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胎位不正,艾灸可以吗?
作者:张余泽  来源:针灸推拿科  发布时间:2022/5/18 15:04:11  字号:

孕妈妈都希望自己能够顺产一个健康的宝宝,可是如果胎位不正则不能顺产,如果出现了胎位不正怎么办呢?除了胸膝卧位操纠正之外,这里教大家一个纠正胎位不正的好方法--艾灸至阴穴

妊娠28周前,由于羊水较多,胎体较小,胎儿在子宫内活动范围大,胎儿位置和姿势容易改变,除器质性病变外,若子宫平滑肌紧张性降低,收缩力减弱,加之胎儿自身活动减弱,易造成胎位不正。但妊娠32周后,由于胎儿生长迅速,羊水相对减少,胎儿与子宫壁贴近,胎儿位置和姿势相对恒定,故矫正胎位的最佳时机应在28~32周之间。

至阴穴为足太阳膀胱经井穴,为矫正胎位的特效穴。艾灸至阴穴,借灸火的温和热力,振奋阳气、调节阴阳,激发膀胱经经气,调整肾经经气、顺胎气、强胞宫,维系和调达胞宫气血达到温通胞脉、扶正祛邪的目的。根据“阳动阴静,阳生阴长”的原则。灸至阴孕期可预防胎位不正,产期可促胎儿顺利娩出,产后助胎衣顺势而下。

胎位不正,艾灸可以吗?


具体操作方法:

1. 艾条悬灸,将点燃的艾条悬起于灸穴上方,悬起高度为2~3cm,每天一次,每次20分钟,灸至潮红为度,7天一疗程。

2.麦粒灸:每次7-10壮,每天一次,7天一疗程。治疗期间要注意数胎动,如有异常需及时就医。
注意事项:因子宫畸形、骨盆狭窄、盆腔肿瘤等因素导致的胎位不正、皮肤破溃、胎动频繁不适合艾灸至阴穴治疗,建议在专科医师指导后操作。


作者简介:

张余泽,主治中医师,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温州市康复医学会推拿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健促会针灸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师从浙江省小儿推拿专家许丽教授。擅长针灸治疗颈腰腿痛、面瘫、呃逆、中风后遗症,小儿推拿治疗小儿常见病,如小儿斜颈,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便秘、积食、厌食等消化系统疾病。

门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

预约方式:瑞安市人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

门诊地址:万松院区医技楼7楼针灸推拿科708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