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逆向求医:他癌症晚期,在瑞医重拾生机!
作者:上官宗校  来源:呼吸内科  发布时间:2021/10/13 9:08:05  字号:

2018年5月28日下午是我专家门诊的时间(每周一下午、周四上午)。虽然是下午2点上班,但是我多年来的习惯基本是提前半小时上班,因为总有一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挂不上号或不会挂号,利用这上班前的半小时为这些患者“开小灶”。尽管提前半小时上班,但是往往一直到下午5点半之后还会有患者在等着“加号“,当天下午接诊了最后一位从平阳过来的“加号“患者,他们一家人都过来了,除了患者还有他的夫人、女儿和儿子。女儿还没有开始介绍病情时就已经眼泪汪汪了。

患者男性,年龄52岁,正值壮年,几个月前因为咳嗽、胸痛被查出左肺部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按照温州人既往的习惯,得了肿瘤都要先到上海去看一看,这家人也不例外(其实他们家经济很困难),去了上海某某大医院检查了一通,钱已经花了好几万,最后医生告诉他是晚期肺鳞癌,肿瘤特别大,同时伴有胸膜及纵隔淋巴结侵犯,已经不能手术,化疗效果也不会很好,但可以回当地医院化疗几次看看。上述情况对于这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用他女儿的话说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因为之前他们家本来经济就比较困难,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患者在工厂里每月3千多元的工资,患者妻子平时做做家务或临时工,没有固定收入,儿子大学还没有毕业,女儿已经出嫁。回到家他们想上海医院都看过了还到当地医院有什么看头,于是就去某郎中那里开了偏方中草药,一吃就吃了几个月,直到患者出现咯血、呼吸困难了才慌了神,经人介绍慕名来到了我门诊。

我看了上海医院检查过的资料,患者晚期不可手术切除肺鳞癌诊断明确,尽管患者此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但是并不代表就不能治,于是就让患者住院。当天做了胸部增强CT提示左肺肿瘤特别巨大,整整占据了左上肺的大部分面积,上下最大直径约12.0cm×9.7cm(图1、2)。

 

如此巨大的肿瘤无论是化疗或放疗效果一般情况下都不是很好,因此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制定治疗方案。首先我看到上海医院可能考虑到患者是鳞癌,没有对肿瘤组织做基因检测,因此我再次对患者肿块作了穿刺活检并送检了基因检测。非常幸运的是患者EGFR基因19外显子缺失插入突变,这意味着患者可以从靶向药物治疗中获益。因此,我们选择了当时最便宜并且能够报销的一代TKI国产靶向药物埃克替尼(凯美纳)作为初始用药,果不其然患者使用药物后呼吸困难、咯血等症状快速好转,同时伴随着食欲及体重增加。然而,既往的经验及循证医学告诉我们,如此巨大的晚期鳞癌如果仅仅单用一代TKI靶向药物治疗,即使初期治疗效果很好也会很快出现耐药。因此我们又与患者及家属商量,可以在靶向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普通的化疗药物很可能会提高疗效、延长肿瘤的复发时间,此时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都非常信任,完全同意我们的治疗方案,就是告诉我们他们家目前经济非常困难。

我们充分考虑到了患者家庭的经济情况,给患者加上了最为便宜的国产化疗药物“铂+吉西他滨”,每个疗程报销后还不到500元。就这样患者在此后3个月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埃克替尼联合4个疗程的化疗,再评估病灶时已经比原来初始的病灶整整小了一半(图3、4),此时患者初始的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等症状已经明显好转了,只是化疗药的副反应有点大,4个疗程后不能再用了。

 

 

其实今后序贯使用埃克替尼是比较理想的治疗措施,也是目前临床上普遍采用的方案。这时我又在想如何让患者肿瘤尽量迟的复发从而达到长生存目的,在结合了相关文献及循证医学的证据后又向患者及家属大胆地提出了对病灶实施放疗的方案,患者还是完全同意了该治疗方案并完成了共30次的放疗。至2018年12月复查胸部CT发现左肺肿瘤病灶继续缩小(图5、6)。患者在6个月的化疗、放疗及序贯口服靶向药物埃克替尼之后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等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体力恢复至发病前的水平,因此于2019年春节之后又去工厂上班了,同时还上起了夜班。

 

时间一晃而过,从开始治疗到今年国庆节已经整整过去了40个多月,患者每3个月来我门诊复查1次,目前肿瘤的直径持续维持在1.5cm左右(图7、8),没有任何复发的迹象,仍然只使用非常方便的口服靶向药物埃克替尼维持治疗。预计患者还会有很长的生存时间,因为即使病情复发还会有很多的治疗手段。

最重要的是患者从2019年春节过后到现在一直在上班,过着正常人的生活,家庭也过得红红火火,经济收入也比较可观,除了他自己上班,他的儿子大学毕业了也参加了工作,他的夫人有时也到工厂里帮忙,用他女儿的话说,我们不但救了她父亲,还盘活了她们家濒临崩溃的经济状况。最近1次来复查时为了表示对我的感谢还送来了一幅锦旗。

 

 

该患者有如此好的治疗效果无疑是很幸运的,当然也有运气的成分。写此文的目的并不是吹嘘我们的水平有多高,只是想告诉大家肺癌已经是常见病了,对于不能手术的晚期肺癌及时、规范、合理、科学的诊治很重要,千万不要舍近求远或盲目的偏信某某偏方。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