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踝关节扭伤后,明明没有骨折为什么还疼痛?
作者:董伊隆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2/5/25 15:15:47  字号:

生活中时常听到这样的埋怨“脚踝扭伤后,明明没有骨折为什么还疼痛?”;“脚踝扭伤后,都休息2周了还疼痛。”;“脚踝扭伤后,膏药都贴了一个月还疼痛”。

为什么踝关节扭伤后,明明没有骨折为什么还疼痛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下图,踝关节有外侧韧带和内侧韧带来维持踝关节的内外侧稳定,由于解剖因素,我们的外侧韧带强度低于内侧,故95%的人出现内翻崴伤。

踝关节扭伤后,明明没有骨折为什么还疼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内翻崴伤的瞬间会对踝关节外侧施加一个内翻的应力,踝关节外侧的骨和韧带需要承担和消化这个应力,当这个内翻的应力超过外侧承担极限将会出现骨折和韧带撕裂。但大多数人踝关节扭伤后只关注有没有骨折,而忽视踝关节外侧副韧带的损伤。但是,外侧副韧带损伤后不及时、正规治疗将出现踝关节疼痛,继发踝关节不稳甚至踝关节骨关节炎。故人们在崴脚后不重视或者只关注有无骨折,导致外侧副韧带损伤的漏诊,才出现踝关节的反复疼痛和不稳。


怎么去发现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呢?

首先医生需给予X线检查主要观察是否合并骨折。必要时行应力下的影像学检查以确定韧带的完整性。另外,MRI、超声等检查手段可辅助确定损伤的范围。

踝关节扭伤后,明明没有骨折为什么还疼痛?

(图片来源于网络)

踝关节外侧副韧带分为:距腓前韧带、距腓后韧带及跟腓韧带。检查完成后,可根据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分级再进行治疗。如上图所示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分三级:

Ⅰ级损伤:距腓前韧带和(或)跟腓韧带的拉伤,韧带并没有撕裂;

Ⅱ级损伤:距腓前韧带撕裂但跟腓韧带完整;

Ⅲ级损伤: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均存在撕裂。还可能涉及距腓后韧带损伤,一旦该韧带出现撕裂将导致踝关节脱位。

那么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后,该怎么处理呢?

急性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的处理原则:

稳定的急性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应采用非手术治疗,包括保护(Protection),适度负重(Optimal loading),冰敷(Ice),加压和抬高(Compression and elevation)为主,被称为POLICE治疗原则。多数患者经过POLICE治疗能够获得良好的恢复。

不稳定的急性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的治疗存在争议,如Ⅱ、Ⅲ级损伤。需要考虑踝关节是否存在机械性不稳定、患者的运动水平与需求、手术治疗能否降低再次损伤发生率等因素。

慢性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的处理原则:

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在急性期无论采取哪种非手术治疗仍然会有大约20%的患者可能出现踝关节持久的疼痛、反复扭伤和不稳定等残余症状。

对于这些患者需要进行详细的评估,确定是否存在机械性不稳定与合并损伤,了解患者的运动需求,进行手术治疗。

作者简介

董伊隆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曾赴香港玛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韩国CM general 医院学习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知识。发表SCI 4篇,国内核心杂志中华牌8篇,一级杂志12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

擅长股骨颈骨折,肩、膝、踝关节疾病的诊治,擅长髋、膝等关节置换手术,擅长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关节镜下踝关节韧带重建术,擅长髌股韧带重建术。

担任浙江省医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温州科技局专家库专家成员。中华临床医生杂志外审专家,医学信息杂志外审专家。

获中华医学会主办骨质疏松骨科医师大赛全国三等奖,获中国医生协会主办万里挑一骨科医生大赛全国三等奖。获瑞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瑞安市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

承担浙江省卫生厅课题1项,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4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1项,完成温州医科大学教学课题1项,承担温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万松院区门诊618;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