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发文解决PD1/PD-L1抗体诱发的重度血小板减少
作者:血液内科  来源:血液内科  发布时间:2022/2/17 10:18:09  字号:

近年来,以PD1/PD-L1单克隆抗体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在众多实体瘤和血液肿瘤中疗效突出,成为了恶性肿瘤性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然而,PD1/PD-L1单克隆抗体诱发的不良反应,限制了部分患者的临床使用。其中,重度血小板减少的发生,常使患者面临致命出血的风险。PD1/PD-L1单克隆抗体诱发的血小板减少存在两种形式: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巨核细胞数量不减少)和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巨核细胞减少甚至缺失)。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常对糖皮质激素、丙种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治疗敏感,而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往往对上述治疗无效,令临床医师陷入无计可施的境地;国际上对该疾病目前亦无标准的治疗方案。

近日,血液科涂小芳医师和同事们在国际专业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影响因子5.810) 发表了题为“Successful Avatrombopag Treatment for Two Cases of Anti-PD-1 Antibody-Induced Acquired Amegakaryocytic Thrombocytopenia”的研究论文。该文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新一代促血小板生成素(TPO)受体激动剂治疗2例PD1/PD-L1单克隆抗体诱发的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症(其中1例进展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获得了满意的疗效,为该病的治疗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解决策略。

此发文解决PD1/PD-L1抗体诱发的重度血小板减少


PD1/PD-L1单克隆抗体阻断T细胞表面PD1信号的传递,引起T细胞的活化和扩增而发挥有效的抗肿瘤作用;由于体外实验证实患者血浆对各系造血祖细胞生长并无明显影响,其诱发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的机制考虑与抗肿瘤效应类似,活化的T细胞对巨核细胞及其前体细胞,甚至对造血干细胞的免疫攻击(而非体液免疫),对该病的发生起了主导作用。

该文报道的两例患者,血小板均降至2-5×109/L,其中1例进展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表现为骨髓全系细胞再生障碍,传统的治疗包括糖皮质激素、病种球蛋白、免疫抑制剂、重组促血小板生成素(TPO),甚至一代TPO激动剂均无效。考虑到TPO受体在巨核细胞和造血干细胞表面均有丰富的表达,因此理论上TPO受体激动剂无论对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还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均有效;不失所望,两例患者在新一代TPO受体激动剂治疗后,血小板均出现快速上升而达到正常水平。

此发文解决PD1/PD-L1抗体诱发的重度血小板减少


此发文解决PD1/PD-L1抗体诱发的重度血小板减少


该文为PD1/PD-L1单克隆抗体诱发的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解决策略;此外,由于不同TPO受体激动剂与受体结合位点的不同、分子结构的不同,在一种TPO受体激动剂无效的情况下使用另一种仍可获得出色的疗效,该研究为不同TPO受体激动剂切换治疗的科学理念提供了成功的应用实例。

本文同时感谢我院肿瘤科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此发文解决PD1/PD-L1抗体诱发的重度血小板减少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