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还你一双美腿,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了解一下!
作者:李金海  来源:肝胆外科  发布时间:2022/5/18 15:20:21  字号:

56岁的陈女士患静脉曲张10余年一直未诊治,近期自觉下肢出现红肿热痛来到我院外科门诊就诊,经检查,陈女士下肢已出现“条索状”红肿,从小腿上段一直延伸到大腿根部,经B超检查发现陈女士的大隐静脉主干及主要分支出现血栓合并感染,而且血栓延伸至股静脉。完善相关检查后,肝胆外科一病区的李金海副主任医师局麻下顺利为患者实施股静脉取栓及大隐静脉高扎+分段抽剥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目前已治愈出院。

很多患者想法同陈女士一样,认为静脉曲张是不需要处理的小问题,忍无可忍才来就诊,结果越拖越久,导致严重的血栓甚至溃烂等并发症出现才来就诊。设想一下如果陈女士的下肢静脉血栓脱落随血液循环梗塞到关键部位血管,后果不堪设想,更有患者甚至引起猝死皆有可能。还有患者轻信网络上出售的静脉曲张药膏外用,不但没有根治疾病,反而延误了病情,走了弯路。所以小小静脉曲张包含着大学问,面对诸多患者存在的认识误区,今天来一 一解答。

01 什么是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造成静脉迂曲扩张,常并发下肢皮肤营养障碍,是人类从爬行到直立行走后引发的进化病。研究认为,静脉曲张与职业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高发于需要长期站立或者久坐工作的人群,如老师、营业员和办公室人员。

静脉曲张严格意义来讲,它是许多种疾病的临床表现,静脉曲张本身除了影像美观上的改变以外,本身对身体并无大碍,但是静脉曲张长期发展所带来的一些并发症,如:血栓形成、溃疡、水肿等,才是影响病人日常生活的主要因素。


02 下肢静脉的解剖结构

人体内血液循环有两套系统,即动脉系统和静脉系统。下肢动脉系统将含氧的血液供应下肢各器官,经过器官代谢以后的无氧血液经毛细血管再由静脉系统回流到心脏。

下肢的静脉有深静脉和浅静脉之分,深浅静脉之间还有广泛交通支。下肢位于身体的最低部位,静脉回流时有一种防止返流的装置在静脉内壁,称之为静脉瓣膜,该静脉瓣膜起单向阀门的作用,就是使回流上来的血液不至于倒流下去。


03 为什么会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当人站立时,下肢静脉主干近侧段血液逆向重力持续作用于瓣膜,极易破坏强度较差的静脉瓣,导致下肢静脉血液倒流。倒流所造成的静脉系统高压,特别是小腿深静脉高压,是引起临床症状的主要原因。下肢静脉高压使浅静脉扩张,毛细血管数目明显增多,毛细血管床扩大,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的裂隙可比正常增加10倍以上,以致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大为增加。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和红细胞逸入组织间隙。在临床上除了早期表现为静脉曲张外,还逐渐表现出下肢水肿、小腿皮肤色素沉着。

04 静脉曲张会有哪些临床症状

首先,是静脉曲张没有发现时下肢的一种沉重感,迈步不能,上楼提不起脚。然后,是发现下肢浅表小静脉细丝状扩张,进一步浅表静脉扩大,弯曲,越来越重。如果仍不能得到预防和治疗,则扩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大,弯曲就形成蚯蚓样扩张,严重者成团块状,轻则影响美观,重则破裂出血。长期乏氧的静脉血淤积于皮下,造成下肢皮肤营养障碍,出现紫黑色斑块,严重时出现静脉性溃疡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腿”,如果扩张的静脉血管破裂,则血如泉涌,难以控制。临床上按症状由轻到重常分为C0-C6级。


05 静脉曲张会有哪些后果

根据程度不一,后果也不一样。

1、下肢沉重,行走困难。

2、静脉迂曲色素沉着影响外观。

3、溃疡形成,经久不愈,影响生活 。

4、扩张及静脉内形成血栓,局部形成肿块,疼痛难受。

5、严重时浅静脉沿血管漫延进入深静脉,最终进入肺动脉即发生肺栓塞可以危及生命立即死亡。


06 静脉曲张如何治疗

由于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各种报刊、媒体出现大量的有关该病治疗方法的宣传和广告,良璓不齐,医生也会由于认识水平的不同作出不同的建议,作为患者很难选择。选择下肢浅静脉曲张的正确治疗方法应该结合不同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和患者的全身情况以及治疗要求。该病的治疗方法有:

1)姑息治疗:适用于妊娠期,疾病早期临床表现轻微,高龄或全身情况差不能耐受手术者,患者应适当的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和避免长期站立。医用弹力袜具有良好的弹性和约束力,可以减少活动时因肌肉收缩产生的浅静脉高压,配合适当的增加静脉壁弹性,减少渗出的药物治疗;但合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慎用弹力袜,且弹力袜应白天穿,夜晚脱去弹力袜并采用下肢稍抬高的体位睡眠。

2)局部硬化剂注射:即所谓的“打针”、 “注射疗法”,“液体刀”等,是一种非针对病因的治疗手段,复发率高,并发症较多(如硬化剂过敏,硬化剂漏入皮下导致皮肤及皮下脂肪坏死而形成难愈性溃疡),多作为手术后局部轻度复发患者的辅助治疗。

3)外用药物治疗:目前尚无对下肢静脉曲张有确切疗效的外用药物。目前市面及网络上的药膏外用治愈静脉曲张,基本皆为骗局。

4)微创手术治疗: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大隐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方法,如激光,射频、电凝、泡沫栓塞剂、创刨吸术等,创伤很小,仅有微小的皮肤穿刺点,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目前已成为大隐静脉手术的主流手术之一。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很多静脉曲张患者需要一双美腿,对于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可以帮助患者实现快速康复、仅需局麻、随做随走、创面美观的治疗目的。为此,肝胆外科一病区李金海副主任医师曾专门外出深入系统学习此项技术,购置专用静脉曲张微创手术器械,结合术中超声安全实施手术,精准治疗曲张静脉血管,目前已成功实施百余例,技术成熟,效果安全可靠,在此基础上结合传统高扎的治疗技术,更是进一步降低了复发的概率,免去了患者的后顾之忧,目前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已成为科室治疗静脉曲张的特色疗法,希望有相关疾病的广大患友们可以周一下午或周五上午至人民医院万松院区(老院区)门诊5楼501诊室咨询就诊


作者简介

 

李金海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学历,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诊疗组长,质控员。

专业特长:肝胆胰疾病、胆囊结石、疝气、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注重创面美容缝合及细节处理。系统的学习了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及静脉曲张消融微创手术治疗,并取得资格证书。主攻肝胆胰微创手术,胆道镜、钬激光治疗胆道结石,下肢静脉曲张的消融治疗。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万松院区(老院区)门诊5楼501诊室。

学术任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委员;浙江省腹腔镜肝癌消融委员会委员;海西营养学会委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温州市科技局课题项目评审专家。

所获荣誉:曾获“浙江省住培高级师资优秀学员”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感管控员”、“年度优秀质管员” 等称号。2021年荣获温、丽、台三地普外科年会手术视频大赛“一等奖”。

科研成果:目前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3项,2021年以第一申请人成功申报浙江省医药科技项目课题一项,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及SCI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曾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及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进修。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