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你知道吗?超声也能预测痛风的发作
作者:胡安鑫  来源:超声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2/10/27 11:17:58  字号:

最近正值中秋、国庆双节之际,亲朋好友间聚会也多了起来,五十多岁的陈先生体检一直提示尿酸偏高,因为一直没症状,他也不太在意,节日期间陈先生毫无顾忌地大吃大喝了好几天,近日出现左侧踝关节疼痛,来我院就诊行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发现踝关节距骨软骨表面已经出现典型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双轨征”表现,关节腔内还出现积液,同时在第一跖趾关节也发现了尿酸盐结晶沉积。检查医师跟陈先生解释道:“陈先生,您的关节软骨有尿酸盐结晶沉积了,这是痛风发作了。”

 

箭头所示,尿酸盐结晶沉积沉积于距骨软骨表面,呈现“双轨征”。

也许不少患者会很奇怪,痛风不是都发在大脚趾上吗,怎么脚踝上也会的痛风呢。确实大脚趾是痛风最好发的部位,但是像踝关节,膝关节,手腕部关节,甚至耳垂也会发生痛风,大家是不是很诧异呢!

那超声在痛风中有什么作用呢?2015年国际指南已经将超声和双能CT确定为首选影像检查,痛风性关节炎共有3大特异性基本超声征象: 即关节腔内“聚集体”、关节软骨“双轨征”和软组织中的“痛风石”,它们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及周围组织内的不同表现。

       

痛风石


聚集体

 

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 2019)提出:亚临床痛风,即患者虽无痛风 的急性发作,但影像学检查结果发现有尿酸钠沉积和( 或) 痛风性骨侵蚀,是介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HUA)和痛风的中间阶段【1】。

这一定义的提出强调了对痛风的防治关口要提前,即当患者出现亚临床痛风时,便可启动相应的干预措施,尽可能降低痛风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另有外国学者研究发现,超声可以检查发现34%~42%长期(大于2年)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有尿酸盐晶体的沉积,其中24%患者存在显著晶体沉积表现【2】。

建议长期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大于2年)的患者都应该接受关节超声检查(双侧膝关节髁间软骨和第一跖趾关节)。

温馨提示:

目前我院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已经推出相应的痛风检查套餐,一次预约检查四处易损关节,如有其他疼痛关节,可以开具同时检查,高尿酸血症患者可以请往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骨科,中医骨伤科等就诊及咨询,目前万松院区周一至周五,瑞祥周一,周三,周五可预约检查。

 

团队简介:

瑞安市人民医院超声科肌骨超声诊疗组,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经开展肩关节、肘关节、手腕部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及周围神经等项目检查,为骨科、风湿免疫科、骨伤科等精准诊断提供了全新诊断方式,年检查量近5000多例。在治疗方面,我科已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各大关节注射术,肩关节液囊松解术等,并与我院中医骨伤科合作开展超声引导下针刀治疗。

参考文献

1. 2019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基层诊疗指南

2. Puig JG,Beltrán LM,Mejía-Chew C,et al.Ultra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asymptomatic hyperuricemia and gout[J].Nucleosides Nucleic Acids,2016,35(10-12):517-523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