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10/27 14:58:10  字号:

秋雨连绵,气温骤降。

清晨6点多,天色已亮,寒意渐浓。雨帘里的一把黑伞下,掩盖着一个清瘦但硬朗的身影,行色匆匆,健步疾行。大约40分钟后,他已经从瑞祥片区家中到达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门诊大厅。随即,利索地套上志愿服务红马甲,开始上午4个半小时的“工作”。

他叫彭兆芬,今年70岁,作为瑞安市人民医院瑞馨志愿服务团的一员,4年多时间里,每周一到周五,除了疫情特殊日期,他日日如此,从没落下。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把同样的温情回报给医院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的彭兆芬连自己也想不到,退休之后,本可以游山玩水的他会跟瑞安市人民医院,还有志愿者结下这份不解之缘。

时光倒回至2014年,被检查出患有肺部恶性肿瘤的他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做了右肺切除术。当时科室张建海主任、林培锋医生对他的悉心诊疗让他感动不已。2017年定期复查时,他的左肺又被发现长有肿瘤。心慌的一家人去了上海,当地医院给出的方案是手术切除左肺。彭兆芬一时拿不定主意,不敢再贸然手术,又找到了瑞医心胸外科。张建海主任权衡利弊之后,坦诚相告:建议保守治疗,如果切除左肺,治疗可能相对简单,但对今后生活质量影响会很大。彭兆芬听取了张主任的建议。主治医师林培锋结合具体病情指征,最终为他制订了靶向治疗方案。从2018年服用靶向药物到现在,病情一直很稳定。

这几年,彭兆芬还一直坚持服用中药调理身体。与瑞医肿瘤化疗科孙洪雨医生建立了难能可贵的医患情。

“有两次,我用银行卡在医院自助机上充值时都忘了拿。隔了挺长时间,没想到还能在那里找回来,瑞医好心人多,都有人帮你捡回来放到失物认领处,让我很感动!”

好医生、好人的恩情,让他铭记于心,这些温情也让他对瑞医心怀感恩,想着能以一己之力,以同样的温情去回报。

每一句感谢都弥足珍贵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老伯,你昨天怎么不在,我找了很久都没看到你?”

“我一直都在呀,有时候会去二楼,有时候会在一楼。”

这是一位经常来院就诊患者与他的对话,而类似的对话经常会发生。因为长年累月在门诊大厅做志愿者,很多老患者熟悉了这张亲切的面孔,遇到难处也总喜欢找他帮忙,信任由此建立。

彭兆芬还记得自己刚开始当志愿者的时候。那是2017年上半年,他经常一大早6点多来院看病,那会儿门诊大厅一楼已经等候着不少人。看有些人不熟悉自助服务机操作,他就在一边做指导,一来二去,觉得挺满足挺快乐。于是,那段时间,只要有到医院看病,他总会提前在自助服务机旁边候着,看是否有人需要帮助。后来,经过当时瑞医退休干部、同是志愿者的叶玲玲老师的引荐,彭兆芬成为瑞医瑞馨志愿服务团登记在册的一名志愿者。

有一次,一位从苍南赶来的肿瘤患者慕名找到他:“听说医院有一位中医治疗肿瘤的医生?能不能帮我挂个号?我实在是挂不到!”彭兆芬一听,就知道对方所说的是孙洪雨医生。在他眼里,孙医生每天早上7点钟就在诊室为患者看病,中午12点多近一点来钟才能回家吃上饭,因而自己很不忍心再给他介绍病人,增加孙医生的负担。但是,患者眼中的无助让他心生怜悯,拗不过再三请求,彭兆芬带她去找了孙医生。看这位患者回家路远,排队取药麻烦,好心的彭兆芬就让她留下联系方式,帮忙把药给寄过去。哪知道,直到第二天穿马甲翻口袋的时候,才发现里面被塞了个红包!“当时我就急了!赶紧通过她留下的手机号码,加了微信,把红包给退回去。说了很久,对方才肯收回。”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像这些帮了患者的忙,而被塞红包表达感谢的情况,彭兆芬已经经历了很多次。但,每一次他都是极力婉拒,原数退还。

他觉得,患者的一句“谢谢”就足以表达他们的心意,对他而言也是弥足珍贵的。因为,这些都是在自己真正帮到别人之后而获得的。

每时每刻萦绕在他耳畔的“谢谢”,也更让他坚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那些委屈都会一晃而过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指导操作、宣传讲解、辅助引导……一个上午4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来回穿梭,口干舌燥,考验的是体力;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和家属,有些人因焦虑烦躁态度不佳,这时候还需要多几分耐心与隐忍。

2018年5月的一天,一位患者拿着医院诊疗卡来到自助服务机边上,让彭兆芬帮忙结算药钱。根据电脑页面显示,彭兆芬告诉患者还需要额外支付82元的西药费用。出乎意料的是,这个人突然用手掐住他的脖子,暴怒:“这还了得!被你一操作,还要付这么多!”这时,边上的志愿者赶紧过来把人拉开,即使被患者动了粗,彭兆芬还是把自己的委屈咽下去,继续耐心解释。原来,这笔西药费用是打针的针剂,而患者一时没弄清楚,以为被他“操作”后多收了钱。

“像这样的事情,所有的义工都会碰到。那次经历后,我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了。再碰到这些,也会有难过委屈,但是都会一晃而过。”

希望可以一直干下去

多年的志愿服务,让彭兆芬每天清早5点多到点就醒,老伴同样是一早起床为他烧好早餐,如此来默默支持他,还有子女们的支持认可,都让他感到欣慰,没有后顾之忧。

如果不是每天志愿服务中途,去休息室喝家里带来的中药,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他身体抱恙。可即便如此,他也还是日日坚持,不嫌疲累。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在瑞医社工部主任周媛媛眼里,“彭老师是位心中有大爱的人,很有爱心和责任心,在志愿者们心目中威望很高”。

因为突出的服务事迹,2020年12月,彭兆芬被浙江省老干部局授予“助力社会治理最美之星”称号。

“有这么多人需要我,这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也可以说是我的一份初心。”从最开始,只想帮助别人一点的朴素想法,到后来决定发挥退休余热,尽己所能,感恩回报,成为照亮自己生活的一份追求。彭兆芬的这份初心,也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慢慢地深化。

他说,自己想一直干下去,直到哪天走不动了。

这种坚守,无关名利,无关回报,只因一份初心使然。


四年4000小时的坚守 一颗初心温暖瑞医


瑞馨志愿服务团期待您的加入!

联系人:孙老师 13656538413 周老师 13967790285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