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低血糖,全身四处肿瘤……这例概率为十万分之二的病例被发现了!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10/8 11:29:04  字号:

10月5日下午,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住院病房里,刚做完第三台手术不久的杨阿姨正在卧床休息,坐在床边的丈夫拉着她的手,一边笑盈盈地说着:“你现在可是医院的’名人’了!”一边,向站在一旁从只言片语中感受着这对夫妻温情和睦的笔者,娓娓道来关于杨阿姨几个月来足以让全家人胆颤心惊的“历险记”。

 

 

反常!清晨神志不清起不了床

杨阿姨夫妻俩是瑞安本地人,家住临近城关的乡镇。平日在家,都是她一早起床,张罗早饭。但是今年六月的一天,杨阿姨突然起不了床了!

早上起不了床,没意识醒不过来,人昏昏沉沉的。只能让我老伴起来煮粥,加点红糖,吃了之后在床上靠个20分钟能起来。”回想起那段时间的状态,杨阿姨仍心有余悸。

  

  

 当时的这种情况,并未引起这对夫妻的警觉。在丈夫看来,妻子的症状可能是由于近年来多次做了脑外科手术的后遗症。七年前,杨阿姨发现脑部长有垂体瘤,之后陆续在温州、上海医院,接受2次脑外科手术和3次伽马刀治疗。

20多天后,常年居住在外地的女儿乘暑假带孩子回家探亲得知母亲的症状后,立即决定带她去医院看看。

 

惊人!低血糖背后的罕见病症

7月20日,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杨阿姨做了随机指血血糖测量,结果显示为2.7 mmol/L,低血糖指征明显,当即被安排住院。

所谓治疗要对症下药,那么,是什么引起的低血糖?病因在哪里?

在内分泌科杨虹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对杨阿姨的病情展开了抽丝剥茧地分析。

“在她低血糖的情况下,我们测量了好几次胰岛素,计算胰岛素和血糖的比值。正常人在低血糖的情况下,胰岛素分泌会减少或不分泌。她在低血糖的情况下,胰岛素分泌还是蛮高的,说明存在调控失衡,不受体内血糖调控而是自主分泌。”即使到现在已经过了两个多月,杨虹主任对当时病情诊断的细节仍记忆犹新。

血糖低,胰岛素分泌调控失衡,面对这个发现,内分泌科团队考虑到两种情况:一是胰岛β细胞瘤或胰岛β细胞增生,另外就是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同时,也不排除垂体瘤手术后导致的脑垂体功能不全。但是,进一步分析,如果单纯的脑垂体功能不全,胰岛素分泌应该处于正常甚至是偏低的情况,而这位患者的胰岛素分泌非常之高。于是,杨虹主任团队尝试先为患者补充垂体激素,之后低血糖症状有好转,不过数值仍然偏低。他们推断患者患胰岛β细胞瘤的可能性为最大。有了这个方向之后,患者马上被安排去做胰腺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有胰腺多发性肿瘤。由此,推断成立!谜底揭晓!

“像这种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Ⅰ型,会有胰岛的肿瘤,甲状旁腺的肿瘤,垂体的肿瘤,简称’胰旁垂’,这三种比较多见。还可以合并肺的类癌,肾上腺也会有肿瘤。这些都是需要去抓的,哪怕没有症状也要把它挖出来。”

今年7月份,瑞医刚刚推出的SPECT(核医学)医学影像检查,对肿瘤的进一步精准诊断也非常有利,一一应验了杨虹主任的猜测。患者被检查出患有胰岛细胞瘤、肺部肿瘤、甲状旁腺腺瘤、肾上腺瘤。而多年前的垂体瘤,很有可能是第一个发生的肿瘤,只是当时被单纯作为脑部疾病进行了单一治疗。

从医学角度来看,杨阿姨的病例实属罕见,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仅为(2~20)/10万。

    

在了解病因之后,杨阿姨一家甚至不敢不相信,没想到折腾了好多年的病竟然是因为这个“顽疾”。除了表达感谢,他们也对瑞医的医疗水平有了充分的信任,愿意留院接受进一步手术治疗,不再辗转外地大医院。

 

精准!全院开展多学科诊疗

7月30日,医务科朱宏副科长召集院内内分泌科杨虹主任,呼吸科林海主任医师,医学影像科高源统主任、王朋会副主任,心胸外科张建海主任,甲乳外科吴伟力主任,肝胆外科病区二朱明辉副主任和泌尿外科缪江伟主任等相关人员,就患者后续手术治疗问题开展院内多学科会诊。

经过讨论,院内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患者最需要处理的是可能危及生命的低血糖问题,因此摘除胰岛细胞瘤手术必须马上开展。

8月7日,杨阿姨在瑞医肝胆外科接受了保留脾脏的腹腔镜下胰体尾切除术

  

 

参与手术主刀的朱明辉副主任介绍,“胰腺肿瘤不是单发的,容易遗漏,如果遗漏后,病情就不能根治,术后还是会引起低血糖,有这种风险,所以术前的定位非常重要。另外,正常的胰腺手术,脾脏容易被切掉,这次手术,我们保留了脾脏。脾静脉很薄,紧贴着胰腺,手术要分离胰腺和脾静脉的间隙,不能损伤到血管。虽然手术有一定难度,但是对病人后续身体恢复是更有利的”。

第一次手术之后,杨阿姨的低血糖症状就明显改善,脱离生命危险。

9月29日,心胸外科张建海主任和甲乳外科吴伟力主任开展联合手术,为杨阿姨切除肺部肿瘤与甲状旁腺肿瘤。

目前,杨阿姨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在病房安心休养,等待不久后

出院回家。

 

 

对这例罕见疑难杂症的发现和处置,充分显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的整体素质,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水平。作为三甲医院,瑞医正以不断提升软硬实力为抓手,向高质量发展昂扬迈进,力争以最优质的服务、最精准的诊疗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