其在关节腔内的位置,犹如老鼠一样在关节内窜动,故关节内游离体又被称为“关节鼠”。经X线片、CT、MRI或者B超检查可以辅助诊断,病理组织学检查明确诊断。

   由于该病有自限性,所以病灶较少、症状不明显的患者可采取保守治疗,并进行门诊随访观察。对于病灶较多、症状明显的病人,目前共识的治疗原则是通过手术彻底根治。

 

 

 

 

刘敏

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关节外科行政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青年委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运动分会青年委员

亚洲髋关节学会成员

德国Johanna-Etienne-Krankenhaus关节中心访问学者

温州市551人才

• “all around shoulder ”肩关节镜手术大赛全国第一名获得者

诊治/擅长/主攻 

  擅长髋、膝关节人工关节置换、关节镜下微创治疗各种关节疾病等。

门诊时间: 

  瑞祥院区 周一下午 门诊三楼334诊室

  万松院区 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门诊六楼618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