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好医生”王晓阳:“胆大冒险”的他,凭什么让患者赞不绝口?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5/4 16:06:01  字号:

“这次接触到王晓阳这样认真尽责、有医德有医术,为病人大胆诊断的医生,我是感动的,内心也是震撼的!也让我对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技术刮目相看!”一位70多位的老者(张教授)以历经大半生风雨、看尽世间冷暖的心境,道出此番肺腑之言。在电话另一端默默倾听的笔者,为之动容。

故事,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接连推翻肝癌结论 让患者免受挨刀之苦

今年3月底,张教授的弟弟张传(化名)在温州医院做增强CT时,被诊断患有肝恶性肿瘤。这一结果,如晴天霹雳,击在一家人的心口。

“我弟弟,当场就被医生的话吓哭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教授有些心酸。老五张传是他最小的弟弟,年近70,妻子常年卧床,女儿不在身边,真生了重病,连个照顾的人都没有。

原本家人想带弟弟去上海做进一步诊断,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不敢贸然前行。四处打听,经朋友推荐,4月初找到了我院的王晓阳医生。“王医生非常认真,一起帮我们出点子。建议我们先住院,第二天做磁共振检查。”

结合肝脏磁共振,王晓阳发现似乎没有找到像外院诊断的恶性依据:肝脏占位部分血供一般,弥散信号不是很高,再结合其它具体参数。按这些征象来看,不像是恶性肿瘤。王晓阳的初步判定,让作为大哥的张教授看到了一线希望,心中宽慰不少。为了稳妥起见,王晓阳建议他们再去温州做一个PET-CT检查。之后,在出具的报告单上,依然提示为肝癌可能,要做手术。

“我和弟弟一起带着这份报告单以及之前就诊以来的所有病历资料,来到王医生门诊。王医生看了之后,还是觉得肝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为慎重起见,建议最后做一次肝脏穿刺,决定要不要做手术。”

肝脏穿刺结果报告,没有发现恶性肿瘤细胞,从理论上可以判断为良性肿瘤!

“原本,我弟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寝食难安。每次,王医生都再三安慰,告诉他应该不会是这个情况。后来,我弟弟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心情也豁然开朗。”张教授在电话中频频感慨,一位好医生的诊断可以说是直接改变了弟弟的下半生。

此前,他曾就弟弟的情况咨询过身边专家级的医生朋友,那位朋友也是肝癌患者,就建议他带弟弟去大医院做肝移植手术。这让张教授一家人更觉得悲观,愁云密布。

“没有想到,能在瑞安市人民医院遇到这样的好医生!我这一生,经历过很多人和事,也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医生,像王晓阳医生这样有医德、有医道、有医术的医生,会从病人的利益出发,敢于为病人大胆诊断,令人钦佩,我很感动!有这样的医生,对瑞安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幸事!”

于患者和家属而言,医生的一次诊断改写了一个家庭的命运,而对王晓阳来说,在无数次用心诊断的背后,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了太多。

“我一直推崇这样一个理念,医学不仅是科学,它还是经验和人文学科。”面对笔者的采访,以这句话开篇,王晓阳娓娓道来他职业生涯中的点滴。

敢于大胆推断的底气 源自不懈的专业锤炼

在王晓阳眼里,“胶片是有灵魂的,不同的医生会有不同的解读。

这种解读,更多参照的是人的经验,看得多了,视野会开阔,判断的错误率就会慢慢下降”。

1998年,从儿科临床专业毕业的王晓阳进入瑞医,经过轮岗,成为放射影像科的一名医生。至今,他还十分感恩当时院里的启蒙老师汪永桢,手把手地将经验所学教给一个新人。悟性挺高的他,一边学,一边从日常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

2009年,王晓阳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开始了半年的进修学习,在那里,不仅接触了来自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病例,也学习到了专家们积累的经验精髓。中山医院放射科主任曾蒙苏教授的一番话,又让他对这门学科的医生有了新的定位和认识。

“你们来这里不应该只是学习影像诊断,还要学习科室整体发展思路。你看我们这里开设了影像科门诊,这个专业的医生就要让自己走到一线去,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要先把临床学好,临床结合影像才是真正的医生。”

这番话,对王晓阳的触动很大,“以前,我们认为影像科医生只是看片子写报告,没有跟患者的交流,不了解自己判断的对错。如果我们能走到一线,就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精准的诊断,让他们少走弯路。

很多人不了解,走到一线的放射科医生是‘医生的医生’,精准诊断,影像先行”。

2016年3月24日,王晓阳在医院开设了自己的放射影像科门诊,梦想成真。六年的门诊,使他的专业水平又有了进一步提升。“现在每一位病人都会跟踪随访,一能积累诊断经验,二来患者到全国各地看病的信息也会反馈到我这里,让我对他们就医中的问题有更深入了解。”

“阅片能力一流”,是很多同行和患者给他的评价。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每天找他看片的人越来越多。喜欢钻研的他,只要有空,都不会拒绝,但是会提出一个条件:要把这个病人的治疗结果反馈给他。“结合病人的治疗结果,再回头看自己的分析,这就是很好的临床学习,是很宝贵的积累。”

如果碰到疑难病例,他会及时向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副主任饶圣祥请教,饶主任会帮他一起分析,尽可能提高对每一个片子的精准诊断。


将人文关怀融入医学 与患者建立情感交流

很多时候,王晓阳都会主动给患者“担责任”,特别是有些肺结节患者,内心敏感焦虑,几个月就频频复查,而他会让他们过一年再来。“一年复查跟三个月复查对病人的心理影响完全不一样。这类病人本身其实没大问题,只是心理焦虑。我有把握的,就会给他们承担风险,让他们该吃饭吃饭,该干活干活,调试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在王晓阳看来,医学应该是有温度的,医患关系之间应建立情感交流,让患者安心,赢得信任,也有利于后续诊疗。“我一直认为,看门诊是为了帮助患者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地去看病,医生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

倾听,共情,安慰,沟通,即使繁忙,他也愿意为患者花上这些时间。

“很多老百姓认为上海医生是‘神’,只要是肿瘤,都会先往上海跑。但有时候找到的未必是真正适合的医生。因为病人实在太多,医生不可能花很多精力在你一个人身上,跟病人几乎没有交流,往往手术之后就没有后续反馈了。其实对患者治疗来讲,手术治疗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手术之后,后续的跟踪随访和治疗都还要跟上,我们会把术后当做新的起点来看待,对每一位患者负责。”

有一个病例让王晓阳印象颇深。一位45岁的男性患者在外院被诊断为肝癌,之后去上海做了射频消融手术,因为与医生没有充分沟通和交流,直至手术结束,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恶性肿瘤。

从上海做完手术回来,患者还是每天睡不好觉,整天提心吊胆,担心自己得的是肝癌,手术没做彻底,一直有解不掉的心结。不放心,又跑到温州做了肺部CT,显示肺部有结节。“医生告诉他有可能是之前的癌细胞转移了,事实上肝脏部位本来就不是肝癌,是良性肿瘤。如果这个患者当时找到我,我会给他做一个钆赛酸二钠的磁共振(肝脏特异性造影剂),做了这个就可以基本确认到底是不是。如果是良性的,射频手术都不用做,更不用去怀疑肺结节是转移的”。

患者找到王晓阳时,终于真相大白,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心结随之解开。“我又告诉他,下一步随访一年查一次就可以了,一年查个三四次没必要的,因为本身就是正常的。”

“医生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用专业知识去帮助患者,这是医生最幸福的事情。”坐在办公桌前,专注于黑白影像交织的世界里,王晓阳又开始了日复一日地“战斗”。

他的人生,因“黑白”而出彩,守初心而前行。


作者:阮玲玲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