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孕妇病危入住ICU,罪魁祸首竟是最常见的鸡鸭鱼肉
作者:李绵绵  来源:重症监护室  发布时间:2022/5/25 15:14:17  字号:

今年31岁的Z女士怀了二胎,全家人再次沉浸在迎接第二个新生命的喜悦中,转眼Z女士度过了孕早期,没了讨厌的早孕反应,于是家里人开始变着花样的给Z女士“补补身子”,猪皮、鸭肝、鸡汤、鱼汤······大快朵颐,顿顿饱餐后,除了Z女士的身材逐渐丰腴,危险也在慢慢降临。

5月11日,吃过晚餐后的Z女士,突然出现恶心、腹痛难忍,急忙来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院立即对其进行了化验与检查,经过产科,肝胆外科等科室的会诊层层排查后,初步判定腹痛原因是高脂血症导致的急性重症胰腺炎!

“快,立即送ICU,要做血浆置换。”随后,Z女士被转入了重症医学科(ICU)。接诊的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何国鑫主任立即联系检验室紧急化验血脂系列,一查甘油三酯竟高达94mmol/L,是正常值的55倍!

“你平时都吃了些什么,怎么血脂这么高!”

“我就是觉得怀孕了人有点容易累,每天晚餐喜欢吃点猪皮还有鸡肝、猪肝,喝点鸡汤这些,吃完我就躺着,也没怎么运动。”Z女士懊恼的回答到。

当务之急是使该孕妇的甘油三酯快速下降,减少胰腺的进一步渗出及对其他脏器的进一步损害,ICU义务人员对其进行了“血浆置换术”:牛奶般的高脂血液缓缓从Z女士的体内引出,先后通过一级、二级血浆分离器,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被逐渐分离过滤,清亮的血浆再缓慢地回流入患者体内。血液净化完成后,废液袋中留下了一层厚厚的油脂。

 


重要提醒

妊娠合并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母婴死亡率高达30-70%,妊娠期由于孕妇缺少运动,进补较多油腻.高蛋白食物,导致血脂超标,而当TG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时,大量甘油三酯在胰腺中被分解,产生过量的游离脂肪酸,对胰腺造成损伤,易诱发高脂血症胰腺炎。对孕产妇及胎儿健康造成重大影响。

同时提醒准妈妈们,孕期营养要均衡、适量,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切勿营养过剩。

1. 孕期要少吃或不吃油炸的食物,尽量避免吃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如脑,肾,肝,鱼籽等等,此外,鸡汤,鸭汤排骨汤等肉汤,含有大量的脂肪和嘌呤,尽量少喝或不喝。

2. 要多吃优质蛋白,如瘦肉,鱼肉,虾肉,去皮禽肉等;多吃新鲜绿色蔬菜,适量食用水果;增加一些粗杂粮的摄入,如玉米,山药,燕麦,小米等。

3.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如每天散步20~30分钟,孕期瑜伽等。

另外,一定要记得定期产检哦,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早就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