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沟通技能之同理心运用
作者:陈夏云  来源:第六组  发布时间:2021/6/10 16:11:46  字号:

医院管理核心课程研修班第二次培训------后时代人文医学关怀与医患沟通。在上这堂课之前,我可谓是满脸的问号,怎么是医患沟通?这跟管理又有什么关系?沈健老师娓娓道来又不失机智风趣的授课风格,吸引着我全程全神贯注,原先的疑惑和不解已经荡然无存。知识的学习在于融会贯通;无论你是一个管理者一名医生一个女儿、一妻子、或者一个母亲,我们面对的只是对象的不同,沟通的技能都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荀子·儒效》中说到: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结合沈健老师说的:“学”是模仿、是吸收,而“习”是练习,是运用。我想,把学习力转化为自身的能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来吧!我开始挖掘财富之路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从小时候的暖男“小棉袄”变成了青春期漏风的“皮夹克”,曾经百思不得其解,是当妈的变了?还是当儿子的变了?我想,应该都没变,是孩子长大了,沟通的方式需要改变了。知己+知彼+沟通目标=有效沟通。这个公式背下来,我找儿子试试看。

“老妈,明天开始要高考了,我们学校作为考点放假五天,我太兴奋了。我想约同学出去玩,第一天吃牛排,第二天看电影,第三天……”

对于一个高中的学生来说,能把五天的假期安排的这么超凡脱俗,我是理解不了的,此时的我一股无名火袅袅升起,火势随时都有升级的可能。若在以往,我一盆冷水应该就要灌下来了,以浇灌掉他那不合时宜的热情和我即将蔓延的怒火,最后的结局大多就是不欢而散。这时候,我想起了老师说的同理心:

“听起来你把假期安排的很丰富,我想也是的,每天都是学习学习,偶尔能放松一下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我真替你高兴,等会叫你老爸多给点钱,我再赞助100元,你请同学喝饮料。”

“老妈,你这么好我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其实我也不是说都在玩,我还是安排了学习的,而且出去玩都在下午,早上还是可以学习的嘛”

“是啊,你能想到下午学习我觉得特别好。可是我有点担心的是你们返校就要进行测验,这样几天玩下来很容易分心的,而且早上做作业的时候老想着下午玩的事情,可能效果都不是很好。如果因为这样影响早上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还会影响下午出去玩的心情呢”。

“我觉得我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不过我感觉你应该还有其他的话想说吧?”这个精明的小子。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要玩就尽兴的玩,要学就踏实的学,我们可以给自己放一天大假,第一天出去玩个够,接下来就在家里学习,虽然说出去的时间少了,可咱玩的尽兴、安心呀。”

“好吧!”

“我还有点担心,爸爸妈妈上班,你一个人在家里老是玩手机怎么办,可是联系又不能没有手机,虽然我相信你会尽量控制玩游戏的时间,但总是有点担心。”

“那这样吧,我先做一个学习计划,把每天要学习的内容写下来,您下班回来的时候检查,这样就不用担心了”。

“我怎么没想到呢?儿子你真棒!我想抱抱你”。

  以上运用的是沟通的方式:讲事实、谈感受、表理解、说决策。对事情的发展起到了正面的促进作用。所有的关系,缺乏了沟通,都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沟通也需要技巧,而好的沟通,能让彼此的关系更亲密。

回归医患沟通的主题也是如此,运用同理心,只有医生在某种程度上理解了患者的经历,医疗照护才能在谦卑、信任和尊重中进行。让人文关怀成为一种医疗文化,让医患有效沟通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