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生死1分钟 年轻女医生一刀救命
作者:林森  来源:耳鼻咽喉科  发布时间:2021/10/13 9:14:24  字号:

“医生,快来,刚入院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了……”,正在处理夜门诊病人的耳鼻喉科卢芳芳医生接到病区值班护士的电话,赶紧放下手中的操作。该患者是10月6日22时27分因诉“咽痛7小时”入院的,刚来就诊时说自己7个小时前突然出现咽痛较剧烈,伴咽部异物感,怀疑喉咙里卡了东西,询问病史后,并没有明显异物史,但是间接喉镜下见会厌肿胀明显,成半球形,虽然当时患者呼吸平稳,未见明显三凹征,考虑其疾病的进展凶险性,卢芳芳医生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紧急入院,立即予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消肿、雾化、高流量吸氧、心电监护等紧急处理。

  22时53分正在雾化的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大汗淋漓、面色发绀,随即出现意识不清,由原先的喉梗阻2度迅速进展为喉梗阻4度。喉梗阻分为4度,2度是在平静的时候感到呼吸费力,4度的时候就会有濒死感,就像有人死死地卡住自己的脖子一样,患者此时已出现昏迷。急性会厌炎死亡速度甚至比心梗还快,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如果患者窒息时间长,轻则脑部出现不可逆的损伤,重则死亡。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卢芳芳医师根本来不及戴手套,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立即决定行紧急床旁环甲膜切开术,拿起手术刀,找准环甲膜横向切开,一刀切开环甲膜后,一股鲜血溅到了脸上和白大褂上。卢芳芳说,她在患者脖子前面切开了约3厘米的创口,随后立即用刀柄撑开创口,让空气进入患者的体内,同时将气管套管插进创口处,整个过程只用了1~2分钟时间,患者慢慢恢复呼吸,神志逐渐转清。仅仅用了短短的1~2分钟,卢芳芳医生为濒死患者开通了一条拯救生命的气道通道,对于患者来说这短短的1~2分钟是生与死的区别,对于年轻女医生卢芳芳也是巨大的考验。紧急行环甲膜切开术在临床上比较罕见,绝大多数耳鼻喉科医生一辈子也不会碰到,而且实际临床上碰到需要环甲膜切开的患者病情往往比较严重复杂,难度和危险性远远超出教科书,不仅需要医生过硬的医疗技术,更需要医生强大的心理素质。

■名词解释

  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或会厌前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包括会厌谷、杓会厌襞等)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儿童及成人皆可出现,主要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吞咽及呼吸困难。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情凶险,很快窒息,死亡率较高。

■解读

咋区分急性会厌炎与咽炎?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就是死于急性会厌炎症。”急性会厌炎被称为夺去总统生命的“感冒”。

卢芳芳医生介绍说,急性会厌炎多由细菌或病毒引起,过敏也可以引起该炎症。该病要与咽炎进行区分,当病人出现急性剧烈喉痛,吞咽困难,特别是有呼吸困难时,一定要高度重视,不可有侥幸心理,以为只是感冒喉痛或者咽炎。因为咽炎一般不会出现吞咽和呼吸困难的症状。其中呼吸困难分为4度,患者可以对照进行先前自检:1度,剧烈活动时。2度:平静时候。3度:平静时出现大汗。4度:窒息,濒死感。如果出现以上呼吸困难时,同时吞咽困难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其实,急性会厌炎早期只要及时治疗,是不会发生危险的。”卢芳芳说,进行消炎和激素治疗等会达到治疗效果。

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简介:

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是温州市医学重点专科,也是温州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目前拥有医护人员37人,其中高级职称10名,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兼职教授1名,兼职副教授2名。并有多名专家担任浙江省医学会、温州市医学会委员。近年来科室业务发展迅猛,2018年门诊量超18万人次,年出院量2500多人次。临床上常规开展对各类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顽固性鼻出血实施鼻内镜下微创手术治疗;听骨链重建术、耳内镜下鼓室成形术;支撑喉镜下声带病变微创切除术;扁桃体、腺样体等鼾症射频消融切除术;过敏性鼻炎舌下免疫治疗;嗓音疾病治疗以及眩晕前庭功能检查等。近年来还开展了下咽癌切除胸大肌皮瓣修复等高难度手术;还有人工镫骨术、半规管填塞术等内耳手术及侧颅底肿瘤切除;鼻内镜下颅底肿瘤切除术、视神经减压术、鼻腔鼻窦恶性肿瘤切除手术等。科室先后承担1项省级课题,6项温州科技局项目,8项瑞安市科技局项目,发表SCI和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等论著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篇,发明专利9项,参编出书3本。多次成功申办省级、市级继教班。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