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哪些人需要补充蛋白粉?教你挑选一款优质蛋白粉
作者:戴福仁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2/5/4 16:36:51  字号:

哪些人需要补充蛋白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见各种品牌的蛋白粉。蛋白粉作为一种膳食营养补充剂,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能够帮助需要补充蛋白质的人补充蛋白质。

蛋白粉的主要作用在于纠正人体蛋白质营养不良,因此临床上适用于四类人:一是体内蛋白质重度亏损者,比如皮肤大面积溃烂、多发性骨折、肿瘤放化疗患者;二是蛋白质摄入或吸收不足者,比如厌食、功能性消化不良、小肠吸收障碍患者;三是不能正常摄入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特殊人群,比如乳母和胃肠道功能较弱且进食很少的老年人。四是为了保持或提高肌肉量和力量的健身人士。

对于健康人来说,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根据中国膳食平衡宝塔的原则指导饮食,完全能够满足每天对于蛋白质的需求,并不需要额外补充。如果不恰当地去补充蛋白粉,不但没有任何益处反而对身体有害。

总之,补充蛋白粉的主要目的是针对蛋白质不足(而非其他不足)者补充蛋白质(而不包括其他营养素)。可以说,蛋白粉并非是一种适于所有健康人的营养补充剂,它的应用对象是某些疾病群体、处于特定生理及年龄阶段的个体。因此蛋白粉要不要吃,需要辩证看待。


教你挑选一款优质蛋白粉!

目前市面上蛋白粉产品非常多,想买但并不知道蛋白粉哪个好?所以下面我将告诉你3个蛋白粉挑选小原则

1.看来源。来源一般要看原料表,常见的蛋白粉来源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很多人都很疑惑这两种蛋白质有什么区别?动物蛋白是主要指从新鲜牛奶中提取出来的优质蛋白,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而大豆蛋白主要来自于植物原料,含有一些植物化合物和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够给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但在消化率和氨基酸种类上要逊色于动物蛋白。根据各种文献的证据,乳清蛋白质比其他种类的蛋白质,比如说大豆蛋白、大米蛋白要好一些,好在哪里呢?乳清蛋白的文献证据最多,最能有效促进肌肉合成效果。那什么是乳清蛋白质?从牛的乳清中提取出来的蛋白质就叫乳清蛋白质。


2.看含量。蛋白质含量要看营养成分表,一般来说是每100克含有多少量的蛋白质?如果每一百克含有75克的蛋白质,那么就意味着是含有75%蛋白质的蛋白粉。在选购时更多的去看含量,推荐在高蛋白饮食中,为了减少其他的这种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过多的混入,建议选择85%以上的蛋白质。为什么推荐85%?因为80%是个坎,在食品加工界,含80%以下蛋白质的粉,它的质量和它的价格就会很低。而到了80以上它做起来比较难,它的整个的价值就会更加高端一些,所以建议吃一些质量相对比较高的这种蛋白质粉,对减肥在短期内效果会更佳。


3.看纯度。乳清蛋白粉通常分为三种包括浓缩乳清蛋白粉,分离蛋白粉、水解蛋白粉。

浓缩乳清蛋白:萃取工艺相对简单,含有少量的脂肪、乳糖、热量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含量取决于技术一般从30%到85%不等。

分离乳清蛋白:在浓缩乳清蛋白的基础上,经过再次过滤、透析、干燥等复杂技术的加工,去除浓缩乳清蛋白中的乳糖和脂肪而后得到的,碳水化合物接近于无。因此,分离乳清蛋白的纯度较高,一般为88%以上,普遍能达到90%以上。

水解乳清蛋白:经由一种模仿体内蛋白质消化的水解技术,将蛋白质部分水解,变成分子量更小的短肽链和氨基酸,达到预先消化的目的,减少可能造成的蛋白质过敏,因此身体不需动用太多消化能力去分解,因此蛋白质含量更高,通常能达到96%以上。如果不考虑花费,但从含量上比较,是不是选择分离乳清蛋白或者水解乳清蛋白更好?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两个因素去考虑:

(1)个人身体的吸收利用能力。如果你的肠胃功能长期不好,也做过相关的医学检测确认,那么固然是选择分离乳清蛋白或水解乳清蛋白更好。它的吸收速度相比于普通的乳清蛋白更快一些,能更快地进入血液,高效促进身体合成肌肉。但深度过滤、水解的蛋白也有一点遗憾,就是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多肽类这些东西的结果会因水解被破坏,等于你得到了高纯度的蛋白质却牺牲了一些有助抗氧化的营养。但对于一个肠胃功能强、有科学且长期训练习惯且训练成就满意的人而言,其实三种乳清蛋白对他/她而言并没有很大区别(实话),这种人就属于幸运儿,只需要考虑口感和味道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当然还有价格。

(2)处于哪种训练阶段以及目的。回归到三种乳清蛋白类型,如果你体重基数很大、正好处于减脂阶段,那么脂肪接近于无的水解乳清蛋白更好,其次是分离乳清蛋白。但是如果你已经到了成就期,肌肉维度满意只需要维持,那么就需要考虑让合理的脂肪重回食谱,这时你则更需要浓缩乳清蛋白或者分离乳清蛋白。

其他时间请到万松院区住院部二楼营养科,或者瑞祥院区住院部三楼营养科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