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世界无烟日|瑞安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倡议:戒烟,现在起,不算晚!
作者:李佳佳 吴可可  来源:呼吸内科  发布时间:2022/6/2 14:54:49  字号: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将世界无烟日定在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寓意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爱心粽 医患情


临床研究表明,吸烟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癌症等多种疾病的危害因素。我国50%的肺癌因吸烟引起,烟草烟雾中含至少69种致癌物,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肺癌发病风险越高。吸“低焦油卷烟”不能降低肺癌风险,吸入二手烟肺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6倍以上,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中也会危害健康!

爱心粽 医患情


中国是烟草大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吸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

爱心粽 医患情


主动戒烟,自觉践行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

为了自己及身边人的健康,我们呼吁,全社会自觉远离烟草,瑞安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门诊部于5月29日8:30-11:00在湖滨公园开展知识宣讲及义诊活动。

爱心粽 医患情


活动现场,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学科团队上官宗校和张晓调等专家耐心为群众解疑答惑和提供用药咨询,一对一宣讲戒烟知识,填写尼古丁依赖评分表和健康教育处方。医护人员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宣传手册,内容涉及控烟政策、肺部疾病相关知识(包括饮食、休息、活动)及戒烟方法,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戒烟近期和远期的益处,了解戒烟误区和戒烟技巧。

爱心粽 医患情


爱心粽 医患情


爱心粽 医患情


爱心粽 医患情


爱心粽 医患情


72岁的王大伯正在咨询该如何断了吸烟的念头。王大伯烟龄40余年,一天一包香烟,有时候烟瘾上来两天抽三包。前段时间经常出现喉咙发痒、痰多咳嗽及活动时呼吸费力等不适症状,医生考虑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现在天气一变化就咳嗽厉害,苦不堪言,于是决心戒烟。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上官宗校主任仔细听取王大伯的主诉,心肺听诊和查看体检报告,结合尼古丁依赖表提示的“重度依赖”,告知王大伯戒烟刻不容缓。


戒烟技巧

减量推迟法

限制每天抽烟数量,尽量不去想,如果实在想抽,那就抽半根,之后推迟下次抽烟的时间,时间一长可达到戒烟的目的。

心理取胜法

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自觉增强戒烟意识,坚定戒烟信心。

他人帮助法:

取得亲人、朋友、同事的支持,让他们帮忙一起监督。

远离诱惑法:

丢弃香烟、烟灰缸、打火机,尽量避开“烟群”及烟味诱人的场所。

心情放松法:

当情绪低落时选择深呼吸、默想、练瑜伽、打太极、听音乐等方式放松心情。


应对戒烟后的不适感

应对戒烟带来的不安

散散步、泡泡脚、深呼吸,缓解不安。

应对戒烟带来的烦躁:

告诉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自己正在戒烟,脾气暴、情绪变化大请他们理解和体谅,多多担待。

应对戒烟带来的口干口苦:

喝水、饮花茶、吃润喉糖、进食蔬果。

应对戒烟带来的疲倦:

感到疲倦时小睡一会,放松大脑。

应对戒烟带来的体重增减:

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早戒烟早受益,临床研究表明,戒烟2天,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逐渐消失;戒烟3个月,肺功能得到改善;戒烟1年,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50%。


戒烟的好处

爱心粽 医患情


爱心粽 医患情


戒烟门诊

瑞安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特设的戒烟门诊可帮助有意愿戒烟者科学戒烟,可前往门诊咨询!

万松院区门诊3楼323诊室 热线65866590 每周四上午、周五下午

瑞祥院区门诊2楼235诊室 热线58822143 每周二下午


【世界无烟日】戒烟,现在起,不算晚!

为了健康和地球家园,让我们行动起来,

放下手中烟,共享无烟环境!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