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才”聚瑞医 人才强院∣张驰:科研路上,有诗和远方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4:41  字号:

卷首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人才实力竞争至关重要。

“没有一流的人才、没有一流的学科,就谈不上一流的医院。”

多年来,瑞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引才、育才,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和沃土,发掘潜力、挖潜才能、激发动能 ,以人才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瑞医人才系列主题报道,看人才发展故事,听人才成长感悟,观人才强院之举。


科研领军人才 张驰

瑞安市人民医院科研部主任 博士/研究员

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

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

浙江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


10月11日下午,在瑞安市人民医院举办的2021新员工岗前培训会上,科研部主任张驰给在座的158位新员工开展了一场关于如何做科研的体会分享,言语风趣,贴近实际,不时引发在场学生共鸣。

他还欣然表示,现场分享时间有限,他乐于在课后为有科研兴趣的后辈们继续做指导。

回顾自己的成长,张驰深知科研路上需要领路人,而他也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除了自身努力,一路上还有伯乐赏识,贵人相助。


幸遇“伯乐” 肩负“使命”结缘瑞医

2010年,首届“中美糖尿病并发症高峰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召开。正在美国留学的张驰,跟随国外华人导师一起参加了这场论坛。正是这次机缘,他与瑞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学勉结识,彼此都留下深刻印象。

2012年学成回国后,在国外导师推荐下,张驰入职温州医科大学,继续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校堃。当时,温州医科大学中美糖尿病并发症研究所已于两年前成立,为了更好地开展临床转化研究,经过三方洽谈,决定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设立中美糖尿病并发症研究所瑞安中心。张驰亦被委以重任,以该研究中心核心成员身份进入瑞医与卢学勉书记团队一起开展工作。

“这个阶段是最辛苦的时候,身上肩负着很多任务和责任,国外导师、李校堃校长、卢学勉书记的信任,让我觉得有使命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回忆起起步的这段时光,张驰将视线投向窗外,语速减缓,思绪徐徐拉开。

不辱使命 潜心科研投身瑞医

进入瑞医团队开展科研伊始,张驰就深切感受到了院领导层面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视。“来了之后,包括待遇、人力、科研条件和科研经费方面,支持都是很大的。”这些无疑给了他莫大的动力和信心,潜心投入科研。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者(20-79岁)约为1.164亿人,占比全球的25%,9个成人(20-79岁)中就有1个患有糖尿病。如此高体量的发病群体,有很大一部分会转化为并发症患者。而糖尿病并发症一旦发生,即使接受治疗,对于器官的损伤也将不可逆,而且难度大周期长,无论是对患者身体的伤害还是个人身心及家庭造成的压力都不言而喻。

那么,能否在前期进行预防,不让它产生?例如,研发一种药物,起到预防与保健的作用,相比于患者得病后的治疗,经济负担会更轻。针对临床上亟待解决的这个问题,以糖尿病并发症为研究目标,探索并发症前期的预防机制,是多年以来张驰与科研团队们一起所主攻的领域方向。

2015年,张驰所率团队针对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的21号成员(FGF21),开展了系列性研究,主要探讨该生长因子与糖尿病并发症的关系。通过研究发现,把FGF21的剂量调节到适当值,可以不影响血糖,但是能对多种糖尿病并发症起到明显预防作用。因而,患者得了糖尿病后,就可以给他服用适当剂量的该药物,能够提前预防并发症的产生。

“我们实际上最大的贡献,在FGF21领域,明确了它对糖尿病心脏和肾脏损伤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另一方面,团队又继续深入进行预防机制的研究,希望探究出机制作用的原理,能够给临床治疗起到一定参考,甚至可以根据作用机制考虑是否能够寻找到新的更有效的药品替代物,建立新的干预手段。“像并发症肾脏疾病到后期,损伤很严重,任何一种药物的使用对它的负荷都很大,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它的损伤。那时候我们就想,有没有一些非介入性的手段去研究它。”围绕这个方向,结合国内外前期基础研究,张驰和团队成员们一起开展了系列性研究。

“我们发现,低剂量电离辐射对于糖尿病的心脏损伤、肾脏损伤、血管损伤都有明显的保护预防作用,如果这项机制以后能用到临床上,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有价值的,一方面明确了辐射其实并不像我们原本想象得那么可怕,另一个也可以考虑,辐射不会对代谢产生过多影响,可能对于糖尿病后期病人是一种新的治疗方式”。

进入瑞医的9年科研生涯,从市级到省、部级科技奖项,张驰总能“幸运”囊获。而这一份份闪耀的背后,是他投身科研、不懈努力的无数不眠之夜。


感恩所获 畅想诗和远方

在张驰看来,科研工作的特点,是对未知领域的一个探索,本身具有不可预知的特性。科研人的素养也是在不断的探索中养成的。

首先要非常勤奋,每一项科研前期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大量调研,开展预实验,分析结果分析数据,与团队做好沟通,明确研究方向的意义和价值。因为科研的不确定性,有时候投入与产出未必成正比,一次失败就要推倒重来,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力不可少,实验中与预想背离的结果经常存在,出现问题要马上积极地去分析查找原因,把沮丧郁闷的时间压制到最低,及时调整好状态。科研人的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也非常重要,很多时候需要在未知的因素中找到问题根源所在,推倒每个实验步骤的意义并进行分析,这也是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团队的合作也很重要,作为负责人,要调配好每个人在实验中的分工,协调统一大家对实验结果的意见,做好分析梳理,如此才能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2016年,作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驰正式入职瑞医,任科教科科长,2020年任科研部主任兼转化医学中心主任。

在瑞医工作期间,因为突出的科研成绩,2018年张驰获评瑞安市“科创之星”;2017年入选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2019年被列入温州市云江英才培育计划;2019年入选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奖金40万元。


回首与瑞医结缘的9年,张驰感慨,在这里不仅开拓了事业,也收获了幸福家庭和美好生活。他与妻子相识于瑞医,如今是一起共事的同事。作为瑞安市高层次人才,今年女儿上学也享受到了相应优待政策。在瑞安安家落户的他,已然对未来充满美好期许。

这份期许,对他来说,就是科研人的“诗和远方”。

科研本身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体现,需要创造性地去遐想,而“远方”,它是科研人始终前行的目标方向。从医学科研来讲,最终目的是能够为广大患者服务,缓解他们的病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立足于医院发展前景,后三甲时代,我们更需要去思考长足发展的着力点。科研工作的加强,对于进一步跻身更高质量发展医院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他,愿意和所有瑞医人一起扛起这份责任,直面挑战,乘风破浪!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