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纠缠不休的“房颤”与“卒中”--“房颤卒中防治门诊”来帮忙
作者:林凤仙  来源:心血管内科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7:10  字号:

市区的张阿姨最近遇到了点事儿,她总是心悸,一阵一阵发,每次持续时间也不长,几分钟就缓解了,本想着熬熬就好了,耐不住老伴的催促,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门诊,护士给她推荐了潘嘉西主任的“房颤卒中门诊”,经过潘主任细心的观察与诊治,发现张阿姨心悸的时候是发作了“快速型房颤”,需要谨防“房颤性卒中”的发生!


一、什么是房颤?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指的是规则有序的心房电活动的丧失,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的许多小折返,从而导致心房节律的紊乱。

简单说,房颤就是心脏跳乱了。


二、什么是房颤性卒中?

心跳乱了的心脏因为不能正常跳动,所以每次就不能把心脏内部的血液全部输送出去,有一部分血液就会留在心脏,血液没有充分的循环,就容易凝固。凝固后的血液就是血块,在人体内这些血块,叫做血栓。这些心脏血栓,如果掉下来,就会随着血管到处乱跑,如果跑到脑血管,血栓堵塞脑血管,就会形成缺血性脑卒中。这就是“房颤性卒中”啦!

房颤会极大增加脑卒中风险,且房颤所致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


三、房颤患者的临床症状

1、心悸、气短

患者经常会感到心跳的紊乱,而且大部分患者会出现心脏节律的明显加快,同时会伴有身体严重的疲劳感。

2、眩晕

眩晕也是房颤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这是因为血流动力学紊乱,导致脑血管供血不足,或者左心房、左心耳血栓导致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往往会感到头晕眼花甚至有昏倒的情况。

3、胸部不适

胸口感觉压迫感也是房颤患者经常出现的临床表现,患者有时会变得呼吸急促甚至感觉明显的气短,心前区疼痛、有压迫感或者无法描述的不适感。

4、气短

在轻度体力活动或者休息时也会感觉呼吸困难。


四、房颤的危害

1、容易引起血栓

容易在大脑、心房、左心耳等心脏部位引起血栓:血栓形成后脱落,随着血液流动。到脑可发生脑栓塞,引起卒中;到肺动脉可发生肺栓塞;到肾可发生肾栓塞;到心脏血管即可导致心肌梗死;到外周血管,会导致下肢或上肢静脉栓塞等。

2、死亡率增加

因为患者的心功能不全,心脏泵血功能下降,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导致出现呼吸困难、双下肢水肿、心功能逐渐降低等症状,最终引起死亡

3、可能引起心力衰竭

心衰和阵发性房颤是两个相互作用的因素,阵发性房颤发作次数越多,引起心衰程度越重。


五、卒中是房颤患者面临的最大威胁

有研究指出:15%的脑卒中与心房颤动有关。而房颤引发的卒中30天内的死亡率可以达到25%,一年内的死亡率则高达50%。卒中急性期致残率高达73%,卒中后第一年累计复发率高达6.9%。房颤患者的卒中发生率较无房颤者增加近5倍,房颤相关卒中的死亡风险是非房颤相关卒中的两倍,而且致残率也相应提升50%



六、房颤患者怎样预防卒中

1、节律控制

节律控制的方法包括心脏电复律、抗心律失常药物(AAD)治疗和导管消融等

2、卒中预防:包括卒中预防包括口服抗凝药和左心耳封堵。

研究发现非瓣膜性房颤,血栓90-100%发生在左心耳,左心耳是房颤血栓形成的主要场所。左心耳封堵术就是使用特定的封堵器封住左心耳开口,阻断左心房和左心耳内的交通,消除血栓形成的场所,达到预防血栓的作用。

左心耳封堵术是近20年来房颤卒中预防的重大进展,大量临床证据显示是目前安全且有效的方法,左心耳封堵术后不再需要终生抗凝,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也是一劳永逸的方法。左心耳封堵术手术成功率98%左右。


房颤卒中防治门诊

“房颤”与“卒中”本就是两种爱纠缠不休的疾病,为满足广大心律失常患者的就诊需求,提高心房颤动早期诊断和准确规范的治疗,自 2022年11月起,瑞安市人民医院正式开设“房颤卒中防治门诊”。

谨防房颤性卒中,“房颤卒中防治门诊”来帮忙!

房颤卒中防治门诊时间:周四上午瑞祥门诊236诊室

坐诊专家:潘嘉西副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瑞安市人民医院心衰中心副主任。

瑞安市人民医院临床核心医生。

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硕士研究生。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心血管分会青年委员。

擅长起搏器植入术、左心耳封堵术、冠脉介入术等。

在国家一级及二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