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老老南与胆管炎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9:58:01  字号:

93岁高龄的南先生平时饱受胆管结石伴胆管炎的病痛,数年来反复发作的“寒战发热、腹痛、黄疸”让这位“老老南”先生与胆管炎结下了不解之缘。胆管内大量的结石合并胆道梗阻进而继发化脓性胆管炎,医学上称之为“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本病发病急骤,病情进展快。除具有一般胆道感染的夏科三联征,即腹痛、寒战高热、黄疸外,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神经中枢系统受抑制表现,即雷诺五联征

通过了解病史发现这位“老老南”先生30余年前因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就行过开腹的胆囊切除术。目前因为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每年数次的胆道结石伴胆管炎发作住院治疗,都无一例外都被选择住院打针的保守治疗。3月前的再次发作,有休克前表现,家人痛下决心,在内科医生的帮助下为患者实施了内镜下的胰胆管治疗(ERCP术),术中放置了胆管支架、胰管支架,暂时缓解了胆道梗阻,老人家总算在鬼门关前捡回了一条命。但由于没有彻底祛除胆总管内的结石,无奈1月前胆道感染再次发作,让这位“老老南”先生住到了肝胆外科病房。考虑到保守治疗、ERCP术等内科的治疗手段能用的都用了,如果想彻底治好老人家的病,需要接受一次外科手术。给超高龄患者做外科手术不仅考验着外科医师的技术和管理病人水平的能力,也考验着医生的心理素质。

高龄患者外科手术存在三大难关:一是体质衰退,心肺功能减退,手术耐受性差;二是常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手术麻醉风险大大增加;三是术后恢复慢,易发生肺部感染、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不手术,胆道感染引起的生命体征不稳定,随时可能要命;做手术,发生意外的风险很大。这是一场考验患者的生死抉择。“老老南”先生本人及子女对手术十分渴望,特别希望通过微创的手术方式解决问题。充分的术前充分沟通,完善了一切准备,“老老南”先生近期在我院肝胆外科一病区全麻下顺利接受了“腹腔镜联合胆道镜下胆总管切开网篮取石+胆、胰管支架取出+T管引流+肠粘连松解术”,手术历时2小时,腹壁仅留数个小孔。术后的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让患者恢复的十分顺利,目前复查胆道结石全部取净,彻底治愈,门诊随访良好。


据悉,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系胆道梗阻(最常见为胆石梗阻)使胆汁淤积、胆管内压力迅速升高多只的胆道急性化脓性感染。该病起病急骤,可突然发生剑突下或右上腹的剧烈疼痛,常伴有寒战和驰张型高热,体温可超过40℃。其治疗原则是手术解除胆管梗阻,减压胆管和引流胆道。

目前,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对高龄患者收治,有充分应对策略及经验,多学科联合作战(MDT)、术后快速康复措施(ERAS)等措施,改善了高龄、超高龄患者的预后和功能康复。尤其是近些年,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双镜联合手术取石以及钬激光碎石的开展拓宽了肝胆胰“微创”手术之路,目前胆石病微创诊疗手术量温州地区名列前茅,尤其是在多次胆道术后、复杂胆石病的微创治疗上具有丰富经验。


作者简介

硕士研究生学历,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诊疗组长,质控员。

专业特长:肝胆胰疾病、胆囊结石、疝气、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注重创面美容缝合及细节处理。系统的学习了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及静脉曲张消融微创手术治疗,并取得资格证书。主攻肝胆胰微创手术、胆道镜、钬激光治疗胆道结石。门诊时间: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老院区),周一下午,周五上午门诊5楼501诊室。

学术任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委员;浙江省腹腔镜肝癌消融委员会委员;海西营养学会委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温州科技局课题项目评审专家。

所获荣誉:曾获“浙江省住培高级师资优秀学员”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感管控员”、“年度优秀质管员” 、“优秀实习生导师”等称号。2021年获得“温、丽、台三地普外年会手术视频大赛一等奖”;2022年获浙江省医师协会主办“钱潮杯”手术视频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腹腔镜肝切除“精英赛”东部赛区二等奖。

科研成果:目前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3项,2021年以第一申请人成功申报浙江省医药科技项目课题一项,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及SCI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曾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方面的学习。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