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如何解读乳腺超声报告单
作者:沈洁  来源:超声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2/11/16 16:48:01  字号:

众所周知,乳腺癌已经成了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之一。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降低人群乳腺癌的关键所在。而乳腺超声检查无疑是首选的检查。然而很多女性朋友在做完乳腺超声检查后,却对超声报告单上一堆诊断名词一头雾水,甚至看到有钙化,就吓得不轻,什么是结节,结节的诊断后面,为什么有BI-RADs分类

什么是BI-RADs分级:

BI-RADS(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是1992年由美国放射学会(ACR)提出并推荐采用的“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其后经3次修订,至2003年不仅被应用于指导乳腺X线诊断(第4版),也被扩展应用于乳腺超声和MRI诊断。目的是对乳腺作为一个整体器官的所有影像学正常与异常情况的诊断报告进行规范,使用统一的专业术语、标准的诊断归类及检查程序。


如何理解BI-RADs分级

0级:资料不全,需结合其他检查再评估(临床有体征,超声检查无征象者);

1级:未见异常。常规体检(1年1次);

2级:良性病变。建议定期随访(6个月到1年复检1次);

3级:良性可能性大(恶性率<2%),建议短期内随访,(3~6月1次,);

4级:可疑恶性,需考虑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3%~94%的恶性可能性);

5级:高度可疑恶性(几乎认定乳腺癌,即≥95%的恶性可能),做临床处理;

6级:病理证实为恶性病变,但尚未接收外科切除、放化疗、或全乳切除术等。做治疗前评价。


用一张表格解释恶性的可能性:


我们超声医师对患者的建议就是,拿到超声报告首先是不要慌乱,根据相应的分级,去找临床医生进行相关的处理即可,千万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