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医生说是炎症,但为什么给我开止痛药呢?
作者:董伊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10:17:30  字号:

“医生,你上次的科普报道我看了。”诊室里的患者描述着,“我得了骨关节炎,不应该吃抗生素,但你为什么开给我’止痛药’呢?”

面对患者的疑问 有必要和大家聊一聊“止痛药”

止痛药是指可部分或完全缓解疼痛的药物,有中枢性止痛药和外周性止痛药两类。中枢性的止痛药主要指阿片受体拮抗剂,它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中枢的阿片受体来发挥止痛作用。简单来讲就是药物作用于人体大脑和中枢,使其失去知觉,无法感知疼痛,从而达到镇痛的目的。所以,中枢性止痛药是真正的止痛药。而外周性止痛药也叫非甾体类抗炎药或解热镇痛抗炎药,它的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环氧化酶,从而抑制了前列腺素E1、前列环素以及血栓素等炎症介质,达到止痛的作用。

注意!两类药物的关键点在于:中枢性止痛药是通过抑制疼痛感觉来达到止痛的目的;而外周性止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是通过抗炎来达到止痛目的。在上一期的科普(链接:骨科炎症,一定需要吃抗生素或服药治疗吗?)中介绍到无菌性炎症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而是由机体长期劳损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反应的,从而导致机体局部出现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所以,外周性止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实际上是通过对抗炎症或者说消炎达到止痛的效果。

回到患者提问的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又称为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好发于负重关节及活动量较多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髋关节等)。过度负重或使用这些关节,均可促进退行性变化的发生。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目前并没有根治骨关节炎的药物,但对于早期骨关节炎的患者,可给予外周性止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进行抗炎止痛处理。

我们身体的炎症。并不是一定要服药抗生素,也并不是不能服用“止痛药”。正确就医和遵循医嘱非常重要。


讲解后,患者汪然大悟,原来止痛药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医生介绍

董伊隆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曾赴香港玛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韩国CM general 医院学习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知识。发表SCI 4篇,国内核心杂志中华牌8篇,一级杂志12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

擅长股骨颈骨折,肩、膝、踝关节疾病的诊治,擅长髋、膝等关节置换手术,擅长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关节镜下踝关节韧带重建术,擅长髌股韧带重建术。

担任浙江省医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温州科技局专家库专家成员。中华临床医生杂志外审专家,医学信息杂志外审专家。

获中华医学会主办骨质疏松骨科医师大赛全国三等奖,获中国医生协会主办万里挑一骨科医生大赛全国三等奖。获瑞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瑞安市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

承担浙江省卫生厅课题1项,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4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1项,完成温州医科大学教学课题1项,承担温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万松院区门诊618;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周四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