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脂肪肝也癌变?教你如何逆转脂肪肝
作者:范冬冬 钱如如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2/11/16 16:50:58  字号: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然而由于早期脂肪肝不痛不痒,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直到体检时B超单上赫然写着中重度脂肪肝,人们这才会有点慌的去找医生,急于了解“得了脂肪肝会怎么样”。


脂肪肝的病变是个循序渐变的过程,早期由于脂肪浸润引起肝细胞脂肪变,若任其发展,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表现为肝脏肿胀,肝细胞受损等,并常常伴有纤维化,若再进一步发展,可进展成肝硬化,甚至肝功能衰竭、肝癌等。(由于长期酗酒的人容易得酒精性脂肪肝,此文特指非酒精性脂肪肝,即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g,女性每周<70g。)

那得了脂肪肝,该如何治疗呢?


一 营养处方

第一重要的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通过节制饮食、加强运动锻炼等生活方式的改变来控制体重、减少腰围。临床上,90%以上的脂肪肝是肥胖所致,肥胖程度越重脂肪肝的发生率越高。而且,脂肪肝患者往往同时存在胰岛素抵抗、空腹血糖升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通过合理减重,可以大大的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程度,改善血糖血脂等代谢紊乱,从而达到逆转脂肪肝。


管住嘴(五点饮食建议①)

1.地中海饮食 其来源于希腊、西班牙等地中海地区的饮食,其特点为富含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鱼类和乳制品,少量的红肉和加工食品。由于其富含抗氧化剂和抗炎成分,可帮助降低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亦可降低脂肪肝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

2.限制过多的果糖 尤其避免添加果糖的加工食品和软饮料。果糖在高度加工食品中普遍存在,其营养价值可以忽略不计,但它可以通过肝脏的代谢转化为脂肪,增加脂肪肝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

3.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富含长链ω-3的食物 如深海鱼、坚果、种子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来取代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如猪油、奶油等。饱和脂肪酸会促进炎性物质的产生,损害肝脏功能,导致脂肪肝的风险增加,而富含ω-3食物,特别是来自海洋的食物,有抗炎特性,可减轻氧化应激导致的肝损害。如食用鱼类2-3次/周,尤其是深海鱼如鲑鱼、沙丁鱼、金枪鱼等。用特级初榨橄榄油作为主要的添加脂肪,特别是用来调味沙拉和蔬菜,并且每天食用坚果和种子作为零食等。

4.用含高纤维的未加工食品 包括全谷物、蔬菜、水果、豆类、坚果和种子类食物取代加工食品、商业烘焙食品和糖果。这些植物性食物纤维含量和营养密度高,还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和抗氧化物质,起到保护肝脏并对抗相关风险因子及对抗氧化应激的作用

5.避免过度饮酒 过量饮食是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过量饮酒会进一步增加肝脏的损害。尽管少量饮酒可能有助于肝脏的代谢,但是至今尚缺乏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的结果,所有指南都不推荐通过少量或适量饮酒来防治脂肪肝②。

迈开腿

当然运动也是防治脂肪肝的重要措施,中华医学会建议每天坚持中等量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自行车等)30分钟,每周5次;或者每天高强度有氧运动20分钟,每周3次,同时做8-10组抗阻训练(如利用自身重量、哑铃、弹力带等),每周2次。其中最高心率=220-年龄,中强度运动心率=最大心率×60%,高强度运动心率=最大心率×70%,例如,30周岁男性,最高心率为190次/分,要达中高强度运动,心率需达120次/分左右,这样才能有燃脂的效果。


虽然脂肪肝在肥胖患者中占了绝大多数,但是少部分脂肪肝患者的体重却在正常范围,此类患者虽然体重在正常范围,但是通过人体成分分析可以看出,此类患者存在肌肉减少症及体脂肪的超标,即隐形肥胖。对于此类患者,通过合理饮食、避免久坐少动,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方式以减轻体质量及防治肌肉减少症,同样可以达到减轻脂肪肝的目的③。

二 中医处方

脂肪肝是一种整体性的代谢性疾病,中药治疗的整体观念与脂肪肝发病的复杂机制相吻合,在改善脂肪肝的同时,可以部分改善其相关疾病。中医药在脂肪肝的治疗中,有其独特的优势。脂肪肝应该中医师指导下辨证施治。

三 药物治疗

合并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合理应用护肝抗炎药物,可以保护肝细胞、降低肝损害、减轻肝脂肪变等,但这些对标治疗,在肥胖、超重等因素的作用下可能需要长期服用。各种抗炎保肝药物的药理作用存在差异且各有特点和优势,应结合各种病因肝脏炎症的特点和不同药物的功能特性进行适当选择。


脂肪肝作为代谢综合症在肝脏的一个表现,浮出水面的只不过是一系列代谢综合症表现的冰山一角,冰山下面隐藏的可能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胰岛素抵抗等一系列疾病。及早的生活方式的干预是防治脂肪肝的第一步,让我们行动起来,管住嘴迈开腿,为保持一个健康的体格而努力吧!


参考文献:

①Practical Dietary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Adults .Advances in Nutrition, Volume 9, Issue 1, January 2018, Pages 30–40

②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断和治疗. 中华肝脏病杂志2014年9月第222卷第9期

③ 非肥胖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治对策.中华肝脏病杂志, 2020,28(03)


我市脂肪肝患者福音

鉴于脂肪肝患者常并存多学科系统疾病,往往需要辗转于多个不同科室,给诊断及治疗带来诸多不变,甚至延误病情。为此,我院特开展脂肪肝联合门诊,一次性为脂肪肝患者提供多学科诊疗服务,由肝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及营养科医师联合坐诊,提供先进的检测肝脏硬度及脂肪变的无创检测设备,通过中西医联合治疗以及饮食调理等手段,以达到逆转脂肪肝的目的。

坐诊时间:每周二、四下午

地点: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健康管理中心5楼503 504诊室

预约方式:关注瑞安市人民医院公众号,点击“预约挂号”,点击“内科”,选择“脂肪肝联合门诊”即可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脂肪肝联合门诊相关信息,请联系:

长按并识别下方二维码加关注即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